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04000139113805/2022-171938 生成日期: 2022-09-15
文       号: 关键字: 项目,建设,自然,前期,县区
所属机构: 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机构:
市交通运输局多措并举推动自然村(组)通硬化路项目建设
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2-09-15 10:34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白银市交通运输局将省、市政府确定为民办实事2022年自然村(组)通硬化路404项746公里建设项目作为全局本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来安排部署,高度重视、精心筹划,通过抢抓前期夺先机、注重管控保质量、落实督导促成效等三个环节,顺利地推动了项目建设。

抢抓前期夺先机。自然村(组)通硬化路项目建设前期能够顺利推进的关键是项目凝练和资金筹措。围绕以上两个关键点,市交通运输局年初及时制定并下发了相关通知,要求县(区)交通运输局迅速启动项目凝练,项目计划在广泛征求项目所在地乡镇、村两级和村民代表意见的基础上论证确定,确保项目计划落地具有可操作性。同时要求县(区)政府在2月底前召开县(区)政府会议,通过整合涉农资金和乡村振兴衔接资金筹措解决的方式筹措到位自然村(组)通硬化路项目建设资金,从而为扎实推进施工图设计审批和招投标等前期工作和全面开工打下良好基础。

2月份下发了全市“四好农村路”建设前期工作推进情况督查的通知,由局分管领导带队深入各县(区)通过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等方式督促指导2022年自然村(组)通硬化路项目前期推进,帮助各县(区)迅速理清项目前期工作思路,解决了前期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共15条,有力地推动了自然村(组)通硬化路项目前期工作。

为调动各县(区)建设自然村(组)通硬化路项目的积极性。市委、市政府决定由市财政筹措1000万元作为自然村(组)通硬化路项目以奖代补鼓励资金,鼓励并撬动各县区推动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建设,同时制定了《白银市为民兴办实事自然村(组)通硬化路项目市级资金考核奖补方案》,对2022年自然村(组)通硬化路项目从组织领导、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和施工过程管控、交竣工验收、平时考核等五个方面全方位进行量化考核,依据考核结果兑现奖补政策,为自然村(组)通硬化路项目的顺利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注重管控保质量。项目建设中着力强化监管措施,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执行《甘肃省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建设技术指南》规定的技术标准和要求,严格落实农村公路“七公开”制度,严把设计关、开工关、公示关、技术交底关、原材料进场关、验收关、考核关、信用关等八大关口,并委托第三方质量检测机构加大对原材料的抽检和过程检测。

在自然村(组)通硬化路项目建设中全面推行聘请当地村民代表和村“三委会”委员担任义务质量监督员的方式,全面接受政府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打造“阳光工程”,确保2022年全市为民办实事自然村(组)通硬化路项目建设任务按时高质量完成。

落实督导促成效。会同白银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农村公路督导帮扶组对各县区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建设项目采用每月一次全覆盖的督查和技术帮扶指导,紧盯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帮助和督促项目各从业单位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为项目建设有力有序推进提供了专业性技术支持。

截至目前省、市为民办实事的自然村(组)通硬化路项目404项746公里已全部开工建设,已完成建设任务698.83公里,占总计划的93.68%,预计本月底将全面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有效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全面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来源:每日甘肃网  责任编辑:李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