索  引  号: 11620400013911241E/2022-144008 生成日期: 2022-10-24
文       号: 关键字: 农业,党,园区,发展,采摘
所属机构: 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机构:
【二十大时光】打造更加高效富民的农业综合体示范园
信息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2-10-24 09:21
浏览次数:

开栏的话: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回顾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即日起,本报在重要版面开设“二十大时光” 专栏,持续刊发一批稿件,全面展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生动场景,深入反映社会各界对党的二十大的热烈反响,积极展现全市人民群众爱党护党跟党走的坚定决心和对国家繁荣稳定发展的满满信心。

近年来,到乡村采摘蔬菜和水果成为不少市民休闲娱乐的首选。走进白银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宽敞的大棚,浓郁的果香扑面而来。前来采摘的游客拎着篮子精挑细选,享受着深秋里别样的轻松与惬意。在这里,游客们可以近距离参观植物,亲手采摘品尝新鲜果蔬,增加了农事体验的趣味性、科普性和参与性。“现在大坪这边的水果种类越来越多,有火龙果、人参果、百香果、小番茄等,我每年都和家里人一起来采摘,非常新鲜且吃着也放心。”游客张先生一边摘人参果一边说,“我家就在隔壁村,记得十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人烟的撂荒地和残次林,现在建起了蔬果大棚、大坪凤园花海旅游景区,还有农家乐,周末带老婆孩子过来吃喝游玩,非常方便。”

深耕特色农业,赋能乡村振兴。这十年是农村飞速发展的十年,白银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扎根农村,引进示范新品种新技术,让设施农业数量翻番提质增效,为乡村振兴赋能。园区先后流转土地2000亩,建成新型半地下式日光温室127座,同时还通过打造大坪凤园花海国家4A级旅游景区来拓宽农业产业业态,采用“园区+公司+农户”运行模式,共带动合作社22家,农户近2万人,使农民实现从单一的种植收入到复合收入,有效发挥了农业示范园的引领带动作用。

“以前基本是靠天吃饭,辛苦一年下来收成还不够家用,现在我在园区上班,不光可以拿工资,每年还有园区流转的土地承包费,收入翻了一番,日子是越过越好了。”大坪园区种植经营户高树梅笑着告诉记者。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变化发生在每一天,也发生在白银区水川镇大坪村的每一片土地上。“村里的环境好了,来旅游观光的人也多了。人们走进美丽的花海拍拍照,到处走走看看,然后到农家乐吃顿饭,离开时从蔬果大棚里采摘些新鲜的蔬菜水果。”眼见园区的变化,白银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副主任高启发打心眼里感到欣慰。

“路宽了,水清了,空气变好了,平时来农家乐吃饭的人也越来越多了,营业收入一年比一年好了。特别是节假日,我们都忙不过来。”张锦萍是水川镇大坪山庄的经营户,说起这几年的变化,她脸上笑开了花。

现在,大家正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奋力奔跑,美好的生活大有奔头。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这为我们今后的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白银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副主任高启发坚定地说,“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创新机制,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引导园区三产融合发展,提升园区科技创新能力,努力打造更加绿色、高效、富民的农业综合体示范园,让农田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