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档案局
发布时间:2019-03-01 09:14
浏览次数:
一、概述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对信息工作提出的有关要求,我局从加强学习、强化意识,落实制度、强化监督等方面着手,进一步提升了我局政务服务水平,积极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保障了公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了档案部门工作的透明度。

(一)加强学习,强化意识。一是我局过以会代训的方式传达学习政务公开有关文件精神及有关理论知识,使全局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政务公开意识,深刻认识政务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一个重要举措。全年共组织政务公开专题学习3次共50人次。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长效运行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和保障体系建设,切实做到有领导分管、有科室牵头,有专人负责、有经费保障,各责任科室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做到责任到位、要求具体,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正常开展。

(二)落实制度,强化监督。一是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市政务公开文件精神和《白银市档案局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信息查阅制度》《白银市档案局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白银市档案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白银市档案局政府信息公开考评制度》《白银市档案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制度》等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二是为加强网站信息安全管理工作,我局完善了《市档案局网站安全管理制度》、《市档案局网站应急预案》等制度,注重强化制度的落实和监督。三是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在规定时限内上报每月政务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认真完成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和要求的相关工作,按期上报并公开政务公开年度报告。四是严格执行《市档案局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由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各科室的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信息公布不及时、不完整等问题。五是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及时回复网友留言和来电咨询的各类问题。

(三)丰富形式,服务群众。一是2018年邀请接待社会各界人士200余人参观“白银记忆”档案展览。二是以“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为主题开展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进学校、进社区宣传档案法律法规知识.累计发放资料800余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至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17条。其中2018年度公开36条:机构职能类4条,政策法规类17条,规划计划类1条,行政事业性收费说明1条,行政职权类2条,突发公共事件类1条,社会民生类1条,财政资金类3条,政策解读类5条,回应与关切类1条。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涵盖机构领导、机构设置政策法规、财政资金、社会民生。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包括白银档案信息网、甘肃档案信息网、现行文件中心。


()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领导解读《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全市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解读》《解读<甘肃省<会计档案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及时上传专家解读《推进档案保护标准体系建设--纸质档案抢救与修复规范标准解读》,权威解读《因人事档案丢失产生的争议能否通过劳动争议仲裁或人事争议仲裁的途径解决》,图片解读《会计档案管理办法》。





()回应舆情关切情况。本年度我局工作开展顺利,没有成为公众关注热点,也没有引起重大舆情。发布了群众关心的《关于群众来电咨询查询人事档案的回应》。


()省、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本地区、本部门单位所涉及内容的部署、贯彻和落实情况。

一是做好本部门预决算公开




二是按照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要求,对行政审批事项精简了审批要件,优化了审批流程。加大了审批事项和程序公开力度,行政审批事项的申请条件、审批流程、审批期限、标准及审批需要提交的材料等,全部通过网站和便民服务手册等形式进行了公开,实行全程透明服务,有效防止了“暗箱操作”。按照省、市电子政务建设工作和效能建设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我局全面推行了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理工作,将审批服务事项纳入了网上办理范围,实现了从受理、承办、审核、审批到办结等环节的全流程网上审批。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在网站开设依申请公开专栏,公布依申请公开指南、申请流程,申请表下载等内容,未接到过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本年度不存在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进行收费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

我局2018年度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 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主要有:一是目前网站依托省档案信息网,政务公开专栏建设还不完善;二是信息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和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

()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积极沟通协商,将网站中政务公开专栏建设完善;二是加强信息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保障;三是积极拓宽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我局刚启用新网站,原网站已关停,本报告中涉及的数据为部分为原网站公开内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