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040001391125X6/2022-171730 生成日期: 2022-09-21
文       号: 关键字: 科技,创新,工作,实施,兰州
所属机构: 市科技局 发布机构:
关于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正式推荐对象的公示
信息来源:甘肃省科技厅
发布时间:2022-09-21 15:06
浏览次数: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科技部关于评选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通知》(人社部函〔2022〕66号)要求,经甘肃省评选机构推荐,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初审,拟推荐兰州市科技局等为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成于等为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现对拟正式推荐对象进行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2022年9月16日至2022年9月22日)。公示期间,对公示的拟正式推荐对象如有不同意见,请以书面形式,实名向甘肃省纪委监委派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反映。反映情况须客观真实,以单位名义反映情况的材料需加盖单位公章,以个人名义反映情况的材料应署实名并提供有效的联系方式。

一、先进工作者

1.成  于,甘肃省科技厅社会发展科技处处长、一级调研员

2.甘玉伟,甘南州科技开发交流中心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

3.高汇学,兰州高新区经济发展和科技局局长

4.杨佐风,白银市科技创业服务中心主任

二、先进集体

1.兰州市科学技术局

2.张掖市科学技术局

3.天水市科学技术局

4.嘉峪关市科学技术局

联 系 人:马世祥  康  鹏    

联系电话:0931-8834604  4648949    

附件:1.拟推荐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主要先进事迹

2.拟推荐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主要先进事迹

甘肃省科技厅       

2022年9月16日      

附件1

拟推荐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主要先进事迹

1.成于,甘肃省科技厅社会发展科技处处长、一级调研员。长期从事科技管理工作,曾负责建设甘肃省河西走廊星火产业带,并被科技部认定为“十一五”期间第一批国家星火产业带。制定《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实施意见》,推动设立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全省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立项数逐年攀升,认定省级重点实验室10个,获批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着力推动全省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制定《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文件。组织制定《关于持续开展减轻科研人员负担激发创新活力专项行动的通知》,促进科研机构和人员自主权落实。指导组建甘肃省中医药企业创新联合体,组织实施“甘肃方剂”防治新冠肺炎系列研究并获得行业一致认可。

2.甘玉伟,甘南州科技开发交流中心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从事科技工作33年,1996年起以藏中药资源保护和人工驯化种植为主要研究方向,先后主持实施科技部科技项目2项,甘肃省科技项目4项;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甘南州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中国民族医药协会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各1项,并积极为地方科技创新规划、特色产业发展建言献策。2011年被国家科技部评为星火计划工作先进个人,2013年被委省政府评为甘肃省优秀专家,2019年入选甘肃省科技专家库。

3.高汇学,兰州高新区经济发展和科技局局长。长期从事科技管理工作,负责的火炬统计工作连续6年被科技部火炬中心评为“火炬统计先进单位”。2021年,兰州高新区在科技部火炬中心综合评价排名由2020年的65位上升至53位。通过多年培育积累,兰州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上市公司均占到全省的三分之一以上。牵头《兰州高新区“十四五”发展规划》等各类产业发展规划的制定和落实,成功组织申报工信部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生物医药-兰州高新区”示范基地。自2018年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后,牵头制定1+4+7政策体系、《兰州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兰州高新区关于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措施,帮助企业积极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得到园区企业的一致好评。

4.杨佐风,白银市科技创业服务中心主任。承担建设国家火炬白银有色金属新材料及制品特色产业基地工作,两次通过复核验收,申报实施2项国家火炬计划项目。负责白银科技企业孵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全市建成国家级、省级孵化器6家;国家级、省级众创空间10家。组织举办两届白银市创新创业大赛。组织参加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累计15家企业获得甘肃赛区奖项,6家企业进入全国行业决赛并获奖励。参与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于2018年2月成功获批。

附件2

拟推荐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主要先进事迹

1.兰州市科学技术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实施“强科技”行动,推进兰州创新示范城市建设。制定出台了《中共兰州市委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新时代兰州高质量发展的决定》等系列政策,优化创新环境,提升创业活力。构建“大兰州”、“大科技”工作格局,加快推进兰白自创区和兰白试验区建设,实施“六个一百”技术创新工程,不断扩大兰州科博会的影响力。建成兰州科技大市场,兰州市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功进入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近三年来,兰州地区共获得国家科技奖励项目14项、省科技奖励项目249 项。2021年兰州市创新策源地城市排名全国第14位,连续3年成为全国15个创新策源地城市之一。

2.张掖市科学技术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抓科技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观念,全市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达到54.82%,居全省第三位。2021年度高质量发展业绩考核全省排名第二位。制定出台《张掖市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启动市级“揭榜挂帅”制项目试点工作。把培育壮大高端智力人才、专家服务团队、“草根”创新人才三支队伍作为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保障。形成了以河西学院、山丹培黎学院等为中心的人才培育体系,建立了22个省级研发平台、68个企业技术中心、1个国家级创新型县、4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等的大众创新转化体系。建立了以127家高新技术企业、24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8家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为引领,1个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2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辐射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体系。

3.天水市科学技术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狠抓创新发展,全省科技创新考核第3名,先后获得“全省科技工作先进集体”,甘肃省技术市场工作先进管理单位,全国创新大赛(甘肃赛区)优秀组织奖,受到科技部人才司表彰。出台了《天水市科教兴市战略实施方案》等系列政策文件,启动厅市会商工作,加强省市协同提升天水科技创新能力。强化县区目标管理,将R&D投入强度等任务指标向各县区分解下达,形成市县联动科技创新工作机制。2021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1家,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19家。组织科技型企业参加全国创业创新大赛,获大赛成长组一等奖1项、初创企业组优秀奖1项。选派科技特派员1187名和“三区”科技人才85名深入基层,建成科技示范基地23个,与天津市科技系统建立互访制度,实施东西部协作财政援助资金科技专项30项,以农业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

4.嘉峪关市科学技术局。紧紧围绕关城、钢城、核城“三城”共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市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达到52.48%,居全省第五位,较上年提高9.76个百分点,增幅全省第一;R&D经费投入占GDP比重多年稳居全省第一。建立完善“厅市会商、市校合作、地企联动、区域协同、军民融合”的科技创新工作机制,制定出台10多项支持科技创新政策措施。启动实施“揭榜挂帅”立项制,实现科技奖补“不来即享”,率先把科研诚信纳入科技管理全过程,深入开展我为科技创新主体“五送”活动。通过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验收,获批建设省级高新区并创建国家高新区。举办“2022年甘肃省科技活动周暨科技创新成果展”主场活动,荣获“全省科技工作先进集体”“省级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