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白银要闻

白银市国家文冠果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及生态修复建设项目

平川区抢抓政策机遇,按照“品牌引领、龙头带动、政府引导、创新驱动、三产融合”的思路,谋划了白银市国家文冠果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及生态修复建设项目。



白银市国家文冠果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及生态修复建设项目位于平川区水泉镇东北部,规划总占地面积4123亩,建设“一核一轴两翼四板块”的产业基地。

一核。核心区占地535亩,总建筑面积2.56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文冠果博物馆、大数据交易中心(线上交易平台,追溯平台,认证平台,线下交易平台)、产业研发中心(院士工作站、白银文冠果产业研究院)等。

一轴。核心观景轴线。

两翼。产品加工区占地318亩,总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建设生产加工文冠果种子10万吨能力的厂房2栋、原料库1栋、成品库1栋。标准化育苗温室区占地172亩,总建筑面积4.6万平方米,建设高标准智能温室13座。

四板块。种质资源区占地200亩,主要引进400余种文冠果品种作为种源储备、采穗基地。高标准种植示范区1083亩,建设54亩/块的示范田20块。露天炼苗区占地1719亩,建设45亩/块的育苗区38块。观光休闲区占地94亩。



该项目概算投资12.96亿元,分三期建设,2022年计划完成文冠果博物馆、产业研发中心和文冠果种质资源库、标准化育苗温室等,计划投资1亿元。目前完成核心区的规划、土地流转、道路建设,正在进行土地平整。



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产2500万株优质种苗、加工文冠果籽10万吨产文冠果油2.5万吨、加工文冠果茶叶1000吨的生产能力,年产值达到50.98亿元;同时可提高平川区森林覆盖率6.7个百分点。通过“识文冠、赏文冠、感文冠、悦文冠、研文冠、展文冠”的方式,从种植示范、产品加工、生产销售到旅游观光、品牌打造、产业研发的全链条体系化建设,创建国家级文冠果产业示范园区,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产业增效、农民增收、乡村繁荣,打造生态建设引领平川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区,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