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3-11 09:02
浏览次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经费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至止。本报告通过白银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市档案馆、图书馆等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查阅场所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意见,请与白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943—8253879,传真:0943—8253879,电子邮箱byszwgk@163.com)。

一、概述

2018年,我市政府信息与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盯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关切,严格贯彻落实《条例》及省上年度《工作要点》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要求,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细化任务,强化督导,协同推进组织建设、平台建设、制度建设,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不断增强,工作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有效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更加明晰,有效地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一)加强组织领导。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作为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强化组织领导,理顺管理机制,加大工作力度。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3月份,撤销了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政务公开科,同时在市政府信息办设立政务公开科,负责全市政务公开工作;5月份,及时对我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由常务副市长任组长,市政府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政府办公室,日常工作由市政府信息办承担;市上多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和专题工作会议,研究年度重点工作,确保工作任务全面实现末端落实。


(二)狠抓制度建设。




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和保密审查、信息澄清、依申请公开、责任追究、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等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紧扣省上年度《工作要点》,细化任务,压实责任,制定下发《白银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及时更新了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南,并要求县区、部门单位及时落实文件精神,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完善相关制度,全市政府信息与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三)强化监督检查。




采取日读网、周总结、月提醒、季通报、年中督查、年底考核的方式提高督查检查频次和力度,强化激励问责机制。组织专人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专栏进行深入读网检查3次,梳理出5个县区和61家市直单位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各类问题1200多个,印发通报,明确整改时限,加大常态化推动力度。下发《关于对全市政府网站及网站政务公开专栏自查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的通知》和《关于对全市政务公开及网站普查工作进行督查的通知》,对各县区、各部门落实年度工作任务、公开回应解读、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等情况进行了2轮次督查,对32个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面对面、一对一进行了指导,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绩效考核体系,设定考核指标,权重比占5%,着力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四)加大宣传培训。



组织市直各部门单位相关人员参加省政府信息办举办的视频培训会;组织各县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考察学习兄弟市州工作先进经验做法;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课程纳入全市领导干部培训计划,在第39期县级干部、第33期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对县区、市直部门单位县处级领导干部,市管副县级后备干部或优秀中青年科技干部共100人开展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理论知识培训;依托我市“放管服”改革工作培训会,采取集中授课方式,梳理解读《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组织开展了加快网站集约化建设整合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规范栏目工作培训会,对10家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信息发布等业务内容进行培训,有力提升了全市领导和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数量。2018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3479条, 较2017年同比增长44.2%,提供服务类信息20810条,接受政府信息公开咨询190983人次(其中现场咨询128045人次、网上咨询15575人次、电话咨询47363人次),网站专栏访问量达1192481条。重点领域信息14220条,占总数的19.4%。




2008年以来全市累计主动公开各类信息406841条,提供服务类信息85386条,接待访问咨询总人次1404224人次(其中:现场咨询701809人次;电话咨询410452人次;网上咨询291963人次),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13284343万人次。较好地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




(二)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




持续提升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水平,突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功能,通过购买第三方软件监测服务,对市政府门户网站栏目及内容进行适时监测。印发《关于分解落实市政府门户网站栏目内容维护责任的通知》和《市政府办公室负责市政府门户网站有关栏目内部责任分解表》,对市政府门户网站各栏目的建设维护工作进行细化,实现了责任明确到单位、分解到科室、压实到人员,确保信息发布及时准确,市政府门户网站全年共发布各类信息13900余条。12月底,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白银市政府门户网站迁移到电信政务云部署,迁移后网站的存储能力、访问速度、稳定性的到大幅提高。在市县区政府门户网站、市级部门单位网站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依申请公开”栏目,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有效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水平。


2、政府公报。




加强《政府公报》编辑发行,发挥政府公报标准文本作用,及时刊发政府和部门制定发布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为公众提供有效的标准文本。2018年,通过政府公报公开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政府规范性文件,以及人事任免、表彰等重要信息39条,共出刊2期 3000余份,赠阅范围覆盖全市5个县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6个图书馆,6个政务服务中心,78个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896个行政村(社区居委会)和186个市直部门。


