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04000139113805/2022-00001 生成日期: 2022-03-23
文       号: 关键字: 项目,交通,工作,规划,建设
所属机构: 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机构: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2022年全省交通运输综合规划工作要点》的通知(甘交规划〔2022〕5号)
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2-03-23 18:42
浏览次数:

各市(州)交通运输局(委)、兰州新区城乡建设和交通管理局,厅属在兰各单位,厅机关各部门:

现将《2022年全省交通运输综合规划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对标对表,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全年规划和投资等重点目标任务高效完成。

在执行中如遇问题,请及时向厅综合规划处反馈对接。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        

2022年3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2年全省交通运输综合规划工作要点

2022年全省交通运输综合规划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2022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围绕年度“三个一”目标,以落实落细“1+16”规划为根本,以做好“三个第一”抓前期,切实发挥交通运输行业在促投资稳增长中的重要作用,努力让交通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开路先锋。

一、统筹推动各类规划落地落实

1.健全完善“十四五”交通运输规划体系。抓实“1+16”规划体系,推动做好《甘肃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及公路、水运、民航、铁路、管道、邮政等6个专项规划的报审和印发工作。实行“谁牵头编制谁落实完善”的规划落实机制,紧盯国家大政方针和政策导向,做好各项规划的编制完善、补充及解读工作。

2.建立“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实施机制。结合全省交通运输行业规划(方案)和省市交通基础设施共建协议,制定出台《“十四五”交通运输规划实施机制》,针对各规划(方案)确定的重要指标、重点任务和重大工程项目,进一步明确规划编制单位、规划执行单位、项目法人及项目前期代办单位的目标任务,细化各方责任,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调、合力推动规划落地实施的工作格局。

3.建立“531”动态项目库清单。以交通运输部“十四五”规划和《甘肃省“十四五”公路水路交通发展规划》为重点,建立健全“5年规划、3年滚动、1年计划”的“531”项目库清单。突出服务国家和省上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加强项目研究论证,建立年度项目建设、前期和储备清单及全省“十四五”交通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库,形成全省“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任务台账,为完成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和“十四五”期投资任务打好基础。

4.做好规划动态调整和中期评估工作。针对纳入《甘肃省“十四五”公路水路交通发展规划》的项目,在优先确保正选项目落地实施的基础上,建立将符合条件的备选和储备项目动态调整为正选项目机制,结合地方政府意愿和项目推进实际,按照调整程序,适时、适度对备选、储备项目进行动态调整。同时,要做好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准备工作。

5.建立制度化管理和宣贯机制。推动规划制度化管理,健全规划研究起草、执行落实、监测评估、督促检查等各环节工作制度。创新和丰富宣传形式及手段,突出展示交通运输行业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改善的实际成效,准确解读甘肃交通发展经验,讲好规划实施的“甘肃交通故事”,为引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二、全面加快项目前期工作

6.制定完善项目前期工作台账。结合《甘肃省“十四五”公路水路发展规划》和年度1000亿元投资目标任务,制定“续建、新开、储备”三个项目台账,做到前期工作责任到人、时限到天;落实《关于加快省级事权重点公路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的通知》(甘交规划函〔2022〕66号)要求,尽早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督促各项目法人和前期工作代办单位严格落实推进前期工作的主体责任。同时,实行前期进展定期报送、调度、通报制度,力争用1年时间完成规划内新开工项目各类前期手续。

7.制定项目前期工作推进方案。对于“十四五”期计划新开工项目,逐项目制定前期工作推进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交通运输部门和规划执行单位要主动争取相关部门按照规定对用地预审和规划选址、环境影响评价、水土保持等前置手续办理开设审查审批“绿色通道”,缩短各环节的审查审批时间。

8.强化前期工作各阶段审核审查。制定出台公路项目前期工作制度及相关制度汇编,从项目立项到初步设计审批的各个环节进行再梳理、再规范、再精简。坚持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的原则,深化路线选址、建设方案、技术标准等主要建设内容论证,把工可、初设等各个环节的工作落实到位,在满足规范的前提下,合理控制项目造价。

三、强化项目投资调度和统计工作

9.加强项目投资调度。按照《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关于下达2022年全省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预安排计划的通知》,建立全省建设项目投资推进台账,根据项目建设和前期工作推进进度,动态调整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和月度分解任务下达。开展投资形象双调度,准确排查解决制约项目开工和推进的问题,定期跟踪督办,全力推动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力争形成更多有效投资。

10.强化投资统计分析。严格落实《甘肃省交通运输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划分与清单》,推动数据质量责任到岗到人,按照交通运输部及统计部门要求,提高数据报送的精准性,做到不漏统、不错统。结合交通运输部统计工作测评要点,优化完善我省量化测评体系;聚焦统计质量责任压实、统计数据质量管控等,深入开展督导调研。定期科学分析研判经济运行态势,定期编制行业经济运行分析报告,当好行业决策参谋助手。

