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0400013911241E/2022-144010 生成日期: 2022-11-01
文       号: 关键字: 工作,厕所,农村,问题,厕
所属机构: 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机构:
党建赋能“推试点” 构建户厕“档案库”
信息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2-11-01 17:37
浏览次数:

白银市乡村振兴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坚持“抓好小厕所、服务大民生”,以农村人居环境管理平台试点工作为契机,强化党建引领,凝聚工作合力,精准使用“管理平台”,全面摸清农村户厕底数,积极构建全市农村数字化户厕基础档案库,推动厕所革命质效大提升。

一、党建引领,凝聚合力推“试点”。靠实责任。局党组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管理平台试点工作,及时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积极谋划部署、层层靠实责任,规划了“路线图”、明确了“责任书”、签订了“军令状”。组建专班。抽调长期工作在改厕一线经验丰富的5530余名市县骨干力量、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组建工作专班和专业工作队,充分发挥支部引领、党员带头作用,通过邀请专家授课、线上培训、一线实操演练,帮助业务人员熟练掌握平台信息系统管理功能和操作流程,提高工作业务水平能力。广泛动员。县、乡、村三级工作人员及时把农村人居环境政策宣传到田间地头、百姓心头,切实提高群众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形成了党群齐心合力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严格标准,精准管理见“成效”。学思结合促提升。各级工作队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严格工作标准,明确操作规范,注重在学习中思考问题,在操作中发现问题,在实践中解决问题,努力实现农村人居环境管理平台运行更佳、更优、更规范,为下一步全面推广使用积累了经验。录校结合促精准。采取“村级录、乡镇验、县区核、市级督”的方式,坚持边录边校,全市共录入农村人居环境管理平台信息系统基础信息33.43万农户、改厕户信息12.06万户。同时,反馈修正改厕模式选择错误、改厕前后照片不规范等错误信息8000余条,做到了信息录入精准规范。强化调度促成效。坚持“市级周调度、县区日调度、乡镇日统计、村级日报告”制度机制,对信息录入缓慢、问题校正不及时等问题第一时间进行通报,定期不定期对问题整改结果进行核查复核,确保工作高效运行。

三、强化督导,限期整改提“质量”。问题摸排精准化。深入推进问题厕所摸排“回头看”“十聚焦十到位”百日提升行动和“五治融合”深度对接,通过充分运用农村人居环境管理平台“摸排回头看”功能,对2013年以来全市改造的11.33万座农村卫生厕所进行拉网式排查,发现问题厕所数据信息214条。改厕验收高效化。通过农村人居环境管理平台“改厕验收”功能,对2022年新改建的40250座和问题厕所整改情况逐一进行验收,促进农村卫生厕所改建验收工作便捷化、效率化。督导检查常态化。把“厕所革命”做为乡村建设的重中之重,市上组建5个督导组,定期不定期深入村社、农户实地查看、核查复核,发现问题及时纠改,促使“厕所革命”有力有效推进。今年,全市计划新建改建农村户厕40250座,截止9月底已完成36629座,改厕完成率91%。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