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白银要闻

节水循环点睛生态白银新画卷——白银市加强再生水资源集约利用纪实

【黄河安澜•高质量发展看白银】

节水循环点睛生态白银新画卷

——白银市加强再生水资源集约利用纪实


【开栏的话】

九曲黄河万里奔腾,在白银大地蜿蜒258公里,劈山越岭,滔滔东下。白银,黄河上游重要的节点城市、重要的工业城市和沿黄特色农业灌区。持续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对白银而言,既是重大机遇,更是千钧重任。大河滔滔,出彩白银。白银市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立足“黄河上游生态功能带”重点区域功能定位,实施了生态建设、乡村振兴、转型发展等一系列全新实践,统筹好当前与长远、整体与局部、开发与保护等各方面关系,全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显著提高,黄河,正成为造福百姓的幸福河。即日起,白银日报推出《黄河安澜•高质量发展看白银》栏目,系统全面反映白银市各地从实际出发,宜水则水、宜山则山,宜粮则粮、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积极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敬请关注。



以水兴城绘新景。近年来,白银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持之以恒推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四水四定”原则,加大再生水资源利用力度,提高区域水资源承载能力,实现节水与增效同频、绿色与发展共振。



盘活水资源,做活水文章。近年来,白银市严格控制用水总量、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污染“三条红线”,推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措施,使人与水和谐共处,水与城和谐相应。农业上坚持“以水定地”,严控灌溉规模,大幅压减高耗水作物种植面积;工业上坚持“以水定产”,全面启动清查用水“黑户”企业,严控高耗水产业发展;生活上坚持“以水定人、以水定城”,引导人口、产业布局提高用水集约度,实现人水和谐、城水协调。2021年,仅白银区实际取用水总量10465.78万方,共处理污水1610万吨,再生水利用91.3万吨。



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2021年12月,多部门联合印发《黄河流域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实施方案》,水利部印发《关于实施黄河流域深度节水控水行动的意见》,黄河流域深度节水控水攻坚战全面打响。方向既明,干劲十足。白银市闻令而动,充分挖掘再生水利用潜力,以生活中水排放的西大沟和工业中水排放的东大沟为依托,做足水文章,积极谋划中水利用项目,通过截、蓄、引等工程措施,充分利用中水,打造生态廊道,再通过河道滩涂湿地对中水进行二次净化并加以利用,大幅度提高中水利用率。在白银市白银区,城市生活污水被处理成符合排放标准的尾水后,并没有被“一排了之”,而是通过深度处理变成再生水,用于河道补水或绿化、清扫、消防等市政用水。预计到“十四五”末,白银区再生水利用率将达到85%以上。

节水循环,也为白银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赢得了空间。2022年11月,生态环境部水生态环境司会同水利部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等相关部门司局,组织专家开展了2022年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评审。根据专家评审结果,白银市被确定为2022年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城市。



守护好城市“水命脉”, 推进深度节水控水,让城市繁荣发展、永续发展,任重而道远。面对可期的未来,踔厉奋发的白银市,将不舍锱铢寸功,不弃点滴微末,共担再生水资源利用之责,让每一滴水都蕴含更多造福人民的力量,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交出更为精彩的白银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