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19-03-18 10:14
浏览次数:
一、概述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按照《条例》,省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要求,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内容应包括:本单位和所属相关单位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公开渠道建设和畅通情况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445,历年主动公开信息102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公开了建设行政审批事项的执法依据、办事流程、办结时限、所需资料,各类规范性文件,工作动态信息,局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包括局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局属单位、班子领导等信息。

(三)我局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以白银市政府网站(http://www.baiyin.gov.cn)及单位门户网站(白银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网,网址:http://www.gsbyzj.gov.cn/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2018年我局发布解读8条,一把手解读3条,其他5条转发。


(五)回应舆情关切情况:2018年我局未进行回应舆情关切。

(六)省、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本地区、本部门单位所涉及内容的部署、贯彻和落实情况:我局认真按照省、市相关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和部署,安排贯彻国务院和省市《意见》《要点》要求,落实2018年政务公开要点等文件精神。明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范围、内容、时限、载体、展现形式等要件。通过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项目发布棚改和保障性住房信息2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2018年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0件,历年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018年已答复0件、“部分公开”的0件和“不予公开”的0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0件。

(三)我局未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今年,随着国办普查和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按照市委宣传部、市电子政务办、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我局网站功能、信息容量、版面美观等方面已不能满足形势发展的需求,与我市优秀单位相比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主要是栏目设置过多,页面繁琐等问题。我局6月份已通过局务会对门户网站进行二次开发,完善网站功能。但因与电子政务办沟通,网站集约化事宜,使网站还未进行改版和整合到市政府网站。二是虽然我们坚持以“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及时通过部门网站、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纸公告等多种渠道公开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公开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公开惠民事项及政策,但仍存在市民群众对住建部门工作知晓度不够高的问题。三是规范行政审批及办事项目。对我局主动公开的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进行规范和梳理,做好办事指南、工作流程图的规范工作,在进一步缩短办理时限,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为市民服务。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今后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对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牵涉面广、影响深远的建设领域的重大决策、重要政策、重大改革举措、重点项目等政府信息,严格执行决策调研、咨询论证、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结果公布等相关程序,先期分析、预测和评估可能出现的各种不稳定因素,保证决策的合法性、民主性和科学性。对社会涉及面广、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决策事项信息,坚持公开透明、阳光操作,通过举行座谈会、听证会、论证会、网上征求意见等形式广泛听取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以及各界群众的意见。着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能力建设。二是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对不同层级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逐步扩大培训范围。局机关、局直属单位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为部门单位培训的重要内容,逐步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理念及基本知识。通过举办培训班、以会代训等形式,加强工作培训,不断提高政府工作人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更好地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掌握情况、服务决策、指导实践和推动落实中的重要作用。三是建立规范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运行机制。对法律、法规和规章赋予住建部门的职权进行全面清理,逐项明确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监管、行政征收等执法事项的执法主体、依据、权限和责任,建立科学有效、公开透明的权力清单制度。对下放到局属单位(科室)管理权限,进一步明确权属来源,对可能引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加强指导配合,建立健全相应的责任承担机制。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发布和备案程序,定期进行清理、评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