四、强化交通投融资政策研究和融资渠道拓展

11.加快完成“委托建设运营”协议并督促落实。研究制定《政府收费公路项目委托建设运营协议》,依次完成与G312线七墩至瓜州、G215线马鬃山至桥湾、G312线清水驿至傅家窑、G312线傅家窑至苦水、合水(太白)至华池等政府收费公路项目法人以及省属企业申请的具备条件的政府收费公路的协议签订工作。鼓励各级地方政府积极探索、大胆创新,遴选符合条件的政府收费公路、普通国省道、路衍经济等交通项目参照探索推行。

12.进一步深化省市共建力度。力争上半年前完成与定西、白银、武威、酒泉、嘉峪关、陇南、临夏、天水等8个市州的省市共建协议签订工作,合力推动“十四五”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会同兰州市共同制定出台《兰州市实施交通“强省会”省会“强交通”行动方案》,不断强化兰州的省会首位度和枢纽通道优势。

13.持续加大各类资金争取力度。进一步深化推进交通运输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协调各级政府支出责任及时落实到位。抓住国家加大专项债券发行力度的利好机遇,建立收费公路专项债项目库,加大争取力度;进一步加大“跑部进京”力度,对接国家有关部委,争取更多中央车购税资金支持;积极对接财政部门,争取一般债券对交通建设的倾斜支持。

14.积极探索运用新的投融资模式。大力推动“引强入甘、引资入交”,积极推广债贷组合、投贷联动、股权合作、交通投资基金、资产证券化、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PPP、BOT等投融资模式,综合运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PPP引导资金、净地作价入股、资源(资产)换资金、“交通+综合开发”等方式筹措资金,提高交通建设投融资能力。

15.防范化解交通运输领域债务风险。谋划设立“甘肃交通建设投资基金”,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交通项目和相关交通企业的支持。强化规划与资金保障协同机制,把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和规划落地实施更好结合起来。合法合规开展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规范交通运输领域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和使用。

五、持续加强改革创新力度

16.落实公路项目法人遴选制度。对纳入“十四五”规划的计划新开工的政府收费公路项目,加快项目工可阶段前期工作进度,有序通过竞争性磋商等方式,依托第三方代理机构,依法依规选择项目法人,加快培育更多公路建设领域项目法人。

17.积极推动公路“二改一”试点。在尊重地方政府意愿、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推进“二改一”项目试点,年内加快推动做好G312线丰乐至马营口段(含永昌过境段)、G213线总寨镇至张酒交界段、G312线山丹拾号村至甘州区上秦村段、G109线水泉至范家窑段、G248线江果河至迭部段等5个国道“二改一”项目前期工作。积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政府开展国省干线公路“二改一”,优化路网结构,提升路网运行效益,让社会公众更多分享高等级公路发展红利。

六、推进交通强国试点等任务落实

18.全力推进交通强国试点项目见效。紧紧围绕实施大敦煌交旅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快“交响丝路1号线”建设,主动服务做好悬泉置遗址景区交旅融合综合体项目二期、榆林窟至悬泉置旅游公路等项目前期准备工作。编制《榆林窟至悬泉置旅游公路项目策划运营方案》,探索研究投融资、建设、运营模式。加快推动航空枢纽一体化发展、车路协同创新发展、交通投融资体制机制创新研究、陇原乡村振兴“四好农村路”建设等其他四个试点项目,力争年内取得阶段性成果。

19.积极推动路衍经济发展。编制印发《甘肃省打造路衍经济千亿级产业集群实施行动计划》,协调建立协同联动机制,及时破解制约路衍经济发展用地、融资等“卡脖子”问题。研究出台《路衍经济产业统计管理办法》,建立路衍经济统计指标体系,积极与交通运输部沟通对接,推动路衍经济投资量纳入国家统计范围。

七、高质量完成2022年交通运输为民实事

20.全面推动“开口子”拓展工程落地。携手地方政府共同推进路衍经济项目和高速公路“开口子”工程项目建设,加快推动G30连霍高速陇西云田出入口新建项目、G30连霍高速元山子出入口新建项目、G75兰海高速宕昌官鹅沟出入口互通立交新建项目等12个“开口子”工程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

21.协同推进联网收费公路“云收费”智慧站示范创建。配合相关部门在G6京藏高速平安镇出入口、G2201兰州南绕城高速八里镇出入口、G2201兰州南绕城高速黄峪镇出入口、G1816乌玛高速临夏西互通立交出入口、G22青兰高速会宁服务区(红色驿站)等新建项目上应用“云收费”智慧收费系统,缩短车道通行时间,提高通行效率,降低建设运营维护成本。

22.协同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配合相关部门在G1816乌玛高速公路临夏至合作段(121.18公里)、G22青兰高速公路雷家角至西峰段(甘陕界至庆城段97.612公里)、G1816乌玛高速公路景泰至中川段(119.721公里)、G30连霍高速公路山丹西至玉门段(406公里)以及使用ETC的新能源牌照车辆实行差异化收费,提升高速公路网通行效率,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