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0400013911241E/2022-141313 生成日期: 2022-07-06
文       号: 关键字: 覆盖,监测,全,走访,乡村
所属机构: 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机构:
白银市“五覆盖一督查”长效机制推进防返贫工作走深走实
信息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2-07-06 09:17
浏览次数:

白银市始终把防止规模性返贫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底线性任务,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要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绝不能出现这边宣布脱贫,那边又出现规模性返贫”的重要指示作为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的根本遵循,按照“发现一户、监测一户、帮扶一户、动态清零一户”的要求,不断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结合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要求,建立了“五覆盖一督查”防返贫监测和精准帮扶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压紧靠实各级各部门责任,织密织牢防返贫监测网。

一是村级走访农户全覆盖。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包村干部对所在村的所有农户过筛子全覆盖走访排查,对存在风险的农户应纳尽纳,不限规模。分析研判一家一户个体性风险,监测户内“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有无反弹,监测家庭收入来源的稳定性、持续性和收入水平的变化情况,以及因病、因学、因残、因意外事故等较大刚性支出情况。

二是乡镇走访村社全覆盖。乡镇党政“一把手”、乡村振兴专职副书记、包村领导走遍辖区或包片内所有村社,分别做到村情、社情一口清,对“三类户”、兜底保障对象等重点人群走访全覆盖,对各行政村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及困难问题等把脉问诊,研究解决。

三是县区走访乡村全覆盖。县区党委政府主领导对辖区行政村全覆盖走访,分片包抓领导对责任片区行政村全覆盖走访,分析研判疫情、水旱灾害、乡村产业项目发展失败、大中型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搬迁人口就业和社区融入等系统性、区域性、规模性风险,研究建立补短板强弱项办法和措施,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

四是行业部门自查全覆盖。市、县行业部门围绕主责主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底线任务,全覆盖排查行业风险、“四个不摘”及“三类户”等重点困难群体帮扶政策落实情况,对巩固成效全面评估,定期对“六必访、六必查”等重点对象比对反馈,指导督促基层核查核实,建立核查走访工作记录和台账,加强监测预警和数据共享比对,实现行业部门自查全覆盖。

五是帮扶措施落实全覆盖。对于各级摸排出的风险隐患和短板弱项,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及时梳理、双向反馈,该基层核查核实的反馈乡村两级及时核查,该行业部门采取措施整改销号的即知即改,对识别认定的监测对象,坚持分类施策,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精准制定“一户一策”帮扶计划,精准落实帮扶措施,按需做到帮扶措施全覆盖。  

六是联合督查跟踪问效。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农办、市乡村振兴局成立联合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办法,坚持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定期不定期对县区、乡镇、村、行业部门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政策落实和成效巩固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长期未识别监测对象、走访排查不全面、走过场,应纳漏纳、体外循环、一兜了之,漠视群众利益,工作作风漂浮等问题,一经查实,严肃追责问责。

“五覆盖一督查”长效机制坚持常态化摸排风险,既注重分析研判一家一户个体性风险,也注重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研判,切实补齐短板弱项,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同时,加强督查检查,评估成效,跟踪落实。全市各级各部门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抓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切实守好底线,筑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