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0400013911241E/2022-141315 生成日期: 2022-08-29
文       号: 关键字: 发展,产业,特色,景泰县,办事
所属机构: 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机构: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们这十年】景泰:十年砥砺奋进 谱写春华秋实
信息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2-08-29 09:50
浏览次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景泰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砥砺奋进、锐意进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创新取得了重大成就,城乡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昂首阔步迈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景泰县立足自身优势,以产业示范带动,创新“党建+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农民发展西红柿、红辣椒、洋葱、洋姜等特色产业,有效促进了农民致富增收和村集体经济发展,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路子。

漫水滩乡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和群众增收致富的根本途径,以“支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构建集“技术服务、收购加工、市场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大力推进“两洋两红”特色种植产业。2022年,全乡共种植洋姜1000亩、洋葱2400亩、红枸杞2100亩、红辣椒2000亩。

正路镇聚焦农业产业兴旺,通过“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调整产业结构,全力打造高原夏菜示范基地,通过种植西兰花、芹菜等蔬菜,促进农民增收,开创出二阴干旱山区成功种植特色蔬菜的发展新路子。

甘肃益耕拓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 张奇:

“现在从我们采摘过的地里面看,(地里的)产量也比较高,现在西兰花亩产应该在三千到四千斤,芹菜在一万四、五千斤,这就达到我们的预期了。”

营商环境是城市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是激发市场活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景泰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群众、企业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办成所有事”,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

走进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宽敞明亮,各项政务服务的综合受理区、分类审批区、窗口出件区布局合理,整齐划一的受理柜台,先进完善的办公设备,服务热情的工作人员,一切都显得井然有序。行政审批的提速和服务质量的提升,也让越来越多的群众感受到了政务新风所带来的便利,受到了办事群众的普遍好评。

办事群众 王得兴:

今天我来政务大厅,办理营业执照,现在办营业执照是非常快,只要拿身份证,在网上一登记,当天就能办下来。

景泰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共进驻27家单位,进驻办事窗口88个,进驻办事人员90人,进驻办理事项646项。为提高办事效率,很多入驻单位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构建实体服务大厅、网上办事大厅、手机微信端等多层次工作体系,让服务群众“不见面、网上办、马上办”成为了现实,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共受理办件184322件。

景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股股长耿天涛:

“以前在我们这里办理营业执照大概需要一周时间,现在办事群众只要在网上提交材料,我们直接受理审核,只要材料合适,当天就能拿到营业执照。”

大力开展预制式、有策划、有准备的招商政策,为企业厚植发展沃土,围绕新能源、装备制造、通道物流、新型建材、绿色环保、丝路寒旱农业及特色农畜产品加工、文化旅游、数字经济、能源储运转化、乡村振兴等重点产业领域,大力开展产业链、点对点招商,统筹推进产业链招商工作。截止5月底,实施招商引资在建项目8个,其中新建4个,续建4个,到位资金5.78亿元,同比增长率18.44%。

十年来,景泰县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6169元增加到2021年的23914元,年均增长14%,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 3.7%。

十年来,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加快构建。东二环和东环路拓宽改造、昌林路改造提升等项目建成通车,县内主要公路干线相继建成。

十年来,新能源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已建成使用的风电场共5处,并网装机规模441兆瓦,建设村级光伏电站12个46.507兆瓦,一幅新能源引领绿色发展的全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十年来,医疗水平得到质的提升。两家县级医疗机构达到“二级甲等”水平,11家乡镇卫生院和135个行政村完成乡、村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形成了由县级医院、基层医疗机构、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等组成的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十年来,景泰教育成绩斐然。中考成绩连续多年位居全市第一;高考二本以上上线率由26.92%提升到74.46%;景泰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5.93%、99.80%、95.40%。

砥砺奋进十年路,矢志笃行再出发。在新的征程上,景泰县将踔厉奋发,接续奋斗,继续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景泰的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