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焕鑫在吉林调研时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11月21日,中央农办副主任、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刘焕鑫赴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国务院参事室主任高雨、吉林省副省长韩福春一同调研。刘焕鑫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不断开创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

11月21日,刘焕鑫一行前往延吉市小营镇五凤村调研。

持续增加脱贫群众收入,必须抓住产业发展这个关键。刘焕鑫一行来到龙井市长白山犇福清真肉业有限公司,实地考察黄牛育种科技产业园建设情况。他指出,吉林省依托延边黄牛独特优势,通过科技育种、品牌打造、培育龙头企业等措施,推动黄牛产业与旅游、生态、文化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取得了显著成效,值得总结推广。他强调,发展产业是增加脱贫群众收入、缩小收入差距的关键,要进一步做大做强乡村特色产业,健全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强化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促进脱贫群众持续增收,使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刘焕鑫一行前往龙井市东盛涌镇龙河村考察正在谋划的抽水蓄能项目。他强调,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是推动脱贫县加快发展、缩小发展差距的关键,要充分发挥县域资源禀赋等优势,强化脱贫县与发达地区经济交流协作,深化区域合作,加大产业转移力度,谋划实施既富民又促进财政增收的项目,不断提升县域经济实力,增强脱贫地区自我发展能力。要落实好国家“双碳”战略,积极探索乡村碳汇资源转化为碳汇资产的机制路径,增加碳汇交易收益,走好乡村绿色发展之路。

11月21日,刘焕鑫一行前往龙井市长白山犇福清真肉业有限公司调研。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使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部署。刘焕鑫一行来到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延吉市小营镇五凤村,调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治理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情况,深入脱贫户、监测户家中,详细了解群众收入、生产生活和帮扶措施落实情况。看到各项帮扶政策措施及时有效、落实到位,群众家里用上了带坐便、热水器的室内卫生间,今年收入有了新的增长,生活条件显著改善,刘焕鑫十分欣慰。他指出,吉林省坚持把项目资金、工作力量等资源下沉到村、落实到户,乡村发展、乡村建设呈现出良好势头。重点打造“一红一绿”特色旅游乡村,实施“千村示范”建设工程,设立幸福养老驿站为农村老人提供服务,这些做法很有成效,值得充分肯定。他强调,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是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的重要制度安排,要坚持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坚持动态清零,特别是对因自然灾害、疫情影响、严重疾病等引发返贫致贫风险的群众,要及时识别纳入,采取针对性措施,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消除风险。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任务,要牢固树立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的理念,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持持续推进、久久为功,尊重农民意愿,引导农民参与,体现乡村特色文化,扎实做好优规划、美村庄、聚人气、增就业、富百姓等各项工作,推动乡村建设行动重点任务落到实处,加快让更多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要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健全县乡村三级治理体系功能,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大力推广乡村治理创新模式。高度重视农村老龄化问题,加大对农村独居老人的关心关爱,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高农村养老公共服务水平。

11月21日,刘焕鑫一行前往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看望脱贫群众。

吉林省乡村振兴局和国家乡村振兴局社会帮扶司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