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安监局
发布时间:2019-03-04 11:01
浏览次数:
一、概述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精心指导下,市安监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总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全生产监管监察部门信息公开办法》等规定,全面深化政务公开,扎实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为促进全市安监系统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提供了坚实保障。
(一)主要工作成效。一是大力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公开。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重大事项公开机制,定期发布安全生产形势,及时发布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实时发布事故灾害方面的应急预案、风险预警和预防应对信息19条;并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重大会议活动和安全标准化达标企业等重要信息进行了公布。今年以来,公布安全生产领域信息346条,及时、准确、全面反映了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二是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途径。围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咨询日、事故警示教育、安全文化“七进”、应急和安全知识竞赛等活动,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政务公开工作,累计发放各类宣传和信息公开资料6万余份;每月编发一期《白银安全生产》彩报,累计刊登信息200多条;在白银电视台、《白银日报》等市级主流媒体开设“平安白银”和“安全生产”专栏,制作播放安全生产专题片12;市县两级安监部门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安全生产信息2200余条,多途径、多层次、全方位宣传普及安全生产知识三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栏目规范建设。规范完善了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行政职权、突发公共事件、财政资金、政策解读、重大决策事项意见征求、回应关切、新闻发布会、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安全生产)等11个主栏目37个子栏目。同时,充实各个栏目内容,积极、主动上传和转载涉及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政策法规及政策解读,及时准确公开本单位财政资金、机构职能等方面信息四是合理规范公开时限。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不同内容,确定长期公开、定期公开、随时公开三种公开时限,即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安监部门工作职责、工作纪律、办事程序、服务承诺、收费依据标准、举报电话等实行长期公开;安全生产情况分析、安全简报、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执法检查情况等实行定期公开;重大事项和群众反映的安全生产热点问题等进行随时公开。五是不断强化网站运维工作。按照相关规定要求,我局网站重新注册了后缀名为“.gov.cn”的中国政府机关专属域名,即:http://www.bysajj.gov.cn/建立健全局网站运行管理、维护更新、日常监测等方面制度,做好网站日常监测维护工作。及时完善网站底部功能区各要素内容,列明了党政机关网站标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网站标识码、网站主办单位及联系方式、ICP备案编号、公安机关备案标识和站点地图等内容。同时,在确保信息质量的前提下,严格按照《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评分表》标准时限及时更新各个栏目信息,并对网站进行实时监测,未发现网站无法访问、有空白栏目等突出问题。


(二)公开制度建设情况。一是健全组织机构。明确局办公室是负责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的工作机构,主要职责是:承办局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维护和更新公开的政府信息;组织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局历来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了局党组统一领导,各科室、所属事业单位密切配合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将公开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予以推进,认真制定了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细化工作责任和措施。三是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对照政务公开配套制度,健全完善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密审查、发布协调、责任追究等十四项制度,修订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管理、政策解读回应、网络舆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工作、政务舆情收集和回应、邀请利益相关方列席有关会议、局门户网站管理等七项制度机制。

(三)公开渠道建设情况。一是积极拓宽互动渠道。增强局门户网站的在线办事和政务互动功能,针对全市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安全生产的形势,主动做好安全生产政策解读,密切回应安全生产领域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通过局网站及时回应公众关切信息7条、网站信箱解答群众咨询信息5条、政策解读信息16条。二是不断强化群众监督。充分发挥我局门户网站、征求意见箱和“12350”举报电话作用,进一步加强组织监督、内部监督、人民群众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主动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积极接受广大服务对象的测评,及时发现和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三是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建设。在局网站上公布政府信息公开联系方式、申请表格等,明确依申请公开受理程序,拓展群众依申请公开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各类安全生产和政务信息449条,其中局网站公开信息236条;通过“白银安监”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采访报道、安全生产彩报等其他形式公开信息21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公开机构职能类信息4条、政策法规类信息22条、规划计划类信息7条、行政职权类信息12条、突发公共事件类信息19条、财政资金类信息10条、政策解读类信息16条、征求意见类信息1条、回应关切类信息7条、新闻发布类信息2条、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信息346条、其他信息3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为了提高信息公开的效果,方便公众及时了解信息,我们通过多种有效途径发布政府信息:一是将白银市安监局门户网站作为公开信息的重要平台;二是通过报纸、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进行发布;三是通过“白银安监”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进行公开;四是通过群众来访接待、网站信箱留言答复,主动传达相关政策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切实加强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解读工作,安全生产方面重要政策文件出台后,及时组织相关负责同志进行准确解读,介绍政策出台背景、重要意义,总结归纳核心内容和主要措施,分析预测会带来的变化和影响,加强解疑释惑工作,做到政策发布、解读、回应三联动,全年累计解读政策16件,其中一把手解读相关政策3件。


(五)回应舆情关切情况。在政务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方面,我局全体机关工作人员严格按照一杯热茶、一张笑脸、一句亲切问候、一个真诚态度、一个满意答复“五个一”标准和不吃请、不收礼、不推诿、不敷衍“四不”原则,亲切热情接待办事群众。全年,局网站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近万人次,通过局门户网站回应公众关切信息7条、解答群众咨询信息5条;通过现场接待、电话咨询等方式接待受理社会各界公众咨询87人次。


(六)省、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本地区、本部门所涉及内容的部署、贯彻和落实情况。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强监管、严执法、抓落实、重实效”的要求,结合“两节”、“两会”、“安全生产月”等重要节点,针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部位,以铁心、铁腕、铁面孔的作风,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工作,全面深入排查治理事故隐患,强化安全生产措施,定期或不定期公布安全生产综合监管、预警提示、宣传培训、监督检查和隐患挂牌督办等方面信息,为市委、市政府全面掌握全市各行业领域生产安全情况和伤亡事故数据,科学分析安全生产形势,安全生产工作决策提供准确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在单位网站首页设立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专栏,公布了依申请公开须知、指南、流程,以及在线申请渠道、联系方式和相关表格等,2018年未发生依社会公众申请而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虽然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存在个别问题:一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栏目信息更新内容不全面、不丰富。二是依申请公开栏目还不太规范,将在日后运维过程中规范完善。三是信息公开的广度需要进一步加大,便民服务性需要进一步提升。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今后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继续规范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深化主动公开内容,加强安全生产信息解读,创新信息公开渠道,优化信息公开服务,注重公开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和事项,并确保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和水平,确保安全监管阳光透明。二是继续按照《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评分表》的测评指标,加强日常网站检查工作,落实专人负责管理,发现问题,及时自改自纠,做到及时更新维护网站信息,严格审核信息发布,确保信息公开及时、栏目内容不留空白,并切实建立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落实相关责任,确保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始终达标运行。三是不断探索提升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新机制,着重强化事故信息公开质量、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信息平台建设和监督保障机制,大力推动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社会稳定做出积极的努力。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没有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