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川:白银人的梦里水乡


冷冬时,人易思乡。江水边芦花飘飞,远处笛声悠扬,见大雾弥漫,故乡便在雾中长出来。而水川,是漂流四处的白银人极容易寄怀的“故乡”。

初冬的湿地公园显得很恬静安详。泛黄的荷叶、低头的莲蓬以另一种姿态展现在游人面前,仿佛在诉说着虽残破仍淡然静立,虽败落也洒脱自然。



大片白茫茫的芦苇荡照着斜阳,就着微风摇曳生姿,第一眼就让人迷恋而震撼。褪去了生命的青葱鲜嫩,袒露的更是淡而有韵的风姿。

暮秋初冬的天,再从湿地公园走过,那是另一片雾色濛濛。水汽沿着屋脊攀爬,至于高而更高的半空,弥漫在天与地的交接处,叫人分不清日与夜。



水川,会让人从三月想念到十二月,是即便身处水川依旧会想念的地方。四月的樱花七月的荷,九月的菊花分外香。这是十分奇怪的一种心理,像是一张巨大的网,里面装着一个心理的故乡。



岁暮时候,雾色千里万里地流淌。就连原本皎白的月也被雾色罩住,只余下莹莹一点微光,照得水川愈发朦朦胧胧,影影绰绰,不见形状。

初冬的水川,初雪还未落下,她站在雾色之中,等待炊烟渐起,等待远行的游子归来,等待一个时节的终结,也等待一个新的春天到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