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04000139113805/2022-171939 生成日期: 2022-09-30
文       号: 关键字: 执法,交通,行政执法,工作,运输
所属机构: 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机构:
建设过硬执法队伍 打造人民满意交通
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2-09-30 19:42
浏览次数:

--白银市交通运输局狠抓行政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建设

 

白银市交通运输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交通运输厅的大力指导下,狠抓行业领域深化改革后续工作,瞄准建设过硬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打造人民满意交通,通过规范化、长效化机制建设,有效提升执法队伍综合素质,全面规范行业运营秩序。

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法治根基。连续几年来,白银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始终将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全市交通运输领域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着眼解决执法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从组织上保证了全行业领域依法行政工作的顺利实施,并通过逐步规范健全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协同抓、市县联动合力抓的工作格局,确保了全市交通运输行业行政执法工作的规范化、法制化、经常化运转。

健全执法制度,规范执法程序。白银市交通运输局采取每年初制定了印发《全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要点》,逐年根据形势任务修订《白银市交通运输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相继补充完善出台7份规范性制度文件,对全市交通运输领域执法主体、目标、任务、内容、责任都作了具体规定,将执法内容依职责细化分解到各级、各部门、各科室。同时,成立领导小组,规范执法程序,严格执法监管,提升执法效力。并先后开展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超限超载专项治理工作,进一夯实了主体责任落实,提升了源头治理效率。

加强事后监管,营造良好环境。按照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和“双随机、一公开”相关规定,在省交通运输厅指导下,开展全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案卷制作培训和执法案卷互评自查,有效提升了行政执法案卷制作质量。通过组织开展“落实法治保障,护航营商环境”主题普法宣传活动,联合交警部门走访了货运源头企业,把查、讲、促融入活动开展各个环节,引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拓展巩固专项整治成果,提升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能力建设,形成“事前有指导、事中有提醒、事后有监管”一整套常态化闭环监管机制,营造了良好的执法环境。

突出队伍建设、推进“四基四化”。市交通运输局党组立足实际,依托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汇总更换全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标识预算(具体包括更换执法执勤用车、办公楼门头、岗位职责、公示栏等标识预算),协调县区人民政府为属地执法队补充采购执法仪、摄像机等执法装备,融合深化货车司机党的建设试点工作,采取“走出请进、点面结合、素质互补、能力同升”等方式,在全系统开展了“素质大培训、能力大提升”活动为全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提供了有力支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