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信局
发布时间:2019-01-21 17:18
浏览次数:

根据市工信委工作实际,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要求,现对我委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白银市工信委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贯彻落实国家、省和我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意见,本着事权公开、简化程序、提高效能、让社会满意的原则,不断拓展公开渠道,完善制度,加强领导,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领域,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取得较好成效。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为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事务,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了主要领导总抓、分管领导分工负责、责任明确到科室、任务分解到人头,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机制。二是坚持“全面公开、依法依规、改革创新、公众参与”原则,着力构建行政审批权力阳光运行机制。积极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政务信息数据开放,回应社会关切,印发了《白银市工信委进驻市政务大厅工作方案》,并派出1名科长进驻大厅开展工作,全力提升政务公开信息化、集中化、规范化水平。三是全面梳理各类服务事项,大幅提高即办件比例,实现“即来即办、立等可取”,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2018年,我委全面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工作,制定“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白银市工信委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工作方案》,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政务大厅,全委38个权力事项,其中36个(含子项 2 个)权力事项可以在线办理。四是持续加强市工信委门户网站建设。强化门户网站管护,认真做好日常管理维护工作和信息更新,确保网站全天候工作、信息页面正常浏览、办事和互动平台畅通有效,网站信息更新及时。对电子政务办每季度读网检查排查出的各类问题,做到即知即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数量。2018年,市工信委按照法定的公开范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在门户网站发布各类动态信息276条,在“白银工信”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信息216条,涉及委内人事动态、企业政策宣传、合作论坛会议、政策解读、企业发展等内容,让群众对工信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二)公开类别。包括行政机关职能、规范性文件、规范性解读文件、政策法规、企业发展、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年报、信息公开指南和依申请公开、政民互动等内容。
(三)公开形式。通过白银市工信委门户网站、“白银工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设立行政审批科,主动为公众和企业提供工信类政府信息服务。及时关注新出台的各项工业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在网站、白银工信”微信公众号上转载推送,并进行相关解读。
(四)开展政策解读情况。2018年,我委紧紧围绕群众高度关注和迫切需要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在门户网站中多次解读相关政策文件。重点解读了《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评价管理暂行办法》、《电解铝产能置换办法》、《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通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规定》、《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的指导意见》、《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等文章,其中“一把手”解读3次,深入地宣传解读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出台的背景、目的、意义、内容和要求,为推动各项符合我市实际政策措施的贯彻执行营造良好的氛围。
(五)回应舆情关切情况。2018年,市工信委接待信访群众400余人次,办理市长热线11次,群众来信4封,网上答复信访事项5项,委内网站累计发布各类信息276条。通过网上信息发布并及时更新,实现上网查询、网上下载表格,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不断满足公众对教育信息、政务公开的需求。设置了“互动访谈”、“市民留言”等栏目,及时回应反馈群众关注问题。
(六)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将建议提案办理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两学一做”具体实践,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力争做好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2018年,我委共承办建议提案9件,其中人大建议2件、政协提案7件,全部办理完结。
(七)建章立制,保障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按照新标准新要求及时调整情况相关规章制度,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内容、流程、平台等标准。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政务公开理念,积极推进我委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我委未收到任何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申请公开事项。也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的过程中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费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包括数量( 2018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原因、结果等
本年度内,没有发生针对我委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而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我委的政务公开和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工作,经过全委同志的共同努力,虽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在工作上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互联网+政务服务”机制体制仍需进一步创新,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还需进一步拓展,门户网站的规范化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委将从五个方面入手,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不断提高网站管理能力,进一步充实和完善市工信委门户网站内容,及时更新网站信息;二是从创新机制入手,把实现权力型、管理型职能向责任型、服务型职能转变,作为政务公开的着力点贯穿始终;三是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切实加强信息收集、整理和发布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四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我委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服务事项的各项制度,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便民化;五是不断强化学习,提升认识,增强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确保我委政务服务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