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8-02-07 16:40
浏览次数:

白银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白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对白银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711日至12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予以总结上报。

2017年,我局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意见》,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及国务院、省、市《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按照白银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部署,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一是健全工作机制。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开展,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各科室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并严格落实“谁分管、谁负责”“谁出问题、追究谁”的问责机制,为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狠抓制度建设。坚持把相关制度建设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来抓,先后完善了《白银市工商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白银市工商局政府信息源头管理制度》《白银市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及考评考核制度》等13项制度,为政务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制定并严格落实《白银市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及考评考核制度》,不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和通报,促进政务公开常态化;三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积极依托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甘肃)、甘肃政务服务网白银子站、白银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白银市工商局政务公开网站发布各类应公开信息,内容基本实现了工商业务全覆盖。四是加大经费投入。为适应新形势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2017年投入1.5万元重新开发建设了本部门新版政务公开网站。网站严格按照《白银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要求,由7个主栏目、24个二级栏目、46个三级栏目、1个互动栏目、前后台信息检索模块,有力提升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化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加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力度。2017年,共在本部门政务公开网站发布各类信息82条,范围涵盖基本信息公开,政策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等,确保各类子栏目无空白内容。并及时在甘肃政务服务网白银子站更新便民服务事项信息,将最新的政策文件进行公布,新增通知公告3条,新增常见问题解答2条。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知识产权、市场主体信用与不良行为记录、消费者维权3个子栏目公开信息11条。

(二)完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包括本部门机构职能、领导分工等基本信息变更发布,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等政策发布、政策解读(包括权威解读、专家解读、一把手解读、视频解读、图文解读等)、公告通知,知识产权、市场主体信用与不良行为记录、消费维权信息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三)丰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涉及我局的应公开政府信息主要通过白银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务公开网站进行公开,同时我局积极依托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甘肃政务服务网白银子站、白银工商微信公众号、报纸、电视等信息媒介对我局工作动态等信息进行发布。

(四)政策解读工作开展情况。我局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市场预期的重要政策,充分利用各类媒介平台开展政策解读。根据要求,我局政务公开网已将政策解读栏目进一步细化为权威解读、图解解读、专家解读、视频解读4个二级栏目,本年度共发布涉及商事制度改革等相关信息11条。此外还通过网站、电视台、报纸、白银工商手机报、白银工商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介,对今年国家、省、市出台的重要方针政策,如“多证合一”改革、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以及《反不正当竞争法》《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广告法》等法律法规开展全方位立体化宣传。

(五)回应舆情关切情况。对涉及本单位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及时借助媒体、互联网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积极依托白银工商手机报、白银市非公经济普法手机报和白银工商微信公众平台,面向全市广大非公经济业主广泛开展法治、商事制度改革、事中事后监管、消保维权、经济检查等宣传,2017年,共发布白银工商手机报58期,普法手机报19期,白银工商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信息300余条,覆盖人员近万人,社会反响良好。同时在政务公开网站设置回应关切栏目,制订了《政务公开舆情回应制度》,健全了工作机制。

(六)省、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本部门涉及内容贯彻落实情况。切实加强涉及工商部门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力度,积极做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我局依托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甘肃),将全市各类市场主体的登记信息、年报信息、许可信息、监管信息予以及时公示。共公示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数15438户、50019户、7435户。公示行政处罚案件信息174件。累计将5542户企业、3398户农民专业合作社、36748户个体工商户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甘肃)得到社会广泛应用,全市累计访问量达1602万人次,累计查询量1206万人次,日均登录查询量2205人次。依托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做好本局负责的知识产权、市场主体信用与不良行为记录、消费者维权3个子栏目的信息公开工作,共在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11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建立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工作制度、工作流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在本单位政务公开网站设置了依申请公开栏目,依法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规范保密审查工作。截止2017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相关费用按规定全部在行政经费中列支,本年度没有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请等情况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0件,行政诉讼0件,申诉0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和困难

虽然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对照上级的要求仍有一定的差距。一是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二是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需进一步完善。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量大,人员紧张,需下大力气解决。

(二)改进措施

今后,我局将继续加强对《条例》及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的学习,明确职责、分工,进一步理顺信息公开相关流程,提高本局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同时按照国家、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本局政务公开网站建设,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提高网站的实用性,保证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更好地为公众提供便利的服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