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金融办
信息来源:市政府金融办
发布时间:2019-03-18 09:53
浏览次数: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按照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意见》(中办发〔2016〕8号),省委、省政府办,市委、市政府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国、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要求,为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办建立了“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政务公开工作,办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能科室、责任人员和联络员。我办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年度绩效考核,有力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数量。我办全年主动公开的信息219条,电子化占有率100%。

我办积极拓宽信息发布渠道,在不断丰富和完善白银市金融网网站栏目和内容的同时,积极向白银市政府网站、省政府金融办网站等媒体报送金融信息。

(二)公开类别。我办主动公开的信息主要内容涵盖了机构设置、机构职能、法规公文、政策解读、业务工作等。

(三)公开形式。我办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以单位门户网站(白银市金融网,网址:http://www.byjrb.gov.cn)为主

(四)开展政策解读情况。办党组完善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机制,坚持每周学习,将学习与业务挂销号制度结合起来,以会代学、逢会必学,重点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管党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及省市相关文件等,通过学习了解新形势、适应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提高党员干部理论政策水平,确保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及时传达到位、入脑入心,统一思想认识。

(五)回应关切情况。在金融信息重点公开领域,我办坚持高质量,严要求,求精准的原则,按照国家、省上及市上要求,积极公开金融相关信息,已基本形成常态化,并且在信息质量上严把关,严格做到能公开必须公开。

(六)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将建议提案办理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两学一做”具体实践,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力争做好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2018年共办理提案答复函4件。


(七)《要点》涉及本部门部署、贯彻、落实情况。一是强化工作部署。年初,按照市政府办《关于印发白银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明确各科室工作任务。二是强化制度建设。我办不断完善计算机、网络及网站管理制度,已经建立了《市政府金融办计算机网络管理制度》、《市政府金融办网站管理制度》、《市政府金融办网络安全应急预案》和《市政府金融办金融工作信息管理制度》等多项制度,加强管理,及时处理好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严格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在网站开设依申请公开专栏,公布依申请公开指南、申请流程,并提供在线申请和申请查询功能,2018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我办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我办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主动性不足。主要表现在相关科室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认识不够,导致公开的征收信息不够及时,不够主动。二是信息公开的实用性和规范性有待提高。在公开的信息中,工作动态信息较多,“三重一大”事项的政策类信息相对较少,有的科室信息公开工作程序不够规范,信息目录分类杂乱,主题分类及生成日期不准确,存在重复公开的现象。三是与公众互动性不强。群众对政府事务关注度不高,参与意识淡薄,门户网站上发布的政府信息浏览点击量偏低,在信息公开上与群众缺少互动。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明确公开重点。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制度机制建设,积极回应公众期盼和社会关切,重点公开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做到“应公开、尽公开表,应上网、尽上网”。

(二)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继续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群众为目的,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适时梳理信息公开内容,修正、更新服务指南,研究制定完善有关制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三)进一步丰富公开方式。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本着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网站、媒体、公示栏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服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