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房产局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2-08 08:45
浏览次数:
白银市房地产管理局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信息公开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省、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白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制而成。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6个部分。

一、概述

2017年,白银市房地产管理局政务公开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以及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实现全市房地产业健康稳定发展为目标,回应社会关切,顺应社会需求,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的规范性和透明度。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健全组织机构。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因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长担任组长,各领导班子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具体由办公室、产权科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信息公开工作,并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形成了上下联动的信息公开网络体系,保证了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明确工作制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条例》等有关法律的规定,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科学界定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务信息,凡属于应当公开的全部纳入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制定了《白银市房地产管理局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市房地产管理局2017年政务公开方案》、《白银市房地产管理局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在局务会上组织干部职工进行学习培训,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和科学化。

(三)拓展公开渠道。充分发挥现有平台作用,同时还利用《白银报》、《白银周刊》、新闻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公众媒体,大力宣传房地产的最新动态信息,提供优质社会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部门信息公开网站信息公开情况。截至目前,通过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01条,其中,通知公告52 条,工作动态42条,中央省市44条,图片新闻24条,政策法规21条,规划计划2条,全市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12期,商品房预售许可公告19条,公租房申请家庭公示16批次,商品房预售网签公示36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房地产市场监管信息公开。在门户网站设立机关科室、局属单位子栏目,定期发布对口政策和工作信息,重点按月公布商品房预售登记备案、商品房销售、二手房登记及商品房销售价格、二手房销售价格。推进商品房预售许可、开发公司资质审批信息公开,充分利用网站、公示栏等形式,及时公开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发放、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审批的法规政策、办理程序等行政许可动态。本年度1-12月全市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白银城区2017年颁发的19个商品房预售许可项目已全布进行了网上公开。

2、保障性住房分配信息公开。全面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任务、政策制度、分配,宣传公租房配租政策及实施情况。银西小区2017年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家庭共16个批次的公示工作已全部完成。

3、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要求及时在局门户网站发布我局2017年度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公开情况说明,做到预算公开信息透明,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4、权责清单信息公开。依据“三定”方案,编制并公开《白银市房地产管理局权责清单》,厘清部门职责、职责边界、公共服务事项、履行部门职责所对应的权力事项等,建立权限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的房地产管理职能体系。

5、政策法规信息公开。在局门户网站不定期公开行业相关政策法规,明确办事依据,更好地接受群众监督和学习。发布了《行政诉讼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等政策法规类信息21条。

6、政务服务信息公开。一是深化房地产行业信息公开,把局政务网作为宣传房地产政策规定、公开行业信息、服务广大群众和接受社会监督的窗口,及时转载各新闻媒体、网站刊登的行业消息,使网站成为学习的窗口,服务的平台。二是做好商品房买卖网上签约信息公开,规范了商品房预(销)售行为,维护了房地产交易双方合法权益。三是做好下放的三级以下房地产企业资质审批事项公开工作,公开市、区两级房管部门职责和业务衔接方式。四是做好不动产登记工作政策法规公开工作,明确房地产交易和登记职责,公开业务办理流程和衔接方式,公开矛盾纠纷化解的责任主体。

7、机关党建信息公开。公开了局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开展“三纠三促”活动情况,发布了《市房产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操作规范》。

8、社会民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我局在会宁县四房吴镇进行精准扶贫取得阶段性成效的信息,四房吴镇经济社会发展概况、我局大力培育多元富民产业促农增收纪实等有关民生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包括政府网站群、政府公报、《政府信息公开》简报、公共查阅点、新闻发布及其他途径。

(四)加强回应解读。在局网站设立“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专栏,政策解读”栏目包含了权威解读、领导解读、专家解读、图解解读、视频解读等五个子项,极大丰富了网站的可读性和适用性。对国家新出台的涉及公众切身利益或社会关注度较高的不动产统一登记、房地产市场调控、住房保障、物业管理等民生信息,增加发布频次和解读文件,方便不同层次的公众准确了解掌握政策文件精神实质。

(五)设立“互动交流”专栏,及时回应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完成网站咨询10人次。线下接待咨询343人次,其中现场咨询208人次,电话咨询135人次。

(六)省、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涉及本部门的内容得到了及时贯彻和落实。

三、政府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推进依申请公开,制定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了依申请公开流程图、表格、说明等。

(一)受理申请情况:2017年度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二)处理情况:2017年无处理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未发生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各科室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

2、贯彻落实《条例》不够彻底,公开信息内容不够广泛,提供信息重点不够突出等。

3、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深度还有待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高度重视信息公开质量与深度,增加综合调研信息与反映基层社情民意和难点问题的信息比重,充分发挥信息参考价值与资政作用。对领导讲话、新闻报道等进行提炼修改;对统计数据进行归纳概括、分析研判,以提高信息的敏锐性、针对性;对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阶段性重点工作、突破性工作、基层社情民意和群众意愿呼声及时反映,进行连续性公开发布。

2、重大政策和措施出台后,对具体的落实措施,实施决策中取得的成效,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完善决策的建议等进行及时发布。

3、上级领导、各类工作组来我局调查研究、检查督导工作情况,包括对重要事项的表态、意见和建议;省市领导调查研究、检查工作、发表讲话、现场办公情况及基层贯彻落实的情况;各级领导的新思想、新观点和推进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均要实时公布,为公众提供及时、准确、实用的信息。

4、按照《白银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加强市场监管、房屋交易、住房保障、物业管理等工作的全面公开,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