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务局
信息来源:白银市水务局
发布时间:2020-08-19 15:05
浏览次数:
一、概述
2018年,市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和省、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继续完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对我局原来承接、下放后的74项行政权力事项进行了再梳理、在审核,其中,行政许可10项、行政处罚44项、行政征收3项、行政强制4项、行政奖励2项、行政监督1项、其他行政权力7项。在甘肃政府服务网白银子站对新增的行政许可事项对新增加的“河道内进行采砂、取土、淘金、弃置砂石、爆破、钻探、挖筑鱼塘、存放物料、开采地下资源等审批”、“占用农业灌溉水源、灌排工程设施审批”、“洪泛区、蓄滞洪区内建设非防洪项目洪水影响评价报告审批”的办理流程图、办理要件、办理时限等进行发布,并及时按照省政府第十七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的决定对“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书审批”事项予以取消,方便群众办事;二是全面推进政务服务公开。为更加便捷地让办事群众办理各项行政和服务事项,按照市审改办和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两集中、三到位”要求,授权一名骨干人员为我单位驻政务大厅首席代表,全权处理我单位10项行政许可事项,做到一站式受理、一站式审批;三是加快标准化建设。按照白银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白银市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转发《关于印发〈甘肃省行政许可事项业务手册编写规范(试行)〉和〈甘肃省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编写规范(试行)〉加快推进全省行政许可标准工作的通知》(市审改办发〔2018〕23号)要求,及时对市水务局10项行政许可事项建立业务手册和办事指南,并逐步在“甘肃政务服务网”进行更新。四是强化政务服务组织领导。为使政务服务工作抓紧抓好,我局建立健全了政务服务领导机构和工作体系。成立了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负总责,抓全面;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抓落实;其他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协同抓。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具体实施。五是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新建《白银市水务局政务公开舆情监测制度》、《白银市水务局政务公开源头管理制度》、《白银市水务局政务公开解读回应制度》、《白银市水务局政务公开新闻发言人信息发布制度》等制度,完善制度建设;严格执行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社会监督评议、举报调查等制度,确保政务公开有效性;完善公开保障、社会救济、发布协调等制度,保障政务公开便民服务;六是加强考核监督。将政务服务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把政务服务工作作为年终考核的一个重要方面来评定,建立考评、监督机制,细化考核内容,明确考核目标,加强对窗口工作的考核监督、对重点服务事项执行情况的考核监督等,并加强自查,对出现的问题即发现即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我局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9条,严格遵守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由局领导审查后发布,及时公开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2018年我局发布的政府信息主要类别为:水利要闻、重大项目建设、社会民生、政策法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公共突发事件、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工作等水利动态信息235多条;向白银市委、市政府报送信息10条;向省水利厅报送信息25条;发布权责清单及流程图74项、行政审批事项10项、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9件;每月、每季度向政务大厅上报信息统计公开情况,做到了月报月清、季报季清。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1.市政府网站
通过白银市政府(http://www.baiyin.gov.cn)网站公布;
2.省水利厅网站
通过省水利厅(http://www.gssl.gov.cn/)网站公布;
3.到本局咨询、查询地址:白银市水务局办公室(白银区水川路80号市水务局办公楼401室);办公时间:早上,8:30-12:00;下午,14:30-18:00;联系电话:0943-8311740。法定节假日除外。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为使群众能够及时了解掌握最新的水利政策,在单位门户网站“政策解答”板块专门就水利相关政策信息向本行业、广大群众进行答疑解惑,对新水土保持法、河(湖)长制等相关文件进行专题解读,添加了市水务局杨志广解读新《水土保持法》、中办国办《关于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性解读文章,使广大人民群众能够更加清晰地对水利政策进行了准确解读,增进了人民群众认知度。
(五)回应舆情关切情况。利用甘肃政府服务网白银子网、白银市水务局门户网站、市委宣传部网站发布舆情信息30余条,对群众所盼、所想信息及时进行回应。
(六)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围绕全市水利重点建设项目、民生工程项目建设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通过甘肃省水利厅网站、白银市政府网站、白银电视台、白银报社等媒介向社会公开,广泛接受社会的监督。重点公开白银市水务局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重点项目建设、三公经费使用等,特别是黄河干流甘肃段防洪工程白银市段项目,从工程批复到开工建设均进行了跟踪报道,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大型泵站更新改造、高效节水项目、小水重点县等项目,从工程的审查批复、建设招标、施工进展、督促检查等方面及时在白银市水务局网站进行公开。
(七)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2018年市水务局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9件,建议提案答复满意率达到100%,在单位网站主动公开3件,获得2017年全市建议提案办理先进单位;
(八)省、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政务公开工作是政府部门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的重要表现,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将它摆到重要议事日程,列为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制定印发了《白银市水务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时组织全局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实施办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3〕73号文件)等政务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精神,加强业务培训,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局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费用。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8年度,我局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效果,但是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力度还不够大、采购类信息透明度不够、行政审批还不够规范。针对这些问题以上问题,今后我们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审核工作,将更多的政务信息公布于众;二是增强政府采购的透明度。加大对政府采购项目的公开力度,除市级机构集中采购项目通过市招标投标网予以公开外,实施分散采购项目的公开,以表格汇总形式,按季度将完成招投标的项目名称、预算金额、采购方式、中标单位、采购金额等情况进行公开;三是规范行政审批及办事项目。对我局主动公开的7项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进行规范和梳理,做好办事指南、工作流程图的规范工作,在进一步缩短办理时限,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为市民服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