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局
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局建管处
发布时间:2018-12-31 17:00
浏览次数: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全面推进市政务公开《2018年工作要点》和《实施意见》,制定本单位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和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共六个部分组成。
一、概述
2018年,市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以提高机关行政效率、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为目标,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域和范围,利用会议、内网、组织学习培训等多种形式宣传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将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保密法》作为培训的主要内容,并定期召开直属单位信息公开座谈会,着重贯彻关于落实三项制度和做好四项基本工作的要求。组织所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交流工作经验,分析点评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数量。2018年度,在白银市人民政府网发布交通政务公开信息,在白银市惠农政策信息公开网发布了惠农交通政策信息、项目和资金信息,在白银市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上发布交通政务信息。全年共发布各类动态信息273条,涉及交通资讯、重点领域信息、惠农交通政策信息、项目和资金信息、政策法规、建议提案办理结果、业务文件、政策解读、应急管理。
(二)公开类别。包括行政机关职能类、规范性文件、规范性解读文件,政策法规类,建议提案办理结果数和其他类信息。
(三)公开形式。
1.部门网站
将信息通过互联网白银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中国白银”、白银市交通运输局网站、白银市惠农政策信息公开网、农村公路“七公开”网络平台向社会公布。
2.新闻媒体
通过电台、电视台、《白银日报》《白银晚报》等传统媒体等公开交通运输工作信息。
3.政务大厅
在市政务大厅的办事窗口和电子公告栏、触摸屏查询系统上,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信息。
4.公共查阅点
在市图书馆、市档案馆、政务中心设置交通运输信息查阅点,为公众提供交通运输工作信息查阅服务。
5.发放宣传材料
在休闲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发放《公路保护条例》宣传图册、致广大车主运输业从业者的一封信等宣传材料。
(四)开展政策解读情况。建立了政策解读机制,定期召开专家座谈会,就社会关注的政策、热点和敏感问题进行沟通和研讨,提高专家解读政策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回应民众关切。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高的政策性信息和重要信息,通过局政府网站“政策解读”专栏进行了解读。围绕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组织相关领导、专家进行访谈。2018年发布了政策解读信息30余条。
(五)回应舆情关切情况。一是持续加强新闻发言制度,进一步规范交通运输行业新闻宣传工作及新闻发布机制,坚持并完善定时定点发布制度,主动做好突发事件信息权威发布、重要政策法规解读、妥善回应公众质疑、及时澄清不实传言。二是建立留言收集、处理、反馈机制,积极为群众答疑解惑。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市长信箱”、“网上投诉”等互动栏目接受群众咨询、投诉、意见和建议。2018年组织有关县区、局属各单位和机关有关科室共答复网上公众留言咨询203条。累计接待上访来访事件29起,共计69人次,受理投诉信函12件,办结率为100%。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无相关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白银市交通运输局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市交通运输局没有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的发生。
六、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市交通运输局在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特别是在增强执法透明度、切实维护群众合法利益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同时,也存在着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的便民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对此,市交通运输局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增强主动公开意识,创新工作方法和思路,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