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市退役军人局
发布时间:2020-11-26 09:26
浏览次数:

   白银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

  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公布白银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9年2月1日至2019年12月15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白银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白银区工农路88号,邮编:730900,电话:8266785,传真:8266785)
  一、总体情况
  白银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通过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制度,明确职责分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狠抓工作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今年,我局按照法定的公开范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在局服务大厅、办公楼等各类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35条,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信息14篇,在“新甘肃”平台发布信息8篇。
  (二)公开类别。包括行政机关职能、规范性文件、规范性解读文件、政策法规、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年报、信息公开指南和依申请公开、政民互动等内容。
  (三)主动公开信息形式。通过“新甘肃”平台、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微信公众号、服务大厅窗口公示栏等平台发布信息,主动为服务对象提供优质服务。同时,关注国家、省厅有关退役军人事务政策信息及官方解读,及时在各类媒体平台上转载推送,提高扩大群众的政策知晓率。今年通过在各级服务中心和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张贴《公告》,发放宣传手册,专人负责及时回应广大退役士兵政策咨询,切实让广大退役士兵了解政策,明白办理流程,掌握所需要件。
  (四)开展政策解读情况。起草制定了《白银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政策解读办法》,主要负责同志履行好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的职责,解读材料起草、审签和发布的全过程,力争将本部门涉及的政策性文件和规范性文件做到全部解读、全部覆盖。
  (五)回应舆情关切情况。向社会公布市局和各县区局办公电活,以印发资料集中宣传、解答咨询疑问、受理投诉举报等多种形式发布政府信息,回应群众关切。今年以来,我局共妥善办理市长信箱、热线、省厅移交案件共13件,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并答复978人,现场政策答复724人次。
  (六)建章立制情况。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按照新标准新要求及时调整情况相关规章制度,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内容、流程、平台等标准。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政务公开理念,积极推进我局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作为新组建单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规范,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网站还未建立,“新甘肃”平台应用还不够广泛;二是政务公开的规章制度亟待进一步完善;三是保密审查机制不完善,一些文件政策解读上还不够丰富;四是信息公开工作没有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兼职人员有时忙于其他工作,部分政务公开没有做到立即公开。
  针对存在的问题,2020年,我们将严格落实《条例》和省市相关文件要求,创新思路,真抓实干,进一步加强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建章立制,积极探索利用丰富多样的形式加强政策解读,全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深入学习贯彻《条例》精神,切实把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好抓实。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进一步提高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及时公开,及时通过网站、“新甘肃”等渠道进行公布,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四是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资料建档工作,做到政务公开有据可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