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信息来源:白银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8-02-07 10:41
浏览次数:

白银市教育局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编制本年度报告。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等内容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

本报告已在白银教育信息网上发布。如有疑问,请及时与白银市教育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943-8221719;传真:0943-8241519;邮箱:bysjyjbgs@163.com地址:白银区万盛路1号)。

一、概述

2017年,白银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白银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联系指导各直属学校(单位)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推行信息公开是推进政务公开、化解社会矛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转变政风行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措施,也是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强化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客观需要,更是新形势下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局主要负责人多次听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专题报告,开会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根据领导分工及时调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充实工作人员,落实工作经费。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加强业务培训。通过参加市政务公开工作各类培训、开展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等方式提高对工作能力。

三是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核、保密审查、运行管理、内容保障、应急处置等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加大审查力度,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的相关规定和政府对非涉密敏感信息的管理规定,按照“谁制作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对制作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明确信息公开属性。及时将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在白银教育信息网和白银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上公开。

四是畅通公开渠道。完善监督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等配套制度。落实好“主动公开信息及时发布”、“年度报告按时公布”、“工作情况定期报送”、“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表按期填报”等工作。加强信息化建设,及时与市数字化办的沟通联系,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完善白银教育信息网,开通微信公众号,优化和畅通公开渠道,提高信息公布的主动性、权威性和时效性。

五是推进办事公开。全面推行办事公开,促进和规范直属事业单位、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充分利用白银教育信息网、党政务公开栏、办事指南等途径,依法向社会公开办事流程、权力依据和办事结果。通过内部网络、专栏、情况通报等形式,加大单位内部职权行使的公开力度,突出对干部任用、行政支出预决算、财务报销、政府采购、工程建设、资产管理等方面的信息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限要求,定期检查和个别抽查的方法,加强对各直属学校(单位)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导检查,确保取得良好的

工作成效。

六是完善指南和目录。科学编制并及时更新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建立重点突出、责任明确、查阅便捷的公开体系。根据省市要求,及时清理和规范机关行政职权,编制职权目录,按照统一简洁、明确具体、易于操作的要求,对确定的职权进行分项梳理,对每一项职权明确行使条件、承办主体、运行程序、监督渠道、投诉举报、责任追究等情况,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依法向社会公布。

七是加强学习宣传。主动开展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市的有关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文件的学习宣传,提高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大力支持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创设有利于促进机关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开展的良好工作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7年我局累计发布各类信息3018条,其中通过市政府网站公开信息89条,白银教育信息网公开信息2929条,白银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56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重点工作进展情况、重大决策信息、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工作动态、主动公开的公文、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流程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一是利用白银教育信息网和白银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二是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进行发布;三是通过印发文件、致公开信(函)、设置公开栏等形式进行发布。四是通过群众来访接待,来信答复,传达相关政策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2017年我局通过白银教育信息网和白银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公开解读中考、高考、学生资助等群众关切的惠民政策等16次。主要领导通过讲党课、报告会等方式公开解读政策2次,结合双联入户,集中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2次。

(五)回应舆情关切情况。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各科室负责人通过省教育厅、市电视台“阳光在线”等栏目公开解读政策回应关切2次。

(六)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在市政府网站和白银教育信息网及时公布重点教育信息729条,包括中考招生、高考招生、学生资助、重点工程进度等。

(七)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市教育局共承办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3件,承办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政协委员提案18件,建议和提案紧紧围绕全市教育中心工作,反映了学校实际和群众诉求,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行性,对教育改革发展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年底前3件建议和18件提案已全部答复代表委员,按时办复率和代表满意率均达到100%。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度我局共接到现场或电话咨询1100余次,均能够按时按程序对咨询的问题给予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全年未对任何公开信息进行收费或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我局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或申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

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规范、重点不够突出、形式不够多样、时效性不够明显;公文公开工作尚待规范和加强;白银教育信息网和白银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建设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

一要完善制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结合教育系统政风行风民主评议活动的开展,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监督工作常规化,日常化。主动听取社会各界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不断改进工作。

二要突出重点,加强白银教育信息网建设。推进行政权力规范性运行的公开,把涉及人、财、物的行政决策和行政审批事项作为公开的主要内容,推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公开。坚持传统方式与新型方式并举,积极探索提高行政效率、规范权力运行、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的公开载体。进一步加强白银教育网建设。通过丰富栏目、更新内容、等方式,增强网站的时效性、新颖性、可读性和便民性,尽最大可能方便公众。

三要进一步加大公文公开的力度。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以及可能危及国家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以外的公文都主动公开。

四要进一步推动事业单位和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和督查事业单位、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推动事业单位和学校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不断落实责任,完善制度,规范程序,立足事业单位和学校实际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