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02-25 15:39
浏览次数:

市政务公开办: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白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共七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白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意见,围绕市政府和本局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紧扣重点热点,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载体,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一是健全机制。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核制度》及《网站监测制度》等管理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管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同时,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政策法规信息和行政审批服务科,负责具体协调和日常工作。二是积极推行“阳光人社”。全面清理政务事项,除涉密事项外,对涉及单位、个人办事的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清理,逐项列明事项名称、设立依据、受理条件、申报资料、办理时限、承办部门及人员等相关信息,绘制出详细的业务流程图,优化业务流程,缩短办事时限,并在甘肃政务服务网等媒体向社会和服务对象公布,方便群众办事。三是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按照省、市关于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规范,在本局门户网站开设阳光考试信息公开专栏,将人事考试信息整合集中,提升群众获取信息的便捷性。围绕本局主要职能和群众关切,局网站还设置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劳动维权等专栏,并及时做好内容更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细化政府公开信息17类,将法律法规、政策解读、就业创业、人事人才、社会保险、劳动关系、居民增收等210条信息予以主动公开。发布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基层服务项目招考、人才招聘等各类公告、成绩216条;及时宣传人社领域重点工作进展、做法经验、重大活动等工作动态152条,转发中央和省市各类信息135条。“白银人社”公众号2018年累计发布图文431篇,阅读47.66万次。我局主要以互联网网站、“白银人社”微信公众号的形式向社会公开信息,网站包括:白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白银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市人社局专栏)。另外,还通过设立查询窗口、在服务大厅投放资料等形式主动公开信息,为公众从多渠道了解信息提供了便利。







设置“权威解读”“图解解读”“专家解读”“领导解读”四个栏目,通过图解、问答等多种形式进行,发布解读信息52条,有力地提升公众对重要政策文件知晓率。局领导通过问答形式解读新出台《白银市城镇职工特殊疾病门诊就医管理暂行办法》《白银市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办法》及社会保险扶贫政策。坚持及时有效、双向互动的原则,全年回应人民网留言、市长热线、局长信箱等各类政务舆情480条,接听“12333热线”总服务量14370次。


围绕人社领域社会关注的重点问题,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在网站设置社保信息、就业创业公开专栏,公布政策文件、发展规划、办事机构、办事指南,解答有关问题。开设“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栏目,对主办和协办的112018年度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及时按要求对主动公开的办理复文的摘要或全文,通过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按照《条例》开展了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全年收到通过局网站“依申请公开”栏目的申请2件,并按本人意愿通过电子邮箱及时进行了答复,当事人对答复情况表示满意。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全部在行政经费中列支,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没有发生针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而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

2018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务公开的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我局在开展政务公开过程中,注重关注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但与群众的参与互动开展的还不够,需要进一步完善群众参与、实时监督、及时反馈的政务公开体系。二是政务公开制度仍需进一步完善。 虽然编制印发了一系列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但这些制度还需要在实际执行中不断进行调整和规范,进一步增强合理性和可操作性。

今后,我局将继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一是进一步完善网站功能,充分运用好网络作为做好人社工作的重要工具和平台,不断提高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进而提高我局公共管理和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我市经济建设,促进社会和谐。二是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人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加大法律法规、政策规定、业务经办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力度,及时向社会传递人社声音。同时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指定专人负责依申请公开工作,及时办理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依申请公开事项,并按规定要求和时限审核答复,杜绝因超期答复和程序等问题导致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三是加大人社领域政策宣传解读力度,重点围绕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四个专题,运用开设专栏专题、印制宣传品、加大新媒体宣传、强化基层服务窗口宣传功能等方式方法,全面准确地宣传解读各项政策。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