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局
信息来源:白银市自然资源局
发布时间:2019-01-11 15:15
浏览次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白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由市国土资源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内容,本年度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单位政府网站的网址为。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白银市国土资源局办公室,电话:0943-82215450943-8265928。

一、概

为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相关要求,我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政府机关职能和作风转变的重要举措,坚持以信息公开取信于民,突出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决策公开,优化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做到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公开,进一步提高国土工作公信力和透明度。主动做好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形式,稳步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有效拓宽了社会各界监督的渠道,更好地服务社会。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地理信息中心负责网上政务信息公开的维护与发布,机关各科室负责落实具体任务,并配合做好相关政策意见的答复工作。同时建立系统内部的信息报送机制,量化考核,做到及时调整栏目、更新网站信息,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化工作,促进科学、民主、依法行政和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

图片1.png

(一)强化责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到位

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切实保护人民群众利益的重要工作来抓,从政策制定、执行、监督等各个环节坚持依法行政,从源头上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好基础。坚持把扩大政务信息公开范围、加大公开力度,保障公众对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作为国土资源管理密切联系群众、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内容来抓,政务公开工作实现了由规定公开到主动公开、由事后公开到全程公开、由被动接受评议到主动督查整改的转变。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健全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强化了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保障。制定印发了《白银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分解下达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对各项信息公开工作内容做出了明确规定,明确了各科室的公开内容,把任务和责任分解落实到了具体部门。

(二)健全制度,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措施

制定完善了《白银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白银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白银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源头管理制度(试行)》、《白银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利益相关方代表列席有关会议制度》、《白银市国土资源局政务舆情回应工作规定(暂行)》等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我局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总体要求、信息公开的范围、公开的程序等;明确了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的机构、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及政府信息公开办理工作的监督投诉等;建立单位内部的信息报送机制,量化考核。

(三)严格规范,持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

完善了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受理回执和办理结果告知单,明确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的流程、时限等,并做好登记和签收工作,确保申请办理的快速便捷及安全性。在市政府政务大厅国土资源窗口,严格实行首问负责制和一次性告知制,一站式面对面服务,一个窗口收件、一个窗口发件,方便了群众,提高了效率。同时在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审批时限、审批要件和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范围、收费标准等,公开单位职责、领导分工、业务科室职责及矿产资源开发、建设用地审批、土地出转让等信息。利用网站、报纸、中国土地市场网及时公告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采矿权许可等重大事项。进一步公开年度供地计划确定的供地指标、具体地块位置、规划要求等,接受社会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数量及形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本机关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制作或者获取的应当公开的信息主要有机构职能类、政策法规类、规划计划类、行政事业性收费类、行政职权类、突发公共事件类以及重要通知、人事信息等以及公文类政府信息。我局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的范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做到了在政府信息的形成、更新中按规定及时发布、更新信息。全年共发布各类信息是867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381条,国土资源重点领域信息329条,规划计划类1条,政策法规类14条,政策解读类11条,财政资金类2条,建议提案办理6条,依申请公开1条,其他信息122条。2018年我局未发布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的信息。

图片2.png

(二)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2018年,我局进一步加强局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综合运用文字、图像等方式,针对公众关切,围绕扩大政务参与来加强解读回应,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政府信息,特别是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应对处置情况等方面的信息,以增进公众对国土资源工作的了解和理解。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充分运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及时通过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等形式,做好政策宣讲,发布权威信息,主动引导舆论,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增进社会认同。

图片3.png

(三)回应舆情关切情况

健全完善我局政务舆情监测收集、分析研判、处置和回应工作机制,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对重要舆情、媒体关切、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及时通过新闻发布会、局门户网站等发布权威信息,公布客观事实、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遇重大突发事件时,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新闻发言人”职责,快速反应、及时发声。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要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

(四)省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本部门所涉及内容的部署、贯彻和落实情况

认真积极做好省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本部门所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公开了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信息,主动公开了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情况。在公开“三公”经费预决算的同时,公开会议费、培训费预决算。并设立相关查询栏目,方便群众查询。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积极认真做好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把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在局门户网站上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并按组织机构、政策法规、资源管理、规划计划等对各类信息进行分类、建立索引目录,通过专门的页面,将分散在网站各频道中的政府信息集成在一起,层次明确,逻辑清晰地组织和发布,方便公众查询和使用。同时充分利用《白银日报》、《白银晚报》、白银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及时发布政策法规、工作报告、应急管理、政务信息,努力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公共信息资源的需求。2018年,我局共接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咨询4人次,其中网站申请公开1人次,现场咨询3人次,咨询内容多为我局办事程序、机构及收费情况,都已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未发生因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虽然在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强化政务公开措施、拓宽政务公开渠道等方面做了诸多工作,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部分公开信息更新不够及时,不能切实满足群众对信息公开的需求;二是部分科室及直属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发展不平衡,部分单位对信息公开缺乏足够的认识,工作被动应付、衔接不够三是热点、难点、焦点事项的公开还需进一步完善,还应进一步深化用地审批、采矿许可、违法案件查处、土地纠纷处理情况等事项的公开;四是政策宣传还存在不足,网上办事、网络互动功能还需要进一步健全。

2019年,我们将继续按照省市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针对薄弱环节,进一步健全制度,深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形式,以政务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

白银市国土资源局

2019年1月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