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8-02-08 09:10
浏览次数:

白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白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的电子版在白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白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策法规信息和行政审批服务科联系(地址:白银市诚信路611号白银市人社局603室;邮编:730900;联系电话:0943-5936991)。

一、概述

2017年,白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贯彻落实国家、省和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市政府和全市人社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对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管理等制度进行了完善,形成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核制度》及《网站监测制度》等20项管理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管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发布审核制度》,对公开信息严格审查、严格控制、严格把关,从制度上杜绝泄密隐患,做到“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加大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按照省、市关于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规范,在本局门户网站开设阳光考试信息公开专栏,将人事考试信息整合集中,提升群众获取信息的便捷性。围绕本局主要职能和群众关切,局网站还设置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劳动维权等专栏,并及时做好内容更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999条,其中组织机构41条,规范性文件4条,工作动态类信息296条、法律法规信息74条、办事指南类信息159条、其他信息425条。我局主要以互联网网站的形式向社会公开信息,网站包括:白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白银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市人社局专栏)。另外,还通过“白银人社”微信公众号、设立查询窗口、在服务大厅投放资料等形式主动公开信息,为公众从多渠道了解信息提供了便利。

全年共解读中央、省、市文件47件,主要是通过局门户网站、政策问答、媒体专访、文件学习、现场解读等形式进行,有力地提升公众对重要政策文件知晓率。制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问答汇编,将涉及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维权的法律规定、经办指南等内容,以问答的形式设计364个政策问答,通过白银市人社局门户网、白银邮政快报及“白银人社”“白银新闻”“白银日报”等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开宣传。

坚持及时有效、双向互动的原则,全年回应人民网留言、市长热线、局长信箱等各类政务舆情836条,接听12333热线电话7563通。

围绕人社领域社会关注的重点问题,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在网站设置社保信息、就业创业公开专栏,公布政策文件、发展规划、办事机构、办事指南,解答有关问题。开设“建议提案办理结果”栏目,对牵头主办的142017年度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及时按要求对主动公开的办理复文的摘要或全文,通过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按照《条例》规定,为方便公众对我局属于依申请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的申请,我局及时编制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目录,具体明确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申请机构、流程、服务方式和内容,进一步明确操作要求和办结时限,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及时受理群众通过邮寄方式的依申请公开事项2项,均已答复“非本单位掌握政府信息告知书”。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全部在行政经费中列支,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没有发生针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而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

2017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政务公开的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群众参与、实时监督、及时反馈的政务公开体系仍需完善。

2018年,我局将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继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一是坚持政务公开与依法行政相结合、政务公开与促进工作发展相结合、政务公开与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相结合,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二是把巩固已有工作成果与深化创新结合起来,发挥信息公开平台和信息资料作用,拓展信息公开功能,以信息公开促进依法办事,提高工作透明度、办事效率、管理和服务水平,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发布和更新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努力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充分利用好局门户网站这一平台,实现政务公开信息化,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和行政效能,为公众提供更及时更准确的信息服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