3、新闻发布会。




我市将新闻发布作为向社会各界及时介绍权威信息和解疑释惑的重要平台,切实重视和采取有效措施做好日常新闻发布,全面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强化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高新闻发布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市委、市政府及各县区党委、政府按照每年不少于3次的发布要求,主要发布全市重点工作、重要举措、重大活动的主要内容、进展情况和取得成效,对一段时期社会议论较多、群众比较关注的问题进行解答。全市共召开新闻发布会30场,其中,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共召开12场次,各县区共召开18场次。


4、政务新媒体。




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政务新媒体,强化信息发布与舆情回应,扩大政府信息传播范围,努力提高信息到达率。全年各类新媒介发布信息4977条。


5、政府信息查阅场所。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查询点建设,重点强化基层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覆盖面,全市共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701个,有效提升了政府信息查询便捷度。


6、政务查询热线电话。




积极加强与移动公司民情热线开展合作, 从7月开始,便民服务平台全部接听12345热线电话。目前便民服务平台共设5个坐席,每日8时至21时接听电话,根据来电诉求,将需要办理事项转到市政府应急办,由市长专线办公室转发各职能部门办理。根据《白银市深入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公布12345热线电话为作风建设年投诉举报电话。2018年,市长热线电话共受理群众各类咨询和投诉电话5559件,其中,市长专线管理办公室通过电话直接答复 3220件,各承办单位办理2339件,对转办热线所反映问题书面答复办理率达到99%以上。


(三)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积极开展政策解读,提高政策知晓度。以市政府常务会议为抓手,凡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的应主动公开的重要政策文件,解读材料必须同步报审,推行政策解读关口前移,提高政策解读针对性。整合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功能,在市、县区和部门网站设立“政策解读”栏目,分权威解读、图解解读、视频解读、专家解读、领导解读5个子栏目,丰富解读形式,提高政策解读全面性。加大对中国政府门户网、省政府门户网、甘肃日报等媒介对政策、法律法规解读文章的转载力度,提高政策解读权威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均通过主流媒体解读相关政策,提高政策解读权威性、实效性。7月份,以召开视频会议形式,市委书记苏君为全市十万党员及全体帮扶干部、乡村干部解读产业脱贫政策,10万余名党员通过白银党建云平台PC端和手机APP直播在线观看;市长张旭晨结合我市重点工作解读相关政策3次;县区和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解读政策136次;全年共发布政策解读稿件共542条。



(四)回应舆情热点情况。


一是积极回应社会热点。切实加强网络舆情监测、分析、研判,认真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引导回应和处置工作,及时消除负面影响,通过“软件+人工”模式对各新闻网站、论坛贴吧、新浪微博等网络传播平台进行舆情监测。全年发现涉及白银市敏感舆情线索1100余条,主要来源于新浪微博(57%),其次为微信公众平台和新闻网站(36%),再次为论坛贴吧、客户端等其它传播平台(7%);及时处置重大网络舆情9起,主要有:会宁县精准脱贫漏洞百出、我市属地国有企业(白银公司、甘肃稀土)环保问题、会宁县代课教师境遇有关情况、白银强降雨引发山洪、会师中学发生校园暴力、会宁县党家岘乡范湾小学老师体罚学生、白银区银馨家园Cb-02号楼室外散水塌陷等,所有负面舆情均得到有效管控,未在全市范围内引起较大舆论漩涡。二是积极回应网民关切。坚持“及时交办、慎重答复、关注民生、注重质效”的原则,修订《白银市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实施办法》《白银市网民留言办理定期回访制度》《关于办理人民网网民给省、市长留言的工作规程》等制度,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办理主体,细化了办理规程,规范了办理时限,落实了办理责任,迅速回应网民留言提出的各类问题。同时,选取具有代表性的留言,通过实地走访、明察暗访、电话回访等方式进行复核,确保网民诉求真正得到回应和解决。共审核门户网站网民留言1600余条,登记受理1213条,办结1172条,办结率96.62%。人民网市长信箱收到网民给省、市长留言信件总计351件次(其中,网民给市市长留言281件次,已答复281件次,答复率100%,满意度100%;人民网省长信箱交办到市长信箱涉及白银市网民留言70件次,已答复70件次,答复率100%,满意度100%)。人民网市长信箱网民留言回复率全省第一,白银市市人民政府信息办连续四年被人民日报社人民网评为“全国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地、市级先进单位”。




