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焕鑫在甘肃调研时强调扎实做好农村地区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 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1月14日至15日,中央农办副主任、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刘焕鑫带队赴甘肃省调研农村地区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听取酒泉市和张掖市有关工作介绍,实地查看农村疫情防控、乡村医疗机构诊疗服务、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落实和脱贫群众产业就业帮扶等情况,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和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张锦刚一同调研。

调研期间,刘焕鑫深入酒泉市肃州区泉湖镇卫生院和四坝村,张掖市高台县南华镇卫生院和东联村,实地查看、详细询问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组织协调、重点人群防护、重症患者救治和医药供应调配情况。刘焕鑫指出,甘肃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疫情防控责任,建立起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和疫情防控诊疗体系,大力推动医疗资源和力量下沉一线,强化重点人群管理服务,及时排查、转诊重症患者,发挥中西医结合优势,实现对症治疗药品有保障、重症患者早救治,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刘焕鑫强调,当前农村地区面临岁末年初人群大流动,要落实“乙类乙管”总体方案部署,围绕“保健康、防重症”,压实责任,整合力量,全面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地,最大程度减轻疫情对农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要强化重点人群防护,持续关注老幼病残孕等特殊群体健康状况和诊疗需求,对重症患者要早发现、早研判、早转诊、早治疗。要强化疫情排查和重症救治机制联动,调配好医护人员、治疗药品和防疫物资,切实保护好农村居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强化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引导农民做好个人防护。要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动乡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等力量冲在一线,用好东西部协作、定点帮扶和公益性岗位等支持政策,坚决打赢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底线任务。刘焕鑫实地考察了酒泉市肃州区国家现代农业(种业)产业园和头墩村,张掖市甘州区前进村,实地了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情况。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落实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加强排查,分类施策、精准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和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推动乡村帮扶产业兴业态、创品牌、上水平。要健全联农带农机制,不断拓宽增收致富渠道,千方百计增加脱贫群众收入。要瞄准“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的目标,坚持因地制宜、农民主体、规划先行,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推动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调研期间,刘焕鑫还走访慰问了困难群众和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室外冰天雪地,室内暖意浓浓,刘焕鑫与监测户李兴军肩并肩坐在一起,详细询问近两年他患病医治、生产生活和就业增收情况,鼓励他要在党和政府关心帮助下,坚定信心、鼓足勇气,战胜当前困难,让日子越过越红火。在看望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马志祥时,刘焕鑫表示,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你们为脱贫攻坚付出的艰辛努力、做出的突出贡献,希望你们再接再厉、奋发有为,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甘肃省政府副秘书长何继飞,省乡村振兴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政策法规司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