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烟草专卖局
发布时间:2019-03-12 08:58
浏览次数:
一、 概述

2018年,白银市烟草专卖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严格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法定义务,围绕《白银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认真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2018年,我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围绕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这个核心,自始至终把推进政务公开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我单位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领导担任,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和落实,信息中心负责网上信息公开技术支持和保障,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层层抓落实的格局,政务公开工作在领导机构、工作人员和办公设备等方面都得到了保障。通过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深化对该条例的意义、指导思想和具体内容的认识。以法治建设、阳光政务为目标,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按照规范重新梳理编制了《白银市烟草专卖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册》,逐步提高依法行政和政务服务水平。


(二)积极沟通协调,完善公开形式。一是积极协调上级单位,加强网站栏目建设。由于烟草行业对网站的管理要求,网站栏目设置没有达到政务公开的要求,我单位积极与省烟草专卖局协调,提出栏目建设需求,沟通解决网站栏目建设问题,当前正在开发调研阶段。二是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按照现有网站栏目设置公开各类信息。在政务公开栏目中的三个子栏目分别公开“信息公开指南、公开工作办法、公开目录、许可证办理指南”,“零售点合理布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公示”;在公司简介栏目中公示“公司简介、领导班子、组织机构”;在法律法规栏目中公示与烟草行政执法方面的法律法规;在企业文化中公示企业文化方面的相关理念、精神、使命等;在新闻动态中公示其他的相关动行情况及动态等;在办事指南栏目中公示各级办事机构的联系电话。


三是及时更新网站内容,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正常运行。根据政务公开工作新情况和新要求,局党组高度重视,主管领导亲自安排部署,理顺了工作关系,强化了全局公开工作组织、信息发布把关和检查督导考核,保证了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推进。对重要政务公开事项一经发布及时更新及时公示,政务公开的时效性、互动性、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四是拓宽公开渠道和形式。除在白银烟草网站公开信息外,我局还通过甘肃省烟草专卖局行政许可网上办理平台公开各类信息,包括涉及烟草专卖的法律、法规、规章及相关制度,各类行政许可事项办理程序和服务指南,所有行政许可事项申请、受理、审查、决定等办理全过程信息,相对人可随时查询许可事项办理进度并进行监督。另外,建立了“白银市烟草专卖局”微信公众号,发布烟草专卖法律法规、行政许可事项办理途径与方式、常见涉烟违法行为、卷烟真伪鉴别知识和烟草举报电话等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2018年白银烟草网站主动公开信息207条,其中属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类数量186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量21(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6条,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2件,其他13)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及公开形式。“白银12313法制宣传”政务微信公开政策法规类信息数8条;“甘肃省烟草公司白银市公司”外网公布规划计划类信息数48条、人事管理类信息数6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132条、行政许可(审批)和行政处罚相关信息0条,原因是上述信息在“信用中国(甘肃)”网进行公示。

(三)政策解读情况。2018年,白银市烟草专卖局没有政策解读。

(四)回应舆情关切情况。2018年,白银市烟草专卖局没有舆情关切。

(五)省、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本地区、本部门单位所涉及内容的部署、贯彻和落实情况。

1.围绕深化改革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一是加大了简政放权力度,实现“清单之外无审批”的同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有效承接落实省局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和管理权限,做到了网上审批与专卖管理系统的无缝对接。进一步加强电子了政务大厅管理工作,积极创造条件,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完善电子网络平台,推行网上咨询、网上预审。二是围绕“网上晒权”目标,推动市县两级局梳理权责清单并在甘肃政务服务网发布,市县两级局共发布权责清单128条,其中,市局发布权责清单43条,5个县级局共发布权责清单共85条。

2.围绕烟草专卖行政执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围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结合落实《甘肃省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实施方案》,一是信用信息公示情况。目前已和工商部门协调沟通,开通接口开始运行。二是做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逐步形成市、县两级领导亲自抓部署、分管领导抓督促、业务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严格对照职权,建立完善“两库两单”工作,按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奖励、行政监督和其他行政权力等类别,逐项进行分类登记,完整、准确地编制了权责清单,清单规范列明了职权名称、实施主体、实施依据、承办机构、追责情形、追责事项等;对照行政权力事项清单,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全面梳理监管事项,制定随机抽查事项细则及清单,明确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抽查方式、抽查比例等。坚持“应进必进”的原则,建立全市系统行政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将全市系统所有具有“行政执法证”的人员姓名、执法证号、执法区域等基本信息录入执法人员名录库。坚持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原则,建立检查对象名录库,划分定向检查对象和非定向检查对象,两库将根据人员变动、经营户守法情况等因素实施动态管理。落实四项工作内容,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做到随机抽取执法检查人员,随机抽取不定向检查对象,合理安排定向检查对象,在各级局政务大厅公示栏向社会公示公开检查结果。三是推动行政行为公示工作走向常态化。按照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审批行为,优化行政服务,确保许可证管理规范有序;缩短审批时限,将行政许可审批时限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严格按照承诺期限限时办结;简化申请材料,各县级局对提交的许可证办证材料进行重新规定,取消了资金证明等申请资料,同时也取消了对卷烟专柜的设置要求;严格履行义务,严格履行“一次性告知”规定,有效提高了窗口办事效率,规范了办事流程,促进了窗口服务水平的提升。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白银市烟草专卖局没有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未发生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

2018年度没有发生针对市烟草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件、行政诉讼案件和各类申诉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由于国家烟草专卖局对烟草行业网站建设有具体要求和规定,市级烟草局不允许自主建设网站,只能由省级烟草局负责建设网站,市级局维护使用。致使目前的网站建设不符合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存在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置不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栏目未分类、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栏目空白、编制说明栏目空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栏目空白、依申请公开栏目空白等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持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协调建设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我单位就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事宜多次和省局进行了沟通协调,并提供了网站草图,下一步将继续和省局进行沟通协调,尽快按要求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并按规定及时更新各类信息。二是对照上级有关要求,认真清理我局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三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四是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加大“真公开”的力度,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积极探索行政执法过程中的权力约束机制,确保执法处罚公开公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