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质监局
发布时间:2018-02-08 09:09
浏览次数:

白银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2017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年,白银市质监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适应新形势变化,把握新发展趋势,进一步强化组织管理,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面细化机制制度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现将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7年,我局不断加大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出台了《白银市质量技术监督局2017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从体制机制上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层层有人抓、处处有落实。全年重点对“政务信息公开”专栏进行了改版创建,细化了公开目录,优化了版面布局,拓展了版面内容,共细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17个,保障了政务信息公开的渠道畅通。进一步规范发文办理程序,发文审批内容增加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必选栏目,对业务文件的产生、公开和发布作出了进一步的明确。不断深化主动公开的范围,及时公开了重点领域质量监管信息和财政预算决算以及“三公”经费等信息,公开信息更加规范全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数量。2017年度,市质监局按照“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的目标要求,在门户网站按照法定的公开范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0条。

(二)公开类别。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行政职权、社会民生、财政资金、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建议提案办理结果数和其他类信息等。

(三)公开形式。我局政府信息主要通过市质监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进行公开,同时在政务大厅服务窗口开设咨询台和咨询电话,并依托报纸、电视等信息媒介进行发布。

(四)开展政策解读情况。2017年我局集中发布国家、省、市重要政策、重大民生热点权威解读,在局门户网站6次解读了涉及产品质量和标准等相关政策,包括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法规解读、《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政策解读和《牢记质量发展使命 推进质量强国建设》等领导解读。

(五)回应舆情关切情况。2017年,市质监局针对电梯安全、计量检定、压力容器等社会热点问题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先后公布信息30条。不断加大互动交流栏目的工作力度,及时办理局长热线1次,局长信箱1次,在门户网站互动交流栏目及时回应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执法打假、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的问题4个。

(六)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我局重点领域信息主要涉及质量监管方面:全年公开了诚信“红黑榜”企业名单、产品质量状况分析报告、消费品质量提升专项行动等信息29条,既为政府宏观管理提供依据,又为群众消费提供指南。

(七)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市局党组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按照“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的总体要求,认真办理答复,全年在门户网站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答复函2件。

(八)省市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先后出台了政府信息《新闻发言人信息发布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舆情监测制度》、《源头管理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主动公开制度》、《年度报告制度》、《解读回应制度》、《举报调查制度》、《澄清制度》等18项工作制度,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序推进。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进一步规范发文办理程序,发文审批内容增加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必选栏目,领导审核公文时,除对公文内容、公文格式进行审定外,还必须对其是否涉密、能否公开进行严格把关,有效促进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我局继续完善了《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在门户网站公示了《依申请公开说明》、《依申请公开申请流程及受理机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下载》、《依申请公开处理文书示范文本》等信息,进一步调整、明确了依申请公开工作职责,规范、细化了依申请事项办理内部流转时限和程序,职责更加明晰,申请流程更为流畅,衔接更加严密。全年我局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申请公开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的过程中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费的情况。

五、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请等情况。

本年度内,没有发生因违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投诉、复议、诉讼等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虽然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对照上级的要求仍有一定的差距:一是日常监管、维护更新力度不够,过期信息清理不及时,个别公开信息不准确不严谨。二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信息不多,服务意识有待提升。三是创新创优意识不强,对热点难点问题跟踪研究不够深入。

(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将针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深化《条例》的贯彻落实:一是不断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制度建设,进一步简化公开流程,规范答复文书,运用好新增的网页申请渠道,方便公民申请。二是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重点公开产品、计量、特种设备等与民生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监管、监察信息,继续研究拓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件类信息公开的办法和途径,不断深化和规范公开内容。三是增强创新创优意识,及时总结公开工作中的经验教训,不断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