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8-02-08 08:54
浏览次数:

白银市审计局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我局严格按照《白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报送工作的通知》(市政办发电〔20188)要求,编制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的数据时限为201711日至20171231日止。本报告将在“白银市审计局”门户网站予以公布。我局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地址:白银市白银区广场北路1号,市政府2号楼2210室,邮编号码:730900,电话号码:09438221704,传真号码:09438281709,电子信箱:baiyincitysj@163.com。现将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直接指导下,我局紧密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甘肃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及《白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白银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市政办发〔2017131号)要求,较好地完成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2017年,我局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 “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办公室、法规科、计算机科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

(二)完善制度建设。一是规范信息公开受理、审查和答复程序,依法及时妥善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二是制定《白银市审计局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坚持“凡是公开必须一把手签发”制度,建立起信息提供科室初审、办公室复审、局分管领导把关和局长最后审批的“四重审核”机制,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三是建立健全公共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和防范应急能力。

(三)明确公开重点。制定本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将法律法规要求公开的、政府和社会普遍关心的、审计部门依法履职、关乎干部职工切身利益、干部廉洁自律及其他需要特别予以监督的有关事项,作为公开的主要内容。

(四)畅通公开渠道。充分发挥各种公开载体的功能,通过市政府信息网、白银市审计局门户网站、局机关公示栏等多种渠道发布审计工作动态、党风廉政建设、政务公开、县区审计资讯、审计法律法规等相关信息,让公开范围最大化。优化了审计门户网站,对机构领导,机构设置、办事程序、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单位职能职责、工作动态以及相关文件都进行了公示,进一步规范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工作质量。不定期对网站进行维护,使网站信息更加丰富,群众查询更为方便,为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深化政务公开、方便群众办事提供了网络平台。向市政府报告了2016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并代表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了2016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坚持实行“阳光审计”,将审计工作主动置于被审计单位的监督之下。2017年审计的所有项目,做到了审计组在送达审计通知书的同时,张贴审前公示,告知审计内容、时间、审计组成员、监督举报方式等。同时公开审计职责、权限、程序和审计纪律。加大对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审计项目的结果公开力度,对涉及部门预算执行、经济责任审计、民生工程等审计项目的审计,及时将审计报告、审计结果报告报市委、市政府以及纪检监察、组织等部门,实现了一定范围内的审计结果公开。

(五)强化监督管理。通过在门户网站开设“领导信箱”栏目,公开举报电话,并在机关设立意见箱,对广大群众反映的问题逐一调查、解决、落实,并及时将处理结果反馈给当事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六)突出审计特色。一是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对部门行政职权进行了全面的清理和汇总,在甘肃政务服务网白银子站“阳光政务”专栏公开了行政职权目录、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等,内容涉及行政职权15项,并按要求公开了相关配套制度。二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依托市审计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财务预决算及“三公经费””栏目,公开本单位2016年度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要点,共更新发布95条政府信息。同时,为方便社会公众知晓审计工作相关情况,在市审计局门户网站共发布工作动态及县区新闻9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类别包括行政机关职能类、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文件、规范性文件、回应关切和其他类信息等。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1.互联网:在门户网站首页上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信息公开意见箱。社会公众可以通过公开目录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可以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可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流程和当前处理的状态。

2.公共查阅点:市审计局办公室为我局政府信息集中查阅中心,为社会公众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3.设立咨询电话:0943-8221704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2017年度及历年,我局暂未收到各种依申请公开的申请。

(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及不予公开原因。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相关规定,在审计工作中涉及的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不予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及历年未对公开的信息进行收费,也没有发生相关的收费与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及历年没有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发生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等相关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回顾2017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还需进一步拓展;二是信息公开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是审计结果和审计整改的公开还没有完全到位。

(二)今后的改进措施

一是创新信息公开方式。坚持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的原则,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积极探索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进一步畅通信息公开的申请渠道和途径,确保公众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高效便捷。

二是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在现有制度的基础上,继续完善内部信息沟通协调机制,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立定期培训制度,不断增强审计干部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干部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继续深化公开内容。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着力推进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并及时、规范做好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是切实提升公开实效。以服务发展、保障民生为根本宗旨,要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扎实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问题,细化工作职责,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