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信委
发布时间:2018-02-07 10:50
浏览次数:

白银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年,白银市工信委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上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精神和《白银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白银市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文件要求,本着事权公开、简化程序、提高效能、让社会满意的原则,不断拓展公开渠道,完善制度,加强领导,以提高效率、依法行政为目标,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领域,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提高了依法行政水平,有力地推进了我委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更好地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服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营造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环境,着眼于建立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制定《市工信委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事务,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了主要领导总抓、分管领导分工负责、责任明确到科室、任务分解到人头,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机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数量。2017年度,市工信委在门户网站按照法定的公开范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年共发布各类动态信息300余条,涉及委内人事动态、企业政策宣传、合作论坛会议、政策解读、企业发展等内容,让群众对工信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二)公开类别。包括行政机关职能、规范性文件、规范性解读文件、政策法规、企业发展、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年报、信息公开指南和依申请公开、政民互动等内容。

(三)公开形式。通过白银市工信委门户网站发布信息,设立行政审批科,主动为公众和企业提供工信类政府信息服务。及时关注新出台的各项工业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并在网站内及时推送并进行相关解读。

(四)开展政策解读情况。2017年我委在门户网站中多次解读相关经济、企业政策。继续重点解读了《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防护指南》、《工业节能管理办法》、《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中国制造2025>解读之:健全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等文章,帮助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准确解读理解政策。

(五)回应关切情况。2017年,市工信委接待信访群众300余人次,办理市长热线4次,群众来信5封,网上答复信访事项7项,委内网站累计发布各类信息300余条。通过网上信息发布并及时更新,实现上网查询、网上下载表格,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不断满足公众对教育信息、政务公开的需求。设置了“政民互动”、“市民留言”等栏目,及时回应反馈群众关注问题。

(六)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将建议提案办理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两学一做”具体实践,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力争做好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2017年,我委共承办建议提案9件,其中人大建议2件、政协提案7件,已全部办理答复,办理结果得到了政协委员的充分肯定。

(七)建章立制,保障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按照新标准新要求及时调整情况相关规章制度,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内容、流程、平台等标准。制定《市工信委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强化政务公开的领导和落实,适时修改补充完善委内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责任追究、年度报告等制度。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政务公开理念,积极推进我委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我委未收到任何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申请公开事项。也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的过程中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费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投诉情况

本年度内,没有发生因违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投诉、复议、诉讼等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委的政务公开和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工作,经过全委同志的共同努力,虽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在工作上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便民服务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改进,依法行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行政权力运行还需进一步做到公开透明。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委将从六个方面入手,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电子政务办公设备的普及率,强化使用电子政务办公的主体意识;二是进一步充实和完善市工信委门户网站内容,及时更新网站信息,方便群众及时了解我委最新工作动态;三是切实加强信息收集、整理和发布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四是加强学习和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五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我委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服务事项的各项制度,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便民化;六是不断强化学习,提升认识,增强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将我委的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新的高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