(五)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按照《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市“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主动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答复结果,接受群众监督。全年公开人大建议办理结果90件,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172件。


(六)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一是细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对市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优化调整,规范重点领域信息目录。二是推进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信息公开。制定下发《白银市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开展“双随机”抽查;依托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甘肃),公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息,将全市各类市场主体的登记信息、年报信息、许可信息、监管信息予以及时公示,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全市共抽查6669户市场主体,抽查结果录入并公示100%;共公示各类市场主体年报信息数77868户,公开全市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市场主体11620户,公开被标记为经营异常状态个体工商户56765户。三是做好权责清单公开工作。按时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工作,在甘肃政务服务网白银子站及部门单位网站同步公开。四是全面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及时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部门预算和决算情况。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214条。五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主要公开列为省市重大项目的审批、备案和核准及项目建设情况,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及市发改委网站公开重大项目建设信息13条。六是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结合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的现状,通过公示栏、部门网站和信息化平台公开各类项目的交易流程、服务指南及进场交易项目公开发布招标、中标公告信息。全年公开进场项目交易服务1664宗。七是推进社会公益事业领域信息公开。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要求,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新增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栏目,明确公开主体、内容、标准、方式和程序。全年公开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2222条(其中扶贫信息765条、社会救助信息28条、社会福利信息19条、社会组织45条、教育信息125条、基本医疗卫生信息95条、环境保护信息754条、灾害事故救援信息12条、公共文化体育信息379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我市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23件,其中,县区15件,市级部门单位8件;网络申请11件,信函申请12件。数据居前的申请事项是征地拆迁、棚户区改造类信息。2008年以来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37件。



(二)申请办理情况。23件申请全部依法按期答复(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的2件、“同意公开”18件、“不同意公开”2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1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内容主要是: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和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市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没有发生针对各政府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及申诉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经费的情况

白银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为白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成立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市直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由其办公室承担,各县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设置不完全统一。全市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兼职人员253人。

七、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够重视,缺乏科学细致的安排;二是部分单位公开的内容避实就虚,只注重对办事依据、程序的公布,对办事过程、结果不公开或少公开。三是具体工作人员在信息发布、政策解读、传播技能等方面缺乏专业化培训,在把握政策、舆情研判、解疑释惑和回应引导等方面能力不高。

(二)改进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分析,创新举措,分类施策,全面提升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严格按照国家和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

一是加强培训,提升工作水平。积极开展工作人员业务培训,通过召开工作推进会和专题培训会等方式,立足全局组织工作培训,实现对各县区、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全覆盖,针对我市各部门、各单位政务工作工作人员变更频繁的特点要及时进行业务指导和一对一培训,使新进人员较短时间掌握业务,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是大力宣传,增强权利意识。立足传统媒体,接力新型媒体,广泛推介政务公开工作范围、主体、以及方式途径,使群众认识到政务公开和每一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每一个人都有权利参与到其中,着力增强公众参与意识、法治意识。

三是完善制度,提高公开程度。进一步健全完整各项制度,构建政务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通过制度的完善,防止不公开、半公开、假公开现象发生。

四是严格监督,注重公开实效。要不断完善监督考核机制,认真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检查和考核,进一步精细考核标准,每季度进行一次督促检查,半年组织一次考核,年终全面考核,对检查考核结果进行通报,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

八、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