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新闻发布

我国防控政策近期会调整?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回应

11月5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发布会,国家疾控局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和有关专家出席,介绍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



国家卫健委: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我国仍然面临境外疫情输入和本土疫情传播扩散的双重风险,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落实“四早”,做到早发现、快处置、防外溢。

国家卫健委: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

米锋表示,要严格执行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九不准”要求。

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切实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坚决整治层层加码。对于典型案例,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将加大通报和曝光力度。

国家疾控局:全国疫情总体可控



国家疾控局传防司二级巡视员胡翔介绍:

近日,全国每日报告新增阳性感染者数量波动上升,疫情继续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特点,形势严峻复杂,受奥密克戎进化分支传播能力强、隐匿传播的影响,跨省跨区疫情增多,多地新旧疫情叠加交织,乌鲁木齐、呼和浩特、广州、郑州、福州、兰州等城市发生了聚集性疫情,局部地区出现了疫情反弹。

目前,新疆、内蒙古疫情防控攻坚行动已取得初步成效,广东、福建、黑龙江、河北、河南局部暴发疫情正在逐步趋稳,其他省份的疫情多点散发,全国疫情总体可控。

但需要指出的是,由于我国持续面临境外新冠肺炎疫情输入和本土疫情传播扩散、秋冬季流感等季节性疾病高发的多重压力,发生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风险依然存在,存在新冠肺炎疫情与流感疫情叠加的可能。

防疫政策近期会调整吗?官方回应

在现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提问:近期,一些地方调整了防控措施,比如有的铁路段已经不再查验旅客的核酸证明,还有的省只要绿码就可以全省通行,还有些地方明确了核酸检测即将自费,这些是否意味着我们国家的防控政策近期要有所调整?

胡翔表示,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始终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按照“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工作要求,根据病毒变异特点和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动态优化调整防控策略措施,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实践证明,我们关于疫情防控策略和一系列战略举措是完全正确的,也是最经济的、效果最好的。

当前,国际疫情迎来新的冬季疫情流行季,国内局部地区疫情反弹趋势明显,叠加流感等其他呼吸道疾病传播风险,疫情形势更加严峻复杂。我们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在总结各地疫情防控实践和政策实施效果的基础上,组织专家根据病毒潜伏期、传播力、致病力的变化,不断优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进一步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郑州随意静默、封城代替管控被点名

新华社记者提问:之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开通了疫情防控“九不准”公众留言板,请问群众反映较多的问题有哪些?这些问题的整改、解决情况如何?

国家疾控局监督一司二级巡视员妥佳介绍说,我们对于近期群众的一些反映进行了梳理,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对来自于低风险地区人员采取强制劝返、隔离等限制措施,黑龙江省大庆市、山西省太原市这类投诉较多。

二是随意将限制出行范围由中高风险地区扩大到其他地区,山西省运城市、河南省郑州市这类投诉较多。

三是随意扩大采取隔离管控措施的风险人群范围,广东省深圳市这类投诉较多。

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高度重视群众的投诉工作,每日及时转办、督办地方核查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另外,我们也发现除了违反“九不准”规定之外,一些地方处置疫情存在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等新的表现形式。

一是隔离场所收费。如贵州省毕节市、四川南充市。

二是随意静默、封城代替管控。如河南省郑州市。

此外,舆情监测发现个别地区以赋码弹窗的形式限制人员出行。

对于以上问题,我们高度重视,并同时进行整治。防控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严重违背了科学精准防控、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要求,是严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坚决果断、科学精准做好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清理和制止各种形式的简单化、一刀切和“层层加码”行为,有关部门将及时通报并督促整改,整改不到位、不落实的,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