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信息来源:白银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19-02-10 09:44
浏览次数: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和省、市2018年工作要点,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市政府有关要求,编制白银市农牧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白银市农牧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白银市白银区水川路80号;邮编:730900;联系电话:0943-8311747)。


一、工作概述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白银市政务公开规定,结合农牧工作实际,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不断充分发挥平台作用,着力提升信息质量,及时准确回应社会关切。

(一)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
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健全完善了白银市农业农村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主要负责人担任,副组长由局分管领导和局属单位负责人担任,成员由相关科室负责人组成。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统筹、指导、协调、检查、监督、考核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局办公室、农业信息中心具体承担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局属各单位也相应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将责任明确到人,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为政务公开工作长期有效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
我局将“白银市农牧局”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开设了信息公开专栏,建立了《白银市农牧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编制了《白银市农牧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制定和修订完善了白银市农牧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澄清、保密审查、责任追究、发布协调、工作考评考核、社会监督评议、年度报告、公开时限、举报调查、监督检查、救济、公开保障及网站建设等21项制度。市农业信息中心负责提供网络技术支撑和日常监管,局办公室负责对列入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各类事项进行逐项审核,对应当让广大群众知晓或者参与的事项,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对依申请公开的事项,严格按照公开程序和审批流程,明确受理申请科站室、公开方式等,限时内做出答复,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操作。
(三)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大
我局重点围绕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财政预算决算,农业项目落实情况等内容,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严格按照公开程序,确保做到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及时准确、重点突出、群众满意。
(四)公开载体进一步丰富
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着力在公开形式和载体上下功夫,充分利用门户网站、12316短信平台、政务微博等载体平台,紧贴群众需求和社会关切,主动开展农业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改善群众公开体验,回应群众关注热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涵盖组织机构、农业动态、通知公告、政策法规、农业科技、农经管理、质量安全、农业产业、办事指南等。2018年全市农牧系统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163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信息934条,政务微博公开信息229条。

(二)加强政策解读工作。
我局在制定农业政策之前,积极将上级部门政策吃透,围绕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产业脱贫攻坚战、抓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部署,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做好舆论引导。2018年度,我主要负责人刘正祥就《白银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白银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2018-2020年)》、《白银市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实施方案》分别进行了解读,局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共解读重要政策措施3次。
(三)及时回应舆情关切。
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信息,及时搜集整理,及时回应,掌握舆论主动权。一是做好政务大厅窗口服务。2018年政务大厅(办事窗口)共受理行政审批事项3件,均在规定时限内全部办结。二是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对公众反映涉及重大问题、敏感问题的政务舆情,以及涉及政府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等方面的舆情信息,按程序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政策措施及处置结果等,正确引导舆论导向,认真回应关切。三是加强门户网站信息库建设,着力完善搜索查询功能,提升公开信息的集中度,方便公众获取。强化与省、市内主要新闻媒体、主要新闻网站、重点商业网站的联动,充分运用新媒体手段拓宽信息传播渠道,完善功能、健全制度,加强内容和技术保障,将门户网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的信息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
(四)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全面推进强农惠农政策及重大决策部署公开。围绕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委、市委一号文件精神,在门户网站公开了深化农村改革、支持特色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政策措施。结合农业生产的季节性特点,及时发布春耕、三夏、三秋生产期间工作部署和农业技术要点等信息。根据自然灾害发生情况,及时发布农业防灾减灾措施及农业抗灾动态。二是认真做好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2018年,我局承办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市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共34件,其中:省政协委员提案1件,市人大代表建议9件,市政协委员提案24件(市政府领导领办建议提案2件、市政协领导督办提案2件),现已经全部办结,并及时将通过保密审查的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在公开专栏集中公开,更好地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严格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在门户网站开设依申请公开专栏,公布依申请说明、申请流程及受理机构,并提供在线申请和申请查询功能,2018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虽然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对于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仍需加强,公开的形式、便民性和公开的时效性等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和加强。二是对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尚需完善、时效有待提高、内容有待深化、平台作用有待充分发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重点从四个方面入手,不断推动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完善制度建设。重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完善和落实,加快推进信息公开的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发展进程。
(二)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各种途径,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宣传工作,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知晓率,引导广大群众关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参与农牧业工作管理,真正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
(三)拓宽公开内容。进一步增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及时、准确将属于公开范畴的信息予以公开,重点对公开我市农业农村经济工作进展、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农产品生产供应及质量安全情况、办事指南等群众关心关注内容。
(四)创新公开形式。不断优化门户网站信息栏目,对信息内容进行梳理归类公开,方便群众获取信息。充分发挥市农牧局门户网站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作用,安排专人处理群众咨询反映的情况。加大政务微博信息公开、推广力度,以生动、接地气的方式加大政府信息公开。

白银市农牧局
2019年1月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