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中部生态移民扶贫开发供水工程全线贯通 具备通水条件

5月8日,随着总干渠5号(尖山)隧洞进口连接段最后一仓混凝土的顺利浇筑和总干六泵站空载运行成功,甘肃中部生态移民扶贫开发供水工程全线贯通,具备全线通水条件。



在六泵站的站房里,工作人员来回穿梭,从设备检查、电力保证、技术支持等各个方面进行空载运行前的最后检查。随着调度指令下达,机组开始空载投运。

甘肃中部生态移民扶贫开发供水工程项目总干现场技术负责人张帆告诉记者,“空载运行完成后,总干工程具备上水能力,预计五月中旬全线投入运行。”




甘肃中部生态移民扶贫开发供水工程总干共有17座泵站,六泵站设计流量8.7m³/s,设计净扬程95.9m,装机容量为15000KW,是泵站中扬程最高,功率最大,出水量最大的泵站。六泵站的空载运行成功,打通了甘肃中部生态移民扶贫开发供水工程的最后关节。如果说泵站是关节,那么管道则是经络,而与六泵站对应的尖山隧洞则是他的输血大动脉,更是咽喉工程。

甘肃大禹节水集团水利水电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张绍军告诉记者,“尖山隧洞施工过程中,克服断层、渗水、岩层变化大等困难,采取了一系列先进的技术和设备、人员加班加点等措施,严格按照设计要求施工,历时35个月,目前具备通水条件。”



甘肃中部供水工程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干现场办主任唐勇告诉记者,“总干5号隧洞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完成,标志着该工程的骨干工程,17座泵站、25座隧洞、323公里明渠全部建设完成。”

经过三年的艰苦奋战,作为省、市重大水利建设项目的甘肃中部生态移民扶贫开发供水工程骨干工程干渠建设任务已全部完成。工程建成后,将从根本上解决靖远、平川两个县区水资源短缺问题,直接受益人口为10个乡镇14.54万人,受益灌溉面积45.51万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