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科所
发布时间:2018-02-07 14:35
浏览次数:
白银市农业科学研究所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根据我单位工作实际,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主要从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组织机构、工作部署、政策解读和主要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方面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7年,在白银市农业科学研究所网站上主动公开196条政府信息,其中:政策法规类39条,文件学习类37条,工作动态类23条,通知公告类58条,党建类39条。科研信息公开145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共设置了6个主栏目19个子栏目,主栏目有网站首页、单位简介、新闻中心、培养白银农业科学家、打造白银农业技术孵化器、支撑白银农业发展。子栏目涵盖了我所引进试验成熟的新品种、新技术,单位新闻,科技前沿,单位年度总结,最新研究进展等内容。及时将我所2017年预算及2016年部门决算表(总表、支出明细表、“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表)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向全社会公开。

3.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白银市农科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和全所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围绕农业科研发展,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以对内设公开栏,对外建立单位门户网站的形式向社会公开。

4.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市农科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会议精神为指导,组织全所干部认真学习了《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2017年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纪要》和《白银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贯彻甘肃省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纪要精神的通知》(白政公办发〔20179号)等政务公开相关文件,深刻领会了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了认识,增强了干部的自觉性和紧迫感,按照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抓紧抓好抓实政务公开工作。

5.回应舆情关切情况。市农科所主要是以农业科研为主要工作的事业单位,这就决定了其没有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民生问题,不涉及舆情回应工作。

6.省、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我单位所涉及内容的部署、贯彻和落实情况。一是加强领导。我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坚持把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列入“一把手”的重点工作中,完善了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科室主任任组员。同时,根据职责和科室分工,明确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和要求,办公室负责机关政务信息、财务公开工作,信息中心负责网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健全制度。按《要点》要求,研究制定了《白银市农科所政务信息公开办法》,明确了政务公开内容,拟公开内容,必须报办公室进行保密审查,由分管领导负责把关,报主要领导审核签字后,再上网公开。三是及时公开。做到公开内容最大化,根据全市政务公开相关要求,我所对领导班子建设、干部管理、党风廉政建设、重大事项通报以及其他需要公开事项,全部按照要求进行了公开,增强了政务公开的透明度;实现公开时限动态化,长期公开班子成员分工职责及联系方式、办事机构及职能等具有长期性、稳定性的内容,定期公开一定时期内政策措施、文件规定、管理制度,临时公开一些临时性、应急性工作,如干部考察、任前公示等,确保政务信息公开的及时性;确保公开程序规范化,在政务信息公开中特别注重维护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对各项人事任免、经费预算、大额资金使用等工作,要求提交所长办公会集体研究决定的同时,采用上墙公开、张榜公开、会议公开、网上公开等形式进行公示。

加强单位网站内容建设和管理,完善公开专栏内容,做好日常监测和季度抽查,及时公开抽查情况。二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以来,市农科所未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并且,由单位性质决定了,我单位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市农科所纯属科研事业单位,不涉及此项内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公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年度内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事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1.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我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有差距,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务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务公开的方式和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

2.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为进一步提高单位各项工作公开透明、廉洁高效运行,推动职能转变,为农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2018年,我单位将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同时对政务公开信息目录进行充实完善,查漏补缺,积极寻求解决矛盾和问题的办法,狠抓工作落实,推动我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