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8-19 15:12
浏览次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和《白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度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的通知》的要求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事项七项内容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截止为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将在白银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www.baiyin.gov.cn/)和白银市统计局政务公开专栏上予以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白银市统计局联系(地址:白银市北京路436号国土资源局二楼),邮编:730900,电话:6929001,传真:8221723。)
一、概述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按照国务院和省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考核通知精神,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弘扬“真实可信、科学严谨、创新进取、服务奉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提高统计服务水平、统计数据质量和政府统计公信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信息公开的主要公开形式和类别
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总数520余条,其中全文电子化主动公开信息数122条,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621条,通过市统计局网发布各类信息521条,行政机关机构职能类信息数1条;依申请公开规范性文件信息数45条;政策法规类信息数13条;规划计划类信息数9条;人事管理类信息数1条;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及标准信息数0条;行政许可审批相关信息数0条;重大项目建设类信息数0条;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类信息数2条;社会民生类信息数14条;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信息数0条;公共卫生、安全卫生、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类信息数0条;财政性资金和社会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情况信息数2条。全年提供服务类信息数502条,网站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3100人次。信息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为保证我局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切实拓展政务公开渠道,推进媒体融合,狠抓载体建设。一是加强网站建设并对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目进行了调整优化,进一步细化了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并动态更新。二是推进微信“微”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务微信作用,每天更新政务信息内容,完善互动服务功能。三是因地制宜,利用报刊展板、宣传手册、办事指南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增强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构建多样化的公开渠道,包括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政府信息查阅场所、两微一端等新闻媒体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情况。
(三)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我局已在白银市统计局政务公开专栏内设置政策解读栏目,2018年度共公开政策解读4条,涉及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和甘肃省统计执法管理条例等内容。
(四)回应舆情关切及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在统计信息重点公开领域,我局坚持高质量,严要求,求精准的原则,按照国家、省上及市上要求,积极公开全市统计相关信息,已基本形成常态化,并且在信息质量上严把关,严格做到能公开必须公开。
(五)省、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本地区、本部门单位所涉及内容的部署、贯彻和落实情况。
2017年我局未发生省、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本地区、本部门所涉及的内容。
(六)及时准确上报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统计报表
根据《白银市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制度(试行)》和《白银市政府本级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的要求,我局对已公布的信息按时在白银市政府政务大厅网站上进行月报,半年报,年报的统计上报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严格按照《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白银市统计局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规定,通过畅通现场申请、书面申请和网上申请三种受理渠道,健全完善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工作流程,明确了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努力为申请人提供便捷的依申请公开服务。在市统计局政务公开网站醒目位置增设了依申请公开专栏,群众可在线填写申请表,一键提交公开申请,并可在线查询申请结果和审核意见,对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均免费进行服务和答复。依申请公开信息内容主要是提供白银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关统计指标等数据。今年以来,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务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社会公众咨询政务信息公开相关内容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我局指定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为2人,全部为兼职人员,配置专用办公设施为接入互联网的计算机一台,人员和办公经费在市财政核定的机关预算费用中统一列支,未单独核算政府信息公开专项支出。2018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
今年以来,我局在深化政务公开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工作中虽然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距《条例》和市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政务信息公开的方式和渠道还比较狭窄,白银统计局门户网站这个平台还需进一步创新和完善;二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有关政策解读、决策制定、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社会知晓度还不够高,政务公开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
八、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九、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算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将在今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着重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学习教育。继续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市政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提高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推进“阳光机关”建设。二是狠抓工作落实。按照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完善白银市统计局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建设,及时上传主动公开的信息资料,每月2号前按时报送政务公开统计数据,每季度按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时修订政务公开相关制度,根据本部门审改保留事项及服务事项,完善电子事项目录库,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丰富公开形式,提高政务公开质量。加强政务公开专栏建设,深化公众参与功能。充分发挥微信、报纸等载体的作用。探索与公共服务平台相结合的其他公开形式,不断拓展政务公开的渠道,方便群众及时获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四是统一认识,规范工作流程。及时梳理政务信息,及时发布,定期维护,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五是加强业务水平,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落实。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增强处理信息的能力,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