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0400013911241E/2022-141317 生成日期: 2022-10-13
文       号: 关键字: 工作,脱贫,监测,动态,落实
所属机构: 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机构:
白银区持续抓好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
信息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2-10-13 09:58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白银区乡村振兴局全面落实落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各项帮扶工作,及时排查存在问题、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补齐短板弱项,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一、持续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区乡村振兴局严格按照省市要求,持续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按照甘肃省乡村振兴局关于印发《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迅速安排部署开展工作,及时将省、市工作精神传达至各乡镇和相关行业部门,组织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传达学习《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关于在全区开展“五覆盖一督查”防返贫长效工作的通知》、《持续深入开展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方案》等文件精神。组织镇村干部开展集中下村入户,从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基本医疗、义务教育、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贷款需求工作等方面,按照逐村逐户、逐人逐项进行“全覆盖、地毯式、无遗漏”排查。截至8月底,全区累计纳入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对象89户265人,已有47户125人消除风险。

二、坚持应帮尽帮应扶尽扶

33户脱贫监测户、14户边缘户全部消除返贫致贫风险,5户因意外事故困难户落实了低保、临时救助等措施,确保发现一户、监测一户、帮扶一户、动态清零一户。“三类户”家庭61户170人购买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贫险”。义务教育上,持续关注残疾儿童失辍学现象,认真做好残疾儿童评估认定,落实落细分类安置,推动控辍保学实现“常态清零”。医疗保障上,着力解决村卫生室药品不全,村医签约服务不认真,慢病卡办理不及时等问题。要切实加大医保政策宣传,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住房安全上,强化农村危房动态监测,对个别受损房屋及时进行修缮,做好农村房屋抗震改造,确保安全隐患排查消除到位。饮水安全上,加快实施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健全农村供水工程长效管护机制。稳岗就业上,脱贫人口外出务工3696人,完成进度102%,落实跨省转移就业脱贫劳动力交通补贴153人9.18万元。1082户易地扶贫搬迁户有劳动能力的909户全部就业。扶贫小额信贷上,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发放96户480万元,符合条件的应贷尽贷。

下一步,白银区乡村振兴局将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十聚焦十到位”工作要求,进一步查找工作薄弱环节、发现问题不足,补齐工作短板、提升工作质量,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一是抓实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调度,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有效举措。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开展动态管理,实现对易返贫致贫人口的快速发现和响应,做到动态清零。二是巩固好〝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围绕产业发展、转移就业和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三个工作重点,千方百计增加脱贫人口收入。不断健全控辍保学工作机制,落实好医疗保障和分类资助参保政策,实行农村脱贫人口住房安全动态监测,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就业产业扶持、后续配套设施建设和社区管理服务,巩固好〝两不愁三保障"成果。


(供稿:白银区乡村振兴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