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食药局
信息来源:市食药局
发布时间:2019-02-27 09:56
浏览次数:
一、概述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白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白银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认真安排部署。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日常工作。结合实际,制定《白银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白银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并对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得到落实。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规范发布政府信息。根据职能和人员调整,完善并发布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等具体工作流程。对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食品药品安全信息)进行加载更新,做到逐条规范发布。三是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按要求先后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澄清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障制度等制度。四是方便群众查询政府信息。将市局门户网站政务信息窗口设置为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方便群众查询食品药品监管信息。五是做好政府信息统计报送工作。严格按照市政务公开办通知要求,全面完成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报送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总体情况。一是推进权责清单公开。按照“四张清单一张网”要求,对我局权责事项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公开。梳理并加载完成权责事项共计153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11项,行政处罚119项,行政奖励1项,行政确认1项,行政强制6项,其他权力事项15项,且全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目录,均在甘肃政务服务网、白银市政务服务网及市局网站公布。二是推进重大政策公开。对公开的重大政策进行分类汇总,通过局门户网站“通知文件”、“公示公告”、“政策法规”等专栏进行发布。三是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做好食品药品监管和处罚信息、产生重大影响的食品药品典型案件信息、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和药品监督抽检信息的公开工作,适时公布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情况,及时发布各类专项整治工作信息、日常监管工作动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我局结合实际,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行政事业性收费、行政职权、突发公共事件、社会民生、财政资金、政策解读、重大决策和重要征求意见及反馈情况、规范性文件清理废止、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回应关切、新闻发布会等十四项。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情况。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建立了多项措施,丰富信息公开形式,畅通信息公开渠道,从纸制文件的单一公开渠道到目前的网络、媒体等全方位公开,不断发展,成效明显。

(四)开展政策解读情况。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采取自学提高、集体学习、集中研讨、邀请有关专家举办法制讲座等多种形式,将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度的政策法规和重大措施纳入日常学习当中。着力学习党章党纪条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解决执法人员对规范执法的思想认识问题;着力学习《食品安全法》、《药品安全法》、《行政处罚法》、《食品药品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关于印发食品药品行政处罚文书的通知》等法律法规,以解决执法人员规范执法的能力水平问题;通过培训学习,真正使全体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得到了明显的提升。


(白银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监管人员法制专题讲座)


(五)回应舆情关切情况。积极回应社会普遍关注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不断加大日常监管力度,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相继开展元旦期间食品安全、“春节”“元宵节”“国庆节”期间食品安全、学校、托幼机构食堂周边市场等专项检查工作,扎实开展了一系列药品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打击了无证诊所经营使用药械行为,着力解决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经营过期药品、处方药开架销售、药师不在岗、挂靠、走票等突出问题,全力保障食品药品重点品种、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的安全工作。进一步宣传扩大12331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电话的影响力,抽调专人负责接听12331投诉举报电话,2018年,全年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697起,核查回复满意率100%。


(“元旦”期间,市局领导带队检查市场食品安全工作)

(六)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2018年,全面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按照《白银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案件公开制度》要求,全面落实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案件公开制度,在市局门户网站设置了行政处罚案件公开专栏,对555起食品药品行政处罚案件在市局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对263起医疗器械经营企业、247起药品经营企业、35起食品生产企业进行许可,并在市局门户网站“双公示”专栏进行公示。2018年,共发布网上非法售药整治、医疗器械整治等专项行动信息和保健食品消费警示信息76条。

(七)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2018年,我局认真完成市政协3件提案办理任务,分别是政协提案17号《关于在白银区建立小吃美食街的建议》、政协提案125号《关于加强基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建议》、政协提案126号《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收到公众依申请公开信息的要求,凡符合公开规定的,除涉及保密事项以外的,都进行了公开。把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等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全面、规范、准确、及时进行了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在政府信息公开的过程中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费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等问题。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政务舆情回应制度和回应机制建设等个别制度、机制不完善;主动公开信息总体数量还不够多;依申请受理数量为零。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今后我局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畅通与社会各界沟通交流渠道,广泛听取公众对食品药品监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推进信息公开的质量提升。二是进一步增强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针对性和权威性,切实满足公众对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化妆品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信息的需求。三是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按条例的有关规定,认真细致地做好公开申请的受理、办理、答复工作,进一步规范办理程序,提高服务意识,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