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新闻发布

信息超多!这场发布会详解疫情防控“二十条”优化措施


11月12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全力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情况。


二十条优化措施不是放松防控,更不是放开“躺平”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二十条优化措施是对第九版防控方案的完善,不是放松防控,更不是放开、“躺平”,而是为了进一步提升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是为了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优化调整能够明显缓解各地疫情处置中的一些瓶颈和障碍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雷海潮介绍,基于我国人口规模巨大,特别是脆弱人群数量比较多,尤其是老年人口在我国占比大,这些都是我们的基本国情。而且我们的医疗卫生资源总量上也是相对不足的,并且在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分布也不够均衡。结合我们对第九版防控方案等政策实施情况的评估结果,经过专家的深入研究和论证,提出了二十条优化完善的政策举措,优化之后的举措能够明显缓解各地疫情处置当中遇到的一些瓶颈和障碍的问题。


集中隔离的作用和必要性是否在降低?以后是否会逐步取消?中疾控回应

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王丽萍介绍,从它的危害角度,我们对于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密接人员实施集中隔离,这个措施是对于切断传染病传播途径非常重要的环节,在近三年的抗疫实践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未来随着病毒的不断变异,对这个疾病的认识不断深入,以及整个国内外疫情形势变化,我们也不排除再对我国隔离措施进行进一步的优化调整。


国家疾控局披露次密接阳性检出率:10万人里约有3人

国家疾控局副局长常继乐介绍,评估发现,次密接的阳性检出率很低,大概是3.1/10万,也就是10万个人里面有3个人。通过及时判定并且管控密切接触者,能够降低次密接的阳性率。根据这个情况,次密接不去管、不去判,可以节约很多服务保障的资源。


对入境人员管控和核酸检测进行优化调整 取消入境航班熔断机制

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王丽萍介绍,结合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发展变化,为更好地统筹疫情外防输入和国际交往,便于人员往来,根据前期对入境人员防控措施试点评估结果,对入境人员管控和核酸检测进行优化调整。


交通运输部将协调解决货车通行过度管控等问题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韩敬华介绍,近期部分地区出现对货车通行层层加码、过度管控问题,造成局部物流不通不畅,对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造成一定影响。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一事一协调解决不通不畅问题,对问题突出省份进行督办和通报,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和交通物流保通保畅成果。


商务部全力保证居民生活物资需求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副司长安宝军表示,商务部全力保证居民的生活物资需求。


密接者隔离措施改成“5+3”,可省出约30%集中隔离资源

国家疾控局副局长常继乐介绍,“我们从第一版开始,一直到第九版和到现在的优化版,原来是14天,后来变成‘14+7’,后来是‘7+3’,现在是‘5+3’,是这样渐进的过程。这个过程听起来少了2天集中隔离,这2天可以省出约30%的集中隔离资源。同时,因为奥密克戎的最长潜伏期是8天,所以我们采用的是‘5+3’。”


当前防控的重点是人口密度比较大、人口集中的大城市

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王丽萍介绍,当前,国际疫情形势错综复杂,对于防控的重点仍然还是人口密度比较大,人口集中的大城市的疫情防控,难点是这些措施怎么样落实好,把各项防控措施能够做实做细、落实到位。


不能为了达到零风险,就推诿、拒收患者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雷海潮提到,最近有些地方出现了对于一些有基本医疗服务需求的人员,没能够及时救治的情况,案例十分令人痛心。雷海潮表示,在院前医疗急救方面,特别是一旦发生疫情,一定要对日常需要,保证充分车辆,充分人员。一旦有需要,要迅速派车。雷海潮特别强调,不能因为疫情防控为了达到“零风险”就推诿拒收患者。


一旦有急诊方面的需要,要迅速派车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雷海潮指出,一旦发生疫情,一定要保证充分的车辆、充分的人员。一旦有急诊方面的需要,要迅速派车。不能因为疫情防控,为了达到“零风险”,就推诿、拒收患者。“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针对所有情况的,所以对于这部分的急诊需求,应该保证相应的工作力量和服务资源。


各地已经成立了整治“层层加码”工作专班

国家卫健委副主任雷海潮介绍,优化制定政策是工作当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但是更为重要的是要把优化的政策措施组织好、落实好。接下来国家卫健委将通过一系列的举措,来推动二十条优化措施落地见效,这在既往的九版防控方案和九版诊疗方案落实过程中,也是一以贯之去执行和推动的。


统筹好疫情防控和日常医疗服务保障之间的关系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雷海潮表示,我国是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老龄人口众多,需要关心关爱的脆弱人群的基数也比较大。我国又面临着发展既不充分也不均衡的问题,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差异比较大。就医疗卫生服务的资源来看,我们总量上也相对不足,目前医疗床位经过这些年的有序发展,每千人口的医疗床位达到6.7张,每10万人口的重症医疗床位才不到4张,这些指标与发达国家之间还是有不少差距的,这就是我们的国情,也是卫生方面的实际情况。


国家疾控局:正在抓紧制定加快推进疫苗接种的方案

国家疾控局副局长常继乐提到,下一步,我们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部署,制定加快推进疫苗接种的方案,指导各地继续采取多样化的便民服务措施,来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这项工作。我们国家不管是这次新冠疫苗的接种,还是以后其他疫苗的接种,我们都是有很好的经验、很好的组织、很好的接种方面的服务,所以老年人接种的时候,也不要有太多的其他顾虑,但是接种的时候,要跟我们的接种医生,把自己整体的情况说清楚。疫苗接种方案我们正在抓紧制定,制定好以后我们也会很快下发。


未来核酸检测怎么做?是否考虑适当增加抗原检测?中疾控回应

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王丽萍表示,作为新冠疫情处置的第一个关键要素,就是要做到早发现,监测预警是非常重要的。第九版防控方案明确了常态化核酸检测的要求,要开展人、物、环境多渠道的监测预警,这里包括医疗机构就诊人群的监测、风险职业人群的监测、重点机构和场所人群的监测、社区管理人群的监测,以及集中隔离场所和医疗机构和进口物品、环境、药品、病毒基因等8个方面的监测,这些都是基于我们从2020年以来整个新冠疫情防控的具体工作和实践总结、凝聚而成,操作性强,能够指导各地做到疫情的早发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