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19-03-06 08:57
浏览次数: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市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加强生态林业建设的关键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办的指导帮助下,白银市林业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安排部署,按照《白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白银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进一步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进一步提升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全力推进政策执行阳光透明。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推进“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公开。重点公开各类林业法律法规、标准规范、规划文本,事关全局的重大决策及政策措施,行政审批项目、程序的执行情况;直接影响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益的行政执法事项;重大突发事件的处理情况;本单位的行政职能、职责范围,机关办事内容、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事过程、办事时限和办事结果,机关办事纪律、服务承诺、以及违诺违纪的投诉途径、处理办法;林业行业管理规章、制度、办法等。我局将年度财政预算及每季度的三公经费的支出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板块定期公开,接受全社会的监督。重点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在白银林业网公开2018年收支预算总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三公经费预算统计表和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及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二)认真落实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公开。按照市上相关规定,对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及时公开。先后办理并在白银林业网站公开了市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第3“关于解决因林地、草原和耕地划定限制影响项目建设的建议”、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第87号“关于切实加强我市干旱半干旱地区造林绿化工作的建议”共5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


()及时建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信息公开机制。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多渠道全方位及时公开综合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提高监管效能和公正性。我局及时建立并在白银林业网站公开“双随机”抽查机制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27人、“双随机”抽查机制市场主体名录库205个。重点推进苗木市场执法、林业工程质量安全等方面的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和监督检查。2018年春,全市开展了林木种苗质量抽查,对林木种苗生产经营企业生产经营档案建立、种苗质量自检及标签使用和标注等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

(四)认真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完善和公开。继续优化精简权力事项,进一步对行政权力进行梳理、承接和下放后,将已确定的各项行政权力事项(其中:行政许可13项、行政处罚35项、行政征收3项、行政强制3项、行政裁决1项、其他行政权力7项),18项便民服务事项在甘肃政府服务网白银子网站、白银市林业局门户网站上线发布公开。接下来,我局将根据机构改革实际,按时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完善工作,并在甘肃政务服务网及白银林业网站同步公开。

二、突出林业政务重点,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一)认真做好林业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对退耕还林工程建设、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建设、生态护林员选聘、林果产业建设、国营林场改革等林业重点建设项目和工作,做好审批核准、计划、进展情况等过程信息的公开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在白银林业网站共发布公开相关信息37条。

(二)及时做好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依法做好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结果以及有关变更信息的公开工作。在白银林业网站共发布资格审查结果等相关公开信息3条。

(三)加强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做好全市国土绿化、生态林业建设、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及生态扶贫、脱贫攻坚等领域政务信息的公开工作,建立完善本部门监管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并及时公开发布相关信息13条。

(四)及时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做到重点领域政务公开的信息可检索、可核查、可利用,接受社会监督。在白银林业网站共发布公开信息44条。

三、围绕林业工作热点,加强政策措施解读


(一)做好重大部署、项目的政策解读。聚焦打好脱贫攻坚战、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推动生态产业发展、推动“放管服”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重大部署,及时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一年来,我局先后就国土绿化、新一轮退耕还林、生态扶贫、林果产业发展、林业项目资金管理等方面,采取专题访谈、发表文章、专家解答等方式进行政策解读,共公开政务信息17条。

(二)紧盯社会重大关切,加强各类舆情回应。进一步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监测苗头性舆情,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及时做好民生热点舆情回应。建立健全问责制度,完善协调联动机制,紧盯林业行业退耕还林政策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选聘生态护林员等涉及广大群众切实利益的民生热点,认真做好舆情回应,合理妥善答复,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切实维护林农合法权益。今年及时答复“白银林业网”在“局长信箱”、“政务咨询”、“专家留言”“意见建议”等栏目中反映的各类事项共16件,办结率100%

四、推进网上政务公开,提升政务服务能力

(一)不断创新行政服务方式。按照《白银市推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提升网上政务能力和水平,加快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按照线下线上同步受理办事申请,统筹服务资源,统一服务标准,理顺工作机制,我局在进一步公开权力事项,简化办事服务流程,编制发布办事指南的基础上,在驻政务大厅授权一名科级干部,负责处理我局各项行政许可事项,实现行政审批“一站式”服务,今年共办理各类政务5。同时,积极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理延伸,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已实现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

(二)继续加大林业政务宣传力度。围绕社会群众关注度高的热点事项及林业工作动态,及时以发布公告等形式,宣传可通过甘肃政务服务网办理的事项,借助网络、手机短信、“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以及报纸、广播、电视等各类传统媒体,全方位向社会宣传甘肃政务服务网“网上办事”及林业行业动态宣传,引导网上办事,引导社会关注林业行业、关心生态建设。2018年,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7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360条,政务微信公开7条,并及时报送白银日报、省林草局、省林业网等新闻媒体和单位,其中,省林业厅网站采用100篇。

五、清理完善各类证明,优化审批办事服务

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清理各类证照、证明。针对林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建立、征占用林地及林木种苗等林副产品、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及其制品生产经营管理等,进一步清理并公开许可办事需要提供的各类证照、证明材料,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实行网上办事大厅与实体政务大厅办事服务信息同源管理。建设和使用统一政务服务资源库,确保线上线下办事服务信息内容准确一致,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我局对林业部门行政审批涉及的中介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进一步规范了征、占用林地审核、审批、临时占用林地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取消了森林经营单位修筑直接为林业生产服务的工程设施占用林地的审批、林木采伐许可证核发的中介服务事项。

六、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加强网站建设管理

严格按照国办、省办和市上对网站抽查监测管理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白银林业网的日常监管和信息更新工作, 建立健全网站建设管理、信息生成、内容发布、组织保障、监测记录等体制机制,不断丰富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进一步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我局落实专人负责,与相关单位积极对接,聘请科技公司对我局网站改版升级后,对网站标识、找错及公网安备等进行了认真整改落实,确保了新网站的正常运行。2018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及时公布了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每月及时向市政务大厅报送政府信息,及时报送上月信息公开统计数据。同时,严格落实保密审查制度,没有发生将密级文件、材料、事项等信息公开事件,并加强对 “两微一端”日常监管。

七、认真贯彻落实公开条例,加强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

进一步推进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明确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继续做好政策性文件清理结果公开工作,公开时标明文件继续有效、失效等情形。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定期对不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审,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并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进一步总结完善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机制,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特殊信息需求。我局先后开展了2次对政务公开的督查,由分管副局长带队对各科室和局属各单位的政务公开情况进行督导,重点督查政务公开项目内容是否齐全、公开形式是否有效、相关资料是否完善等。同时,进一步落实责任,加强对信息公开严格审查,特别是对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问题。

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政务信息公开办理的情况。止2018年底,白银市林业局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事项,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止2018年底,白银市林业局没有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止2018年底,白银市林业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

九、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年来,我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政务公开信息质量不高,个别信息时效性不强;二是在政务信息公开及网站管理方面缺少专业技术人员。

针对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今后我们将严格按照市政务办的安排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加强日常监管,采取得力措施,明确工作责任,狠抓工作落实,认真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具体落实到各项内容、各个环节,进一步对照林业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健全和完善制约监督机制,开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新局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