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公路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03-04 11:00
浏览次数:
一、概述

2018 年,白银公路管理局在白银市委、市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省公路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办室的精心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公路养护中心工作及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形式,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提升政务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以及省交通运输厅、省公路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关于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并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一是调整充实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其他局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开展各项信息公开工作。二是构建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根据部门职能将信息公开工作的任务分解细化,明确了具体的工作部门,细化了工作分工,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承办科室抓落实的上下联动工作机制,有效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三是严格审核审批程序,确保公开无误。由各业务科室提供公开内容,经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审批签字后,报局办公室统一公开,确保公开内容准确无误。

(二)健全制度体系。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对照信息公开配套制度,修订完善了《白银公路管理局网站管理办法》《白银公路管理局信息公开指南》《白银公路管理局依申请公开信息不予公开备案制度》《白银公路管理局信息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白银公路管理局信息公开应急处置制度》《白银公路管理局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白银公路管理局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等18 项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了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从制度上保证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规范开展,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三)规范公开内容。坚持以市政务公开办2018年开展的三次读网检查提出的19项问题为导向,全面查摆梳理读网反馈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对发现存在信息显示不正常、信息断链、链接地址无法访问、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实行销号管理,立即进行了整改,并及时上报了整改报告。补充完善了2008-2015年的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2014-2016年的信息公开成绩单,并按时间倒序排列上传至局门户网站;更新了局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和分工、部门职能职责、机关内设机构及职责、单位联系方式、办公地点等内容。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一是我局全年主动公开各类信息56 条,其中包括:公路施工养护路况信息公告8条、信息公开制度19 条、信息公开年报和成绩单11 条、政策法规9 条、重大决策和重要征求意见反馈情况1 条、政策解读7 条、回应关切1 条。公开信息全文电子化率100%二是加强重点工作公开。我局两级单位及时将重点工作开展情况编写成新闻稿件,由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对其进行审核修改,上传至局网站,全年共发布信息340 余篇。三是创新政务信息公开载体,通过局微信公众号等,对全局两级单位的各类信息进行及时发布。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主要类别。公路施工养护路况信息公告、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年报和成绩单、政策法规、重大决策和重要征求意见反馈情况、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形式。将局门户网站作为公开信息的主要平台,同时还通过公示牌、公示栏等便于等方式主动公开信息。

(四)加强政策解读工作。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要求,及时升级栏目设施,更新政策法规。在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新增“政策解读”,下设“专家解读”“图解解读”“权威解读”“领导解读”四个子栏目,并及时转载发布《“十三五”公路养护管理发展纲要》等与公路行业相关政策解读,解读内容介绍了政策出台背景、重要意义、核心内容和主要措施等,全年累计解读政策7 条,做到应解读、尽解读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2018年,进一步优化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新增“信息依申请公开”子栏目,公布了依申请公开须知、指南、流程,以及在线申请渠道、联系方式和相关表格等。本年度我局未收到公众依申请公开信息的要求,也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在信息公开的过程中,未产生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和提起诉讼的情况

2018年以来,我局未发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针对本部门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情况。

六、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 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上级部门安排部署,进行及时、高效的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还存在信息公开数量少、信息公开不全面、公开渠道还不够丰富等问题。2019 年,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加大信息公开管理力度,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相关科室汇报,研究、协调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

(二)规范信息公开内容。继续规范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及时更新信息公开内容,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创新信息公开渠道,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透明度。

(三)优化网站栏目设置。进一步对信息公开栏目进行优化升级,加大信息采集和制作力度,注重公开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和事项,并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四)加强工作人员教育培训。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教育,不断提高办事服务质量、效率和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其他说明的事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