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府网站监管

白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县、区人民政府,白银高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市属各企事业单位,中央、省在银各单位:

为切实加强全市政府网站监管工作,持续提升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水平,按照政府网站监管和考核要求,市政府办公室牵头于近期对全市政府网站开展了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第四季度检查情况。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全市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8家,其中市级政府门户网站1家(含38家市级政府部门及有关单位页面),县级政府门户网站5家,市级政府部门网站2家。总体来看,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监管和运行水平均有一定程度提升,各县区、各部门和单位能认真履行办网管网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各项要求,网站日常运维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

(二)市政府门户网站运维情况。四季度,市政府门户网站运维工作保持平稳健康安全运行。市级网站集约化建设基本完成,常态化监管工作有序推进,日常运维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

一是基本完成市本级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工作。按照数字政府及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有关要求,着力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稳步推进部门网站集约整合,38家市级政府部门及有关单位网站均以页面形式完成整合,政务公开类、要闻动态类栏目全部迁移至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统一集中管理、分布式维护,市级各部门信息实现后台融合联通,前台结构化展示。

二是持续做好网站各授权维护栏目的管理。以每月定期技术扫描报告为主,适时监测预警报告为辅,强化督促和问责力度,用问题清单倒逼各栏目责任单位,限时认领和整改各类问题,消灭存量、控制增量。依托集约化平台内容前置审核功能,提高信息审核质量,从信息的入口把好网站信息安全关。四季度,市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4441条,信息发布时效质量得到有效提升,网站累计访问量达215.34万人次,日均访问量约2.29万人次。

三是网民留言办理实现顺利交接和线上办理。根据全省网民留言信访工作要求,网站集约化平台与全省信访专网顺利实现技术对接,市政府门户网站书记留言、市长留言移交至市信访部门专人专办,网民留言实现了信访系统处理转办、网站集约化平台对外公开的闭环在线办理。四季度,市政府门户网站共受理网民留言310条,办结310条,办结率100%。

二、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信息内容保障方面。检查发现,部分县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存在空白栏目、栏目更新不及时网站高危运行的问题,单项否决风险上升。日常监管发现,个别部门运维人员网络安全意识仍较淡薄,对网站栏目信息内容审核把关不严,有的只发不看、一发了之,导致问题隐患未能第一时间发现和消除;个别县区因机构变更等问题存在放松日常管理和运维的问题,个别县区和部门存在对反馈问题整改不及时的情况。

(二)政策文件解读方面。检查发现,市县两级政府网站部门页面政策文件类栏目不同程度存在发稿率低的问题,需进一步加强。从发布稿件看,部分县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存在政策文件比例低、解读材料与被解读的政策文件相互未关联等问题,需下功夫研究解决。

(三)办事服务和互动留言办理方面。经检查市、县两级政务服务页面,发现存在部门事项空白、办事服务政策类栏目更新超期等严重问题,此类问题二季度检查中曾经指出,但本季度仍然存在。另外,根据省政府办公厅留言专项检查情况,我市个别县区政府门户网站存在部分留言办理回复不及时的情况,这暴露出在留言办理工作中仍存在薄弱环节。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加大网站常态化监管力度。各县区、各部门和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政府网站建设管理主体责任,履行政府网站主管主办职责,加大监管力度,对照检查指标,认真落实日常读网和自查整改,切实提高网站运维管理精准化水平。近期要组织力量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信息发布和日常运维工作开展一次专项巡查,着重消除栏目空白、更新不及时问题,做好无力更新维护栏目的优化调整或关闭整合。要高度重视“我为政府网找错”平台留言办理工作,认真完成留言核实、办理、答复及审核工作,切实提高网站运维管理质量和水平。

(二)完善制度,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和功能建设。各县区、各部门和单位要对现有信息发布审核程序查漏补缺、补齐短板,进一步明确和严格信息编辑、审核签发流程,完善信息发布复核审看环节,确保第一时间能够发现和纠正问题。要紧密结合政务公开工作,积极发布本县区本部门重要政策文件,制作发布多样化政策解读产品,做好政策文件和解读相互关联。要严格规范重要信息转载工作,确保稿源权威,内容审查规范到位,转载发布前要对稿件全面校核,确保与正式文件的一致性。要定期开展网站头部底部标识、页面标签、网站链接巡检,持续优化网站功能建设。

(三)整改问题,优化网站办事服务和政民互动。各县区、各部门和单位要积极主动作为,及时做好与省政务服务网业务管理部门和技术保障单位的协调沟通,扎实做好部门事项空白、办事政策更新超期等严重问题的整改工作,确保市、县政务服务平台健康高效运行。同时要优化网上办事服务环节,规范和完善网上办事指南,提升公众网上办事服务体验。各级政府网站及各承办单位要坚持“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的工作标准,及时受理和办理网民留言,切实提高网民留言的办理质量,推动留言办结率、满意率稳步提升。

(四)健全机制,加强政府网站安全保障工作。各县区、各部门要树立底线思维和安全意识,建立健全政府网站安全管理制度,严格信息发布审核程序,加强对信息内容和运行情况的日常巡检,按要求开展网站安全检测评估、系统加固和应急演练,定期开展网站风险隐患排查,不断完善风险排查机制,保障政府网站安全平稳运行。

(五)紧盯时效,加快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根据《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的通知》(甘政办发〔2020〕116号)关于“各地市州要建设市级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辖区内所有政府网站全部迁移至集约化平台”的要求。目前,市级集约化平台已经建设完成,县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已经启动。各县区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统筹力度,按照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具体部署,有条不紊地推进本县区政府门户网站向市级集约化平台迁移,争取于2023年上半年全部完成。

(六)规范准确,按期编制发布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发布工作的通知》(国办函〔2018〕12号)和省政府办公厅要求,近期各独立政府网站管理单位要安排专人做好《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编制发布工作,确保年报各类信息数据真实、准确、完整。相关报表应于2023年1月31日在本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发布,并在全国政府网站报送系统中填报相关信息。


白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17日

(此件有删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