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种子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03-15 14:51
浏览次数:
一、概述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甘肃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的常规工作来抓,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增强了种子管理和农业综合执法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营造了依法行政、廉洁高效、办事公开、方便监督、热情服务的信息环境,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树立了种子管理及农业综合执法的正面形象,促进了白银种子产业的健康发展。并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年度绩效考核,有力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本年度我局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5条。全文电子化主动公开信息数占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主要是社会民生类信息,三公经费,政策解读等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主要在本部门网站或甘肃省农业信息网上发布。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及政策解读数量

建立健全领导专家解读机制,今年宋秉海局长和张百胜副局长解读了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如何推进乡村发展战略,主要解读了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与以往的中央一号文件相比有哪些突出的亮点和特点,中央一号文件对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做了哪些部署和安排。祁彦林副局长从资金使用范围,资金安排,资金管理等方面解读了白银市马铃薯脱毒种薯生产贷款贴息资金管理办法,让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种子发展政策和改革举措,解读文件及时发布在“白银市农牧局”门户网站。


(五)回应舆情关切情况

一是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对群众反映涉及种子质量纠纷问题的政务舆情,以及涉及政府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等方面的舆情信息,进行专项督办,办理结果及时发布。对涉及种子突发事件等热点信访问题及时梳理,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坚持做到“有诉必接、接诉必复”,如5月份两次接到甘肃省种子管理局转办的“涉嫌非法转基因玉米制种”举报材料4份,接到举报材料后, 我们立即组织相关科室执法、检验人员组成调查组,就举报材料反映的景泰县条山农场和中泉乡陈家墩村的地块进行了现场调查核实;经过实地调查,调查组证实了4起举报内容中有3起属实,执法人员对调查对象进行了批评教育,当事人当场表态将积极配合调查组进行调查处理,自愿将生产的1388亩制种玉米的父本全部拔除,并在原来的父本行改种普通杂交种,将原来的制种田改种成了普通的商品玉米生产田。6月中旬农业农村部督查甘肃转基因玉米制种基地工作组到景泰对涉事田块再次进行了田间检查,经检测,涉事地块已全部得到整改;8月份又接到省农牧厅批转的“甘肃某两家种业公司涉嫌非法生产转基因玉米种子”举报材料后,经过执法人员实地调查取证,景泰县芦阳镇芳草村农民赵天昌非法生产转基因种子82亩,市县种子执法人员迅速组织力量依法进行了铲除销毁,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并向宣传机构通报情况。



(六)认真部署、贯彻和落实“五公开”情况。

1)积极推进执行公开

1、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种子及农业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梳理深化农村改革、发展现代种业、促进农民增收等政策措施,分专题进行汇总、说明,增强政策公开的系统性、针对性、可读性。

2、主动公开市委、市政府,市农牧局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重要政策的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根据工作进展公布阶段性成效、后续举措,听取公众意见建议,加强和改进工作,确保执行到位。及时公开督查发现的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增强抓落实的执行力。

3、对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农资经营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要按照有关要求和程序予以发布,落实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及时清理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开。

2)积极推进管理公开

一是大力推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全面公开,并通过“白银市农牧局”门户网站集中展示;二是推进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公开。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自作出行政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在门户网站公开。行政许可信息主要公示行政许可决定书文号、设定依据、项目名称、行政相对人名称及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审批部门、许可日期等内容。行政处罚信息主要公示行政处罚决定书文号、执法依据、案件名称、行政相对人名称及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处罚事由、作出处罚决定的部门、处罚结果、处罚日期、救济渠道等信息;三是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共享。今年以来,共接待农民投诉20人次,主持当事各方调解13起,其中种子纠纷6起,农药纠纷7起,赔偿农民直接损失11500元,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50万元,立案查处(一般程序)农资经营违法案件13起,结案12起,罚没款51925元。其中种子案件6,农药案件7起,办结12起等信息进行了公开,促进了执法公平公正。


3)积极推进服务公开

一是抓住涉及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办理工作的关键科室、关键环节,突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重要事项,从内容和形式上重点加以公开。同时,做好服务窗口建设,在办事窗口重点公开了行政许可项目的名称、行政许可依据、申报条件、申报材料清单、办事程序、办结时限以及违规违纪投诉举报电话;二是按照“统一受理、统一办结”要求,开展行政审批服务流程再造,简化程序、压缩时限、优化流程做好审批服务,今年在行政审批办公系统网上办理行政审批事项2件,为群众直观、方便、实用地查询了解我局工作起到重要作用,简化了办事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实现了勤政为民的目的;三是根据市政府统一安排,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结合实体政务服务点,逐渐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逐步实现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等事项服务。

4)积极推进结果公开

一是加大对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结果的公开力度。细化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实事求是公布发展和完成情况。二是推进种子质量安全信息公开。依法适时发布市内外种子批发市场价格信息,依法公开省、市种子质量安全例行监测结果信息,及时发布消费警示信息和产生重大影响的典型案件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三是围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今年共抽取各种农作物种子样品134个,合格率100%;加强亲本种子转基因成分抽检。共抽取玉米亲本种子样品122份,抽检玉米种子生产企业10, 经室内利用转基因试纸条进行快速检测,发现1份样品疑似阳性,其余样品均为阴性;三是狠抓玉米制种基地苗期转基因种子检查。对我市境内所有玉米种子生产企业的70 个种子生产基地、60个玉米组合举行了检测,共抽取700个样点进行了现场快速检测,其中有四处近50个样点检测出疑似转基因成分,涉及制种面积约1600;四是7月下旬至8月上旬,对全市4.08万亩玉米杂交种子生产田和7600亩马铃薯脱毒种薯原种田进行了抽检, 抽检5家种薯生产企业的12个种薯生产基地,抽检马铃薯品种17个(次),抽检面积5082亩,合格率85%等信息通过“白银市农牧局”门户网站进行公示。


5)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深入推进财务预决算公开。及时公开经批准的预决算报表及相关说明,严格按照要求,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在公开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的基础上,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继续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并对单位运行经费、政府采购等情况进行说明;二是深入推进专项资金使用公开。依托“白银市农牧局”门户网站,对基层群众关心的涉农政策落实、《马铃薯脱毒种薯工程项目》涉农补贴发放以及良种补贴发放等事项,及时在“白银市惠农信息公开网”公开发布。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简化程序、压缩时限、优化流程做好审批服务,今年在行政审批办公系统网上办理行政审批事项2件,为群众直观、方便、实用地查询了解我局工作起到重要作用,简化了办事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实现了勤政为民的目的。本年度我局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3670人次,共接受公民、法人咨询234人(次),其中,现场接待人数68人(次),咨询电话接听数53人(次),网上咨询数113次,多数为咨询有关种子优劣识别及办证指南方面的。

本年度我局未收到公众依申请公开信息的要求,也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的过程中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费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等问题。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们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政务公开工作宣传氛围不够浓厚;二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社会知晓度还不高;三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

(二)改进措施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将在今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着重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学习教育。继续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市政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提高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二是狠抓工作落实。按照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完善白银农业信息网政务公开专栏建设,及时上传主动公开的信息资料,每月2号前按时报送政务公开统计数据,及时修订政务公开相关制度,根据本部门审改保留事项及服务事项,完善电子事项目录库,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8年,在政务考核组的督导下,我局在白银市农业信息网站正式建立完善了政务公开专栏,方便了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广大人民群众及时了解有关种业政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