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白银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03-03 16:59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现发布《白银市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到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白银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规范平台建设,提升政策解读质效,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有效保障了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主动公开方面。全市各级政府网站累计公开信息达到17.9万余条,网站建设质量和信息公开能力水平有效提升。通过第三方技术手段,对全市340个政务新媒体监测,实现全覆盖,确保运维规范,累计发布信息20.1万余条,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丰富拓展。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采用图片图表、问答等丰富形式,全面解读营商环境优化、“四强行动”、推进民生保障和改善等方面的政策措施,解读质量和水平明显提升,政策转载力度进一步加大。全市共制作发布图解解读材料102份,文字解读258份,动漫视频、H5解读材料18份,转载政策解读材料1640件,公开政府文件444件,发布政府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信息113次,发布回应关切信息900余条。聚焦重点领域,各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开设“助企纾困”“稳岗就业”专栏,集中公开涉及市场主体、减税降费、扩大有效投资、岗位招聘等信息,进一步优化政策服务,持续拓宽就业渠道,助力企业复产复工,全市共公开各类助企纾困、稳岗就业信息890余条,市政府门户网站疫情防控专栏公开新冠肺炎疫情政务信息218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进一步规范登记、审查、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流程,切实提高答复质量,保障公众知情权。全市共受理群众各类依申请公开事项178件,均依法依规按期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严格执行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动态调整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立主动公开文件台账。2022年公开现行有效政府规章1件。市县两级建成统一的“规范性文件库”,全市制发规范性文件20件,清理废止11件,公开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123件。全市各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统一建立“政策咨询问答库”,梳理常见政策咨询信息,方便社会公众查阅政策。全市发布各类政策问答信息3400余条。依托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聚焦政策公开,市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立“政策文件库”,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政策依据,对市政府及市级各单位出台的惠民惠企政策进行全面汇总梳理,公开涉及城市建设、“双创”、医疗保障、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四强行动、兰白一体化、黄河生态功能带等8类优惠政策250多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全面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建设和安全管理,市级37家部门网站已全部整合至市政府门户网站,各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互联互通。在全市共打造统一、协调的政务公开专区114个,并在各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立“政务公开专区”专栏,集中统一公开本级各专区地址、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为群众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提供便捷服务。在各级政务公开专区等公共场所设置了纸质公报查阅服务,改版了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公报》数据库,增加了检索查阅等便民服务功能。全年共印刷《白银市人民政府公报》7期,7200册,全部免费向广大群众赠阅。

(五)监督保障方面。组织召开了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会议暨全市政务公开推进视频会议,对政务公开年度任务完成及工作深入推进作了进一步安排部署,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单位及成员,更新了白银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南(2023版)。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评价指标。召开了全市政务公开和政务新媒体推进会暨业务培训会,以“督查+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对县区和市级部门单位进行了督查指导,并通过微信直播、钉钉会议、腾讯会议等方式对县区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多次培训指导,有效推动了年度工作目标顺利完成。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1

行政规范性文件

20

11

12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26856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09878

行政强制

226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8800.3908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59

1

1

0

17

0

17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81

0

0

0

2

0

8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8

0

0

0

0

0

   8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4

1

1

0

15

0

8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4

0

0

0

0

0

4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0

0

0

0

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59

1

1

0

17

0

17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2

0

0

2

0

0

0

0

0

0

0

0

1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一是工作进展不平衡。部分县区和部门配备的人员力量不足,工作连续性、专业性得不到有效保障。各县区村(居)务信息公开力度不够还需在加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养老服务等方面信息公开还不全面。二是制度落实不到位。有的县区和部门政策制定和解读没有完全做到“三同步”,视频动画解读较少,图解解读材料质量有待提升,整体解读水平不高,三是监管机制不完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不够,政务新媒体日常监管还有不到位的地方,各级政务新媒体整体协同、集中发声力量不集中。

改进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经费保障,通过引进社会资源、购买服务等方式,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专业化水平。加大业务知识和工作技能培训力度,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专题培训,提升工作能力水平。二是完善工作制度。加强与同级党委宣传、网信等部门的衔接沟通和紧密协作,凝聚合力共同做好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内部工作流程及答复内容要素,依法依规按期答复申请。三是严格考核督导。进一步建立健全科学合理有效的量化评估指标体系,通过实地调研、网上民意调查等方式,加强对政务公开质量和效果的评估。持续推进政务公开督查常态化,确保政务公开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对重要信息不发布、重大政策不解读、热点回应不及时、信息发布不准确、政府网站内容更新不及时等,严肃批评、公开通报。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用。本报告电子版可在白银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布(网址:https://www.baiyin.gov.cn/nb/2022n/index.html)查阅下载。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白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白银市白银区广场北路1号市政府统办1号楼316室,邮编730900,电话:0943—8253879,传真:0943—8225144,电子邮箱:byszwgk@163.com)。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