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地方税务局
信息来源:白银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8-02-08 09:02
浏览次数:
白银市地方税务局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今年以来,白银市地税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地税局的总体部署,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办法》、《白银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关于贯彻甘肃省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纪要精神的通知》的要求及有关文件、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以公开促效率,以公开促廉政,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有了新提升,政务环境得到了进一步优化。

在政务公开的内容上,只要不属于党和国家的机密和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不允许公开的事项,我局都向社会或内部全面公开,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严格按税务行政处罚的程序公开处理税收违法违规案件。及时向纳税人公开税务登记、纳税申报、账簿凭证管理、税款缴纳等方面违法违章处罚的依据和标准。在向纳税人下达处罚意见书、处罚通知书和强制执行过程中,详细告知纳税人有听证权、陈述权、申辩权、复议权和行政诉讼权等权益以及申请法律救济的手段。在执法过程中,未因纳税人不明自己的权利和义务而引发行政诉讼。按规定公开纳税人办理税务登记、纳税申报、发票管理、税款征缴及减税、免税、延期缴纳税款等事项的具体程序和手续。

注重加强监督制约机制建设,切实加强日常管理和服务。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一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明确考核内容、指标和程序,发挥考评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的作用,有效调动了机关各科室和各县(区)局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开展明查暗访活动。结合“明察暗访督查年”活动对全系统的管理分局、稽查分局和办税服务厅的遵守作息时间、上班纪律、服务态度、工作效率、办公环境、接听咨询投诉电话等情况进行抽查,对明查暗访情况进行通报,对发现的问题要求各单位积极整改,优化了机关工作作风。三是推进服务型建设。按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关于“推进依法行政,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的要求,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创新政务公开载体和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更加灵活多样。我局充分利用各类载体,全方位、多渠道、积极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近年来至2017年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累计4274条2017年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617余条。通过微博、博客、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公开信息数13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7年主要公开了领导简介、机构设置、人事任免、政府采购、税收政策、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年报、信息公开指南和依申请公开、公众参与、税收宣传等内容。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我局主要通过政府网站、门户网站、办税服务厅、微博微信、QQ群、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政策法规、社会民生类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2017年国地税主要负责人联合在《白银日报》《中国税务报》《甘肃国税》《甘肃地税》等报刊发布文章9篇,带头宣讲税收政策。利用12366热线公开。增强12366纳税服务热线功能,及时宣传各项税收政策和办税规定,受理和解决纳税人的咨询、投诉和建设。共受理业务咨询136人次,办结率100%,并对公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进行分析、跟踪,确保信息服务及时准确。

借助“阳光在线”做好政策解读。2017年,甘肃省地税局参加了甘肃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综合频道“阳光在线”节目,白银市地税局设立分会场,并畅通连线电话,随时解答。节目直播期间,听众纷纷来电咨询社保费缴纳等方面的问题,我局社保和基金管理局工作人员接受主持人提问和群众咨询,详细解答了广大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涉税问题。通过“阳光在线”节目,充分发挥了主流媒体作用,切实达到了倾听民生、切实关注民情的目的。

(五)在门户网站设局长信箱、违法案件、网上咨询、廉政行风等公众参与栏目,及时稳妥应对各类信访问题、涉税舆情和应急事件,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2017年,共受理网上服务咨询21起,举报7起,已全部办结。

(六)省、市2017年工作要点中本地区、本部门所涉及内容的部署、贯彻和落实情况。2017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减税降税”项目发布税收政策信息11条。做好税收政策的解释。法规科、征管和科技信息科、纳税服务科及时应对纳税人有关税收政策问题,配合市政府同步在甘肃政务服务网发布税收政策文件和官方权威解读;关注和收集税收热点问题,及时向上级部门反馈。全面公开服务信息。在甘肃政务服务网全面公开税收法律法规、政策文件、通知公告、办税指南、审查细则、常见问题、监督举报方式。努力提升优化服务方式,推进税收共治,进一步降低办税成本,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使征纳双方共享“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成果。认真完善子站内容。以市政府“互联网+政务服务”自查工作为契机,通过“甘肃政务服务网”查看县区地税局相关子栏目维护情况,督促及时整改,确保“甘肃政务服务网”白银子站涉及地税系统的子栏目内容翔实、依据准确、信息同步。大力加强网站宣传。通过微信微博、税企QQ群、12366纳税服务热线、手机APP等电子化平台,广泛向纳税人进行“甘肃政务服务网”白银子站涉税栏目宣传,及时发送税收政策、申报提醒、办税服务厅人员数量等税务信息,确保纳税人能够快捷准确的掌握所需涉税内容;推行办税事项“二维码”一次性告知服务,实现了一次性告知服务由口头告知、书面告知,转向电子信息告知,充分展示“互联网+税务”的智能与便捷。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要求1条,按规定进行了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时,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及历年来,均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教育培训不够深入、公开手段不够多元、公开内容不够完善等问题。因网站后台建设由省地税局统一管理,我局只有日常运维权限,所以个别栏目无法按照市政府要求同步。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进一步完善白银地税政务微博、微信平台,充分发挥移动微门户的宣传作用。进一步拓展网站知晓面,提高网站浏览量,提升网站对外宣传能力。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