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9-03-07 15:28
浏览次数:
一、概述


2018年,市发展改革委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严格按照《甘肃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白银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相关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通过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制度,明确职责分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狠抓工作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及时制定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为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2018年,我委重新成立了市发改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委党组书记、主任贾晓荣任组长,委副主任杨茂栋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委副主任杨茂栋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及督查、培训和考核事宜。制定下发了《白银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明确了工作任务和具体要求,将任务细化到具体科室,确保各政务公开项工作顺利完成。二是拓展公开渠道,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和深度。我委把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作为向社会公开信息的主要窗口,加强对委门户网站建设和利用,2018年投入经费15000元,主要用于租赁中国移动集团公司服务器和网站的修改维护工作。紧盯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中国甘肃和每日甘肃网站、市政府门户网站和白银新闻网等重大网站,对上级党委政府重大政策方针、重要条目、重要信息及时在委门户网站转载,努力做到信息同步,确保委门户网站与国家和省市政府在信息公开上保持步调一致。下半年,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办要求,对部分栏目进行了调整,积极配合做好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信息公开工作督导单位对我委门户网站的普查工作。三是强化工作措施,努力提升政务公开建设质量。制定了《白银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管理办法(试行)》,按照“谁办理、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所有发布信息,严格按照“科室初审、分管副主任复审和办公室终审”程序,在网站后台保留台帐,实行源头管理机制。2018年,在门户网站发展改革工作栏目上传81条信息,机关党建栏目上传51条信息,热点专题栏目上传30条信息。委办公室每季度通报各科室在网站信息发布情况,充分调动各科室信息公开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健全信息公开队伍,明确了各科室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职能和责任,每个科室指定一名工作人员担任信息发布联络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我委门户网站共计上传、发布各类信息363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9条,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动态及重点领域政府信息59条,市发改委动态及发展改革工作信息173条,党建类信息51条,共处理各类网站和领导信箱留言13条。截止2018年底(2017年重新制作了市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1635条,其中主动公开政府类信息464条,其它动态类信息1171条。市发展改革委微信公众平台共推送信息868条。全年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行政事业性收费、行政职权、重大建设项目、突发公共事件、财政资金、政策解读、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清理、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回应关切、新闻发布会、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18大类35项内容。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市发改委网站及新闻媒体多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加强新闻宣传工作,主动发声、主动宣传,邀请白银日报、白银新闻网等市上媒体参与我委组织的重大活动10余次,配合媒体宣传3次。委领导参加项目推进会、精准扶贫等重要外事宣传采访活动8次,接受省、市主流媒体记者采访2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加强政策解读工作,公开解读信息14条,为了能让群众听得懂,注重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等方式,深入浅出地把政策解读精准投递到每一个需要的主体。主要通过转载国家发改委等权威部门的网站政策解读信息,来让群众看的清,听的懂,明情况。如在委门户网站转发了国家发改委进一步缩小政府定价范围 强化社会监督解读视频,解读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垄断行业价格监管的意见》等。2018年,单位主要领导解读“放管服”改革工作、国家0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等文件三次。

(五)回应舆情关切情况。网络科技的飞速发展,对政务公开提出了更高更严格的要求。市发展改革委能积极建立健全各项管理机制,回应社会关切内容。如果只有参与而没有反馈,就会降低群众的信任感、积极性。我委能积极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加强重大政务舆情回应督办工作,把握群众的关注点、兴奋点,及时回应反馈,既是尊重群众,也能鼓励群众继续参与。

(六)省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本单位所涉及内容的部署、贯彻和落实情况。认真落实各项改革措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同步更新维护政务服务网,梳理完成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指导目录26项,修订完成标准化服务指南52项,并及时发布在白银政府服务网上。在委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栏目下开设 “办事服务”专栏,发布了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流程图等办事指南,为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提供网络平台,实现了“四张清单一张网”在网上的阳光晒权。截止12月,在我委门户网站政府信息专栏上传133条政策、法规、制度信息。大力推行“网上审批”,在市发改委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增设业务总指导,配置申报专用电脑,编制项目申报指南,安排申报指导人员,公开申报咨询电话,实现了现场申报、专人指导、即时预审、即时生成项目代码等一条龙申报服务,实现了所有审批事项全部网上办理、审核,实现投资项目网上受理、办理、监管“一条龙”服务。截止12月,2018年实现了全市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省市县全面贯通运行,全年共受理事项140件,已办结事项140件,办结率100%。同时,对转交科室办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实行依申请公开制,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七)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2018年,我委在门户网站及市政府门户网站共计上传重点领域政府信息68条。其中重大项目建设信息13条,主要是及时公开列为省市重大项目的审批、备案和核准及项目建设情况;价格收费类信息23条,主要围绕市场价格调控和民生价格监管,及时公开群众关心关注的信息。在委门户网站转发了最新的甘肃省定价目录。公开12358价格举报电话,及时公布我市主要商品价格变动情况分析、农产品成本调查等事关群众生产生活的价格信息。对涉及群众利益的成品油价格、高校收费标准、旅游景区门票价格、物业服务和建设项目收费管理等文件,都在第一时间进行转载公开;信用信息7条,主要是依托省级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成白银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白银”网站并运行。发展新产业、培训新动能工作信息5条,主要是公开我市开展城市转型升级,发新产业方面的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全力保障申请渠道的畅通,在门户网站搭建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通道,所有符合条件的社会公众均可在我委门户网站下载《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表》,并将申请表通过信函邮寄我委,也可在委门户网站上在线申请。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018年全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是部分文件公开后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以及有关主管部门或者同级保密工作部门依法确定为不公开的,如政法基础设施项目等。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委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公开内容与公众需求存在较大差距;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缺乏专业人才支撑;三是保密审查机制不完善;四是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不完善。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针对存在的问题,市发展改革委将按照国家、省、市政府部署要求,强化服务意识,落实工作责任,及时准确公开,共享政府信息资源。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大家积极公开政府信息的认知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落实到常态化工作中,进一步抓紧抓好。二是扎实做好各级政府信息公开要点的执行。三是加强宣传,通过各种媒体和网站对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对重要事件的发布要及时、公开、透明。四是强化检查考核,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评机制,委办公室将定期组织人员检查督查,按月发布执行情况,掌握工作进度,督促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五是积极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协调,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其它需要说明的事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