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林草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信息来源:市林草局
发布时间:2020-02-09 18:21
浏览次数: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市林草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及林草行业重点工作,认真学习贯彻《条例》,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及时、主动公开林草行业的政府信息,积极扩展公开渠道和公开形式,强化政策解读回应,有效保障了公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根据相关要求,市林草局结合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了本年度报告,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題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报告所列数据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报已在市政府网站白银市林草局子站上发布。如有疑问,请联系白银市林草局。(地址:白银市白银区广场北路1号政府统办2号楼2001室 邮编:730900 电话:0943-8256468 电子邮箱:byslyjbgs@163.com)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2019年,我局主动公开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重大项目建设、突发公共事件、财政资金、政策解读、重大决策和重要征求意见及反馈情况,建议提案办理、回应关切、新闻发布会等共91条政府信息。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我局主动公开信息数为91条,其中:机构职能4条,政策法规10条,规划计划2条,重大项目建设2条、突发公共事件2条、财政资金20条、政策解读27条、重大决策和重要征求意见及反馈情况3条,建议提案办理5条、回应关切5条、新闻发布会2条,其它类信息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有:一是以电子化形式在政府子网站、甘肃号上公开;二是开展民主评议,设置公开栏等形式进行发布;三是通过印发文件、致公开信(函);四是通过群众来访接待,来信答复,主动传达相关政策信息。
  (三)2019年,认真宣传国家相关政策法规和林草政策法规,先后发布解读政策文件信息27篇,我局一把手共开展政策解读3次。
  (四)我局建立完善信息发布审核制度,确定了局机关信息员和信息审核员,明确了报送审核岗位职责。认真落实保密审査制度,按照“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信息发布之前必须填写《白银市林业和草原局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
  (五)根据机构改革情况及要求,我局对原白银市林业网网站注销关闭并永久下线,内容迁移整合至白银市人民政府门户网林草局子站,优化了网站功能整合,强化了网站管理和网站安全责任。为落实政府信息日常管理及常态化监管工作,我局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坚持信息排査和人工读网自查,并及时向室政府办公室上报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自查整改报告及工作总结。
  (六)2019年,我局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常态化监管主体责任,在市委网信办、市政府办电子政务办的安排部署下,先后完成网站下线整合及政务新媒体清理整治等工作任务。切实加强计算机网络信息和安全管理,强化网络與情管控,确保局网络信息安全。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根据市政府办公室要求,今年市林草局进一步完善了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规范了业务流程。在市政府林草局子站设置依申请公开专栏,畅通公开渠道,确保在接到依申请公开申请15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我局在2019年未接到依申请公开的请求。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9年,市林草局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主要有:一是政策解读工作还有差距。对社会关注度比较高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国有林场改革等林草方面的政策还存在解读范围不全面、深度不够等问題。二是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缺乏,没有专人负责,兼职人员工作繁杂,专业性不高。三是政务公开各项制度还需要进一步健全。四是信息公开的广度需要进一步加大,信息内容更新及时性和准确性,服务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我局将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和改进:
  (一) 进一步加大政策解读力度。紧贴林草行业重点工作,坚持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发布的要求,不断加大政策解读的范围,不析拓展解读方法和形式,强化政民互动。
  (二) 进一步規范依申请公开。严格按照《条例》,畅通申请渠道,方便公众获取。严格落实受理、审査、答复等流程,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衔接。
  (三)进一步强化网站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的主渠道作用,规范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更新机制。定期做好网站常态化监测及读网检查工作,加大信息发布、信息报送、互动交流、办事服务等方面的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市林草局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