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0400013911241E/2022-141318 生成日期: 2022-11-03
文       号: 关键字: 帮扶,群众,干部,开展,服务
所属机构: 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机构:
白银市“四强化四夯实四促进”扎实推进 “一行动一活动”纵深开展
信息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2-11-03 16:29
浏览次数:

自全省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关爱服务行动暨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以下简称““一行动一活动””)开展以来,白银市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深化落实党建引领“五治融合”活动,以“四强化四夯实四促进”主动服务人民群众、切实提升帮扶工作能力水平,用心、用力、用情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强化理论、夯实基础,促进干部职工的“底子”“厚”起来。紧紧围绕“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要求,按照“缺什么、练什么”的原则,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关爱服务等重点任务出发,采取分级培训、专题辅导、政策宣讲、业务讲解等多种方式,组织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党中央和省市党建引领、资金保障、产业培育、就业帮扶、驻村帮扶等方面政策业务类知识。截止目前,举办全市有效衔接、帮扶工作、乡村振兴系统新任职干部等各类专题培训30期3410人,努力把“门外汉”变成“行家里手”,切实让薄弱的“底子”厚起来。

强化力量、夯实帮扶,促进人民群众的“日子”“好”起来。扎实开展“十聚焦十到位”专项行动和党建引领“五治融合”活动,乡村干部、驻村干部进村入户查实情办实事,及时掌握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三类户”、残疾人、五保户等特困群体情况,做到“心中一本账、情况一口清”,切实推动“五个一”(即,走访一轮党员群众、进行一次协商恳谈、商定一个帮扶方案,协调一批重点项目、帮办一批实事好事)帮扶工作落到实处。截止目前,全市共摸排“三留守”特困群众2007户7983人,其中留守老人1907人、留守妇女468人、留守儿童1015人,特困群众4593人,落实各级帮扶资金520万元,帮办实事好事3453件,真帮实扶让人民群众的日子好起来。

强化练比、夯实走访,促进干部群众的“襟子”“连”起来。按照“干什么、比什么”的原则,县乡村分级开展业务大比武,通过宣讲、演讲、讨论和你问我答等多种行之有效的形式,让基层干部从幕后走向了台前,成为了能干会讲的干部。累计开展“村内练”2874场次2.6万人次、“乡内比”389场次1.29万人次、“县内赛”7场次597人次。同时,组织4465名干部与7983名农村“三留守”和特困群众逐一建立关爱联系制度,开展手牵手结对帮扶、面对面走访慰问,帮扶干部每月至少开展1次入户走访,广泛宣传帮扶政策,了解生产生活情况,提供针对性帮扶,累计走访探视4.8万人次,做到干部群众衣服襟子连起来。

强化服务、夯实度,促进群众满意的“样子”“凸”起来。围绕养老、就医、就业、入学和特困帮扶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打扫卫生、洗衣理发、送餐助餐、学业辅导、技能培训等点滴小事做起,建立养老服务中心、互助老人幸福院、老年食堂等农村养老服务设施528个,提供生活照料服务1.1万人次,设置“共享奶奶”“爱心妈妈”等公益岗位50个,开展刺绣、手工编织、家政服务等技能培训1404人次,举办健康知识宣传、义诊服务3435人次,切实把党的温暖及时送到群众心坎上,把人民群众满意度提起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