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白银要闻

白银:绿色园区建设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全国唯一的一家由中科院与地方政府合作共建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白银高新区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大力培育绿色工厂,积极开展“三废”防治,实现了生产清洁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



位于白银高新区的金轮针布(白银)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纺织梳理器材的企业。近年来,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在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同时,效益也在持续攀升。今年初,企业新建设活性炭回收装置,使生产中产生的溶剂油实现回收。

金轮针布(白银)有限公司二分厂厂长景巍巍告诉记者,“2022年1到6月份,我们共回收溶剂油30吨,预计节约成本27万元左右,全年下来,预计节省成本50万到60万。”



同样,位于白银高新区的甘肃华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2019年落地的一家科技创新企业,企业计划在3到5年内投资31.6亿,建成18个科研成果转化车间。

甘肃华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发森告诉记者,“我们公司在安全、环保、职业健康这一块儿的设计理念,按照行业内最高标准去要求、设计、投资,目前项目已经完成投资5.2亿元,已经建成两个原药生产车间。”



园区的高质量发展在于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在于科技创新。华实生物从2010年开始做项目研发和储备,目前已经申请专利55项,其中有9项是国际发明专利,企业“三废”排放量相比同行业降低了30%。

甘肃华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发森告诉记者,“科技创新一直是我们华实生物的核心原动力,我们在国内有三个研发基地,在北京中关村有一个小试研发基地,在青岛有一个新化合物研发基地,在陕西高新区有一个制剂研发基地,这样我们上、中、下全方位的布局,让我们新的产品和技术能够迅速地走向市场。”



此外,白银高新区还围绕“产业链”聚集“创新链”,加快布局“多点突破、错位融合”的产业体系,坚持把循环化工、生物医药、特色新材料“三基地”建设作为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的重要载体,打造了一批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千亿级产业集群。



目前,白银市累计建成省级及以上创新平台60家,省级及以上工程研究中心16家,23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81家企业进入火炬中心科技型中小企业库,银光集团碳酸酯技术、东方钛业正极材料、白银集团固废协同利用技术等6项成果荣获2021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4%,全市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